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考生最後幾天:可以發洩但不要瘋狂

高三考生最後幾天:可以發洩但不要瘋狂

  高考即將來臨,同時也意味著莘莘學子即將離開生活了三年的母校。絕大多數同學對母校有著日益深厚的感情,戀戀不捨,但是,也有少數同學卻做出了一些破壞性的行為:

  好端端的後黑板被凳子砸得坑坑窪窪,一些課桌和凳子被搞垮了,缺胳膊少腿,潔白的牆壁上留下了漆黑的鞋印或球印,水龍頭被擰壞了……

  最後一段時間,特別是那些學習成績不夠好而壓力又比較大的同學,往往有著較強的暴力傾向。他們對學校不滿甚至是充滿了仇恨,所以他們要找個東西發洩--破壞學校的財物就是他們發洩的方式。

  毋庸置疑,高考是選拔性的考試,總會有同學不如意。十年寒窗苦,到頭來為誰辛苦為誰忙?那些失意的同學無疑要找到突破口來宣洩他們心中的鬱悶。

  發洩當然是可以的,但要注意選擇合理的方式。比如打球、跑步、唱歌、找人聊天……等等都是比較好的發洩方式。

  還可以用冷水洗澡,能夠使自己放鬆,但不要一邊洗一遍狂呼亂叫。可以在人少的地方放聲高歌,長嘯「啊……」,但不要在公眾場合,深更半夜這樣做,也不可陰陽怪氣,譁眾取寵。

  那麼,作為老師,該如何應對學生們的這些近似瘋狂的舉動呢?

  首先要理解和寬容:青春少年,血氣方剛,有的是活力和叛逆,不可能總是一潭死水,他們做出一些過激的行為是可以理解的。

  其次要有一顆父母一樣的愛心,愛生如子。假如是自己的孩子即將參加高考,心理壓力重重,做出這樣的舉動,你會怎麼辦呢?這樣一想,並以此作出發點,( )老師們就不會對這些學生嚴厲批評、挖苦諷刺或怒罵斥責了。

  再就是要教育和疏通。老師要教育學生通過正常、合理的方式來宣洩心中的不快,教育學生人生的道路還很長,不能因一時的失落而破壞公共財物、破壞自己的形象。

  還要把學生當朋友,積極與學生做思想工作,開誠布公、心平氣和、平等地與他們進行交流思想,疏通他們心理的疙瘩。

  老師要多面帶微笑,可以開開玩笑,使學生感到輕鬆,切不可採取打壓的方式,力爭使學生能愉快地度過考前的每一天。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考生最後幾天做什麼?] [高三考生如何保持良好的考前心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