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三大錦囊,決勝高考

三大錦囊,決勝高考

十年寒窗,一朝成敗。決勝戰役,首場戰鬥至關重要;決勝高考,打贏語文第一戰至關重要。為助你打贏這一戰,贈你三個錦囊,每個錦囊內均裝有本人精心研製的三發子彈

錦囊一:考試前精心準備

雖然語文猶如太平洋,三年大旱不見水少,三年暴雨不見水多;雖然你已為語文備考十年,研究考點針對性練習有年,但停課在家溫習梳理消化的這段短暫時間裡,你還應該精心準備,並且這期間的準備常常是最為有效的。本錦囊幫你度過這戰前的片刻寧靜,在最後關頭做好最重要的事情:

1. 養護身心,使神清氣爽心定氣閒。

臨近高考,情緒最易急躁。心浮氣躁,這也想學,那也想做,輕重緩急分不清,眉毛鬍子一把抓,結果時間賠了,方寸亂了,心氣虛了,於考試有害無益。大戰之前方寸先亂,那無疑是自毀長城,招敗取辱。臨大事有靜氣,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這是古往今來仁人志士成就事業的必備心理素質,更是制勝高考的必備心理素質。

2. 提綱挈領,使主幹知識清晰突出。

考前這段時間裡,千萬不要再讓別人「牽著鼻子走」。切忌再做過多過難的新題,更不要相信「猜題押寶卷」。題目是永遠做不完的,高考題是不容易被猜到的,而學科主幹知識體系確是短時間內可以清晰起來的。消化掌握已有知識,補齊漏洞,夯實薄弱環節,記牢該記的東西,使學科主幹知識清晰突出,就可以有效應對語文考試。

同學們可以合上課本和考點筆記,依據學科知識脈絡或者高考試卷從第一題到最末一題排列的語文知識點體系,在腦海中像過電影一樣回憶有關內容:什麼知識點、該知識點怎麼設題、這類題目怎麼解答、這類題目的解題步驟、常用的術語、自己平時常出現的失誤、這些失誤該如何矯正等等。一路回憶下來,拿不準的地方再翻看書本查閱筆記確認訂準。這樣記憶效果好,增分效果也較明顯。

3. 天天過招,使胸有成竹呼之欲出。

俗話說「三天不練手生」,即使明天高考,今天也要適度練習。當然,這時候練習不求數量不求難度,關鍵是保持手感、練習規範和講究細節。對薄弱的知識點尤為必要。比如你平時文言閱讀或詩歌鑑賞較弱,考前天天練一兩題,獲得解題感覺,避免怯場慌亂。練習規範,避免造成非智力因素失分,尤其是網上閱卷,對規範解題要求更高:字型潦草的卷面直接評卷和掃描到計算機中評卷,可視效果大不一樣,卷面書寫弱點被放大,視覺效果更差。天天適當練習,講究細節完美,做到書寫清晰,卷面美觀,答案呈現段落化、序號化、要點化、條理化,最大限度多拿分數。
高考沒有什麼秘密,要考什麼怎麼考早就白紙黑字公諸天下,什麼題型怎麼解答各種資料各位老師都會條分縷析準確應對,成敗關鍵就在於誰準備充分胸有成竹。

錦囊二:考試中正常發揮

自古沒有場外的舉人,實現自己的目標,考場應試當然是最重要的不能迴避的環節。有研究數據表明,考後遺憾後悔的考生占80%以上,不遺憾後悔的考生不到20%,只有不到5%的考生比較滿意。考場忙亂失度,會做的題沒有做好,甚至犯低級錯誤失分,怎不遺憾後悔呢?本錦囊助你避免在考試中無謂失分,正常發揮自己應有的水平:

1. 充滿自信,準確審題,答問一致。

年年高考都會重複這樣的故事:甲乙二生平時成績不相上下,甚至甲不如乙,考試結果卻是乙比甲好許多。為什麼呢?原因就在於甲有沉重包袱,心情緊張,考試結果當然不盡如人意。

考試較量知識能力,更較量心態。高考關乎命運,當事人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緊張反應,有人把它轉化為能量,有人則把它變成包袱。如何把它轉化成能量呢?首先是自信,相信功夫不負有心人,相信自己平時的努力,相信自己的聰明智慧。其次要學會自我暗示:我行,我一定行,我肯定不比別人差!我一定能考好的!考場上,自信心態比什麼都重要!

