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考生須知十要十不要

考生須知十要十不要

一、不要迷信押題卷、搶分卷、最後一卷等唬人的東西;要相信實力就是解決力。

  高考題都是原創、新創的試題,不可能有「神仙」能捉住,那些冠之「押題」的東西都是沽名釣譽、商業廣告而已。只要自己有實力,就會發現高考題不過是新瓶裝舊酒,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何懼之有?

二、不要得意忘形,也不要心灰意冷;要相信事在人為,功夫不負有心人。

  有的同學在模擬考試中取得了好成績就躊躇滿志,得意忘形,以為高考不過如此。反過來,有的同學考差了就垂頭喪氣,心灰意冷。這都是不正確的心態。蕭伯納有句名言:人生有兩齣悲劇,一是萬念俱灰;另一是躊躇滿志。面臨高考,腳踏實地,才會穩中取勝。

三、不要與他人發生矛盾和糾紛;要與人為善,實質上是與自己為善。

  跟別人發生矛盾就好比讓自己攀登的路上多一些荊棘。有句名言:志在頂峰的人不會因半山腰的奇花異草而停止攀登的步伐。奇花異草尚不能阻止有志之人,何必自增煩惱,於事無補?

四、不要將高考神聖化,也不要對高考無所謂;要有一顆平常心,尊重高考但自己不匍匐於地。

  把高考看得神乎其神,只能增加自己的緊張和壓力。反過來,把高考不當一回事,高考也不會把你當一回事。平時考試高考化,高考考試平常化。平時高要求,高考高回報。

五、不要脫離班集體,獨來獨往;要服從安排,顧全大局,與大家步調一致,齊心協力。

  有的同學,特別是租住生、走讀生,長期脫離班集體,高考依舊耍單邊,這種自以為是、我行我素的做法往往使自己孤陋寡聞,錯漏重要信息。要與同學們保持一致進度,要服從老師的安排,集體活動可防意外和機會的錯失。

六、不要錯過時間,不要違反高考的安排和規章制度,逆流操作;要嚴格遵守作息時間,遵守高考「遊戲規則」。

  高考兩天,時間比較緊張,特別是那些平時鬆散慣了的同學,高考期間不可大意。比如說8號下午英語考試,比7號下午數學考試還提前了15分鐘,錯過這個時間就不能進入考場,跪下乞求、痛哭流淚都沒用。再比如,不先塗卡,等到結束鐘響才醒悟,後悔莫及。遵從遊戲規則才會贏得遊戲。

七、不要投機取巧,存在僥倖心理,亂寄希望;要踏踏實實考試,靈活應對考場「風雲變化」。

  有的同學學習不紮實,指望高考能成黑馬,燒香拜菩薩,祈願「火」大。這種心態只會害了自己:考試時心神不寧,僥倖心理只會連正常的發揮也受影響。( )高考時要踏踏實實應考,冷靜應對各種考場變化。最後關頭,確有機會,可靈活應對。

八、不要譁眾取寵,獻媚討好,故意引起監考老師的注意;要記住平平淡淡才是真,才會有利於考試。

  有的同學高考時穿著華麗的新衣,香氣襲人,引人側目;有的同學故意跟監考老師打招呼套近乎,結果都只是引起監考老師的注意。讓監考老師頻頻向你注目,可能會增加考試的壓力,也會讓你的一舉一動盡在監考老師的掌控之中。進考場時可以跟監考老師微笑點頭,最好是普普通通地坐在考室,靜以制動,暗中發力。

九、不要亂吃亂喝,早睡晚起,紊亂生物鐘;要吃的舒服,保持心理愉快,按部就班,稍作調整即可。

  有的同學或家長,看到孩子高考,把每一餐都搞得很豐盛,結果適得其反,吃得過飽或吃壞了肚子,考試時上廁所,或者生病,得不償失,起反作用。高考平時化,只是稍微吃好點、吃點自己喜歡的飲食就行,關鍵是保持心情愉快,精力旺盛。

十、不要考完後與別人對答案,自找虧吃;要考完一科丟一科,積極投入到下一科的準備中。

  有的同學考完後馬上與別人對答案,須知有的同學碰巧做得好,馬上喜形於色,找人表現,正好碰上你,所以你成了為別人增長信心的墊腳石。反過來,當你發現自己沒做好,必然影響下一科的發揮。不與人談論已考過的科目,只想著把下一科儘量考好。確實有人問到,大聲回答:考得好!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考生最後幾天做什麼?] [高三考生如何做高考前的整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