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考前策略,考中攻略,考後提醒

考前策略,考中攻略,考後提醒

  就要高考了,在高考前後,考生需注意哪些事項,如何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現為考生和家長在考前、考中、考後支招,共同迎接這個特殊而又重要的日子。

考前策略

  複習備考不貪全。高考前一天的複習和三天考試期間的複習絕不能貪大求全,而要有所側重,重點回顧老師反覆強調的內容,以及自己最薄弱和在平時考試中經常犯錯的章節。

  保持自信很重要。如果考生在考前還特別焦慮不安,證明其對高考信心不足,此時,家長應主動陪伴孩子聊天溝通,給予孩子充分的鼓勵和心理暗示。

  熟悉考場重細節。考生在考前一天要提前到考點熟悉考場情況,避免因為考試環境的陌生引起心理波動和注意力分散,影響考試的發揮。

  考前飲食忌暴食。考生在考前或考試期間要注意保持正常的飲食習慣和飲食衛生,不要暴飲暴食,也不要喝過於冰凍的飲料,最好不吃路邊小攤小販食品,防止腸胃不適影響考試。

考中攻略

  檢查試卷防漏缺。考生在拿到試卷後,不要急於閱讀試題或答題,而要檢查試卷是否有漏頁、漏印、破損、字跡不清等問題,有問題的要立即報告監考員。在指定位置規範填寫姓名、准考證號、座位號,然後利用開考信號發出前的空餘時間快速瀏覽試題,絕對不能在這個時候答題。

  先易後難抓基礎。考生在答題時可按照個人的答題習慣先易後難,答題時要注意穩紮穩打,對絕對有把握的題目要確保拿滿分;對有一定難度的題目要爭取拿高分;對把握不大的題目則可暫時跳過,待做完其他題目後再作答,說不定解其他題後,有可能受到啟發發現解答難題的途徑。

  模稜兩可信直覺。考生可運用排除法或逆向思維法排除錯誤答案,剩下的答案即使一時難以定對錯,也比胡亂填寫的命中率要高,如果還不能確定答案就相信第一直覺。經驗表明,最初直覺的答案往往準確性更高,而改動過的答案錯誤率很高。( )對於一些問答題,即使不會做,也要把相關的知識點羅列上去,儘量不要留下空白;對於把握不大的題目,要善於從題目所給的材料中找到解題信息。

考後提醒

考完一科忘一科。建議考生要考完一科忘一科,考後不要與同學互對答案,也不要為前一科發揮不好而後悔自責,產生慌亂心理,影響到下一科目的正常發揮。考生在考完試後,要注意收拾好自己的隨身物品,特別是准考證不能丟失,避免下一場考試用時找不到;上午離開考場後要儘早休息,確保下一場考試精力旺盛。另外,在考試期間,考生的學習、活動和作息時間不要隨意改變。

  家長要鼓勵安慰。部分考生,尤其是高考第一天后,平時成績較優秀的考生往往覺得語文或數學沒發揮出應有的水平,會產生情緒波動,甚至覺得今年高考沒戲了。這時候,家長應及時開導和鼓勵考生,不要詢問考生的考試情況,安慰考生不要著急,暗示考生髮揮不好,可能是因為題目較難,別人也不一定考好,一科的失手並不代表沒有希望,只要餘下科目發揮正常,一樣可以彌補損失。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十幾天,查漏補缺重理解] [高考第三輪複習策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