考場失分,心態原因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審題。如果解題得分是建一座樓房,那麼審題則是給這座樓房打地基,地基不牢所有的工程都是白費。高考試卷出題水平高,但也不是沒有文字遊戲。做題前一定要認真細讀題目的每個字,理解題目要求,弄清出題人的真正意圖和要考核的知識點,千萬不能想當然,題目沒讀完就開始答題,否則必會造成不應有的失誤。許多高手正是在審題這一環節上跌得頭破血流,遺恨終生。有一年上海高考作文題是《父輩》,許多考生寫成了《父親》,一字之差,離題萬里。作文是這樣,所有題目都是這樣。不清楚問題是什麼就去答題,猶如盲人騎瞎馬朝懸崖奔去。

審題意識應貫穿答題全程,確保答題方向和問題方向高度一致,包括審查解題過程有無失誤,表達是否準確,推理是否合理,語言是否規範等等。倘能如此,失誤遺憾自會減少許多。

2. 駕馭全局,把握時間,取大舍小。

從高考結果看,各學科總成績構成全局;從語文學科看,全卷總成績構成全局。要著眼全局駕馭語文考試,儘可能提高語文學科總成績。一般說,考試開始時,心情都比較緊張,感知、記憶、思維等心理過程還未達到最佳狀態。等做過幾題,特別是做一些有把握的題後,心情逐漸穩定下來,智力活動也恢復常態,這時再做難題就容易成功。做的題越多,拿到的分數越多,心裡就越有底氣,自信就大大增強。如果一開始就做難題,越做越不順手,心態越壞,時間花得多,甚至可能導致能做出來的題目也沒時間去做。

要合理切分考試時間,駕馭全局,取大舍小,確保語文大局不吃虧。比如說,你為攻克某個六分閱讀題目,絞盡腦汁耗費二十分鐘,致使作文只剩下四十分鐘時間,即便六分全拿到,在作文上失去的分數可能更多,這是潛在失分,自然不是你想要的結果。
在試題難度過大或題量過大,時間不夠的情況下,更要敢於取大舍小,舍卒保車。同等條件下,舍難題舍低分題,保容易題保高分題。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選擇題一定要全填,作文一定要寫完,哪怕是沒寫完最後也要畫上句號。

3. 嚴謹紮實,步步為營,檢查修改。

歷年都有考生把會做的題做錯,這個代價是比較大的,因為你要用比較難的題目來彌補這一損失。所以,答題時要做到思路清晰、方法對路,力求準確無誤,且書寫清楚,格式規範。凡是會做的題目,力求一遍做對,提高效率。當然,這需要平時掌握好「雙基」,養成周密思考,嚴謹解題的習慣。

高手做題,大都是嚴謹紮實一次成功。正所謂機會稍縱即逝,失不再來。考場時間那麼緊,容不得散漫隨意推倒重來的。較易的題務求嚴謹紮實步步為營,落筆有用落筆得分;生冷難題不會做或沒有把握也不要空著,也要把能想到的內容寫出來,決不能一字不寫。客觀題如沒把握,要堅信第一感覺,或者排除其中一兩個選項,再從剩餘選項中選出較為正確的選項。( )主觀題根據分值分點答題,可採用「分步、分點、分類」得分的方法,如無字數限定,儘量多角度作答,多踩得分點,以達到能得分處絕不失分,不易得分處爭取得分的目的。

檢查修改是考試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但有人常常弄巧成拙,把對的改成錯的。檢查宜粗不宜細。首先大處看有無遺漏或沒有做完的題目,如有發現功莫大焉;其次檢查解題過程與解題結果的合理化;對簡答題、論述題和作文的檢查,主要是改正錯字和病句,補充遺漏的內容。值得注意的是,選擇題檢查時沒有十二分的把握不要輕率地改動原來答案,寧可相信第一次的答案。因為第一次做題時你精力充足,思維質量比檢查題目時要高許多。

錦囊三:考試後不管不顧

兩個半小時語文考試結束了,成敗得失自有人在不久的將來給你定論。千萬別急於知道語文考試結果如何,是喜是悲,因為你無法準確知道;即使你準確知道了,喜也不足喜,悲亦不足悲,因為後邊還有許多變數。為了你的高考全局,送你這一錦囊,裡邊只有三句話:
1. 不管別人語文考試如何;
2. 不顧自己語文考試情況;
3. 專心休息準備後面考試。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給高三考生的六條建議] [寫給高三家長:高考前的心理調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