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狀元透露考場上的十大妙計

高考狀元透露考場上的十大妙計

一、答卷前要瀏覽試卷

考生在答卷前,最好按試卷上題的順序從頭到尾看一遍,這樣做可以使學生對試題的數量、試題的類型、試題的難度、試題所占的分數等有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為制訂答題時間的安排和答題的秩序打下基礎。

有的考生拿起卷子就答,從頭到尾一道一道來。由於對整個試卷題量及分數不了解,心中無數,影響答卷質量。如果瀏覽,瀏覽試卷不要用時間太長,不是細看,大致看一下,有的考生從頭到尾細看一遍,結果失去了不少答題的時間,影響考試質量。

有的考生心理素質較差,看到難題就心慌。這樣的考生,也可不必通覽試卷,可先按順序挑簡單的題答,以增強信心。

總之,要視自己的情況而定,有的學生如果有這麼一個習慣也就這樣了,沒有這種習慣的也沒有必要刻意培養。另外作文要不要看一看?許多同學認為不能看,一看不就分心了嗎,實際上,我們認為還是該看一看以做到胸中有大局,但限度只在於看看題目就可以了,千萬記住不能一邊答題一邊構思。

二、碰上自己不會的題或想不起的知識

考試時遇到這種情況,切忌慌亂和胡亂嘗試。首先考生應先分析一下自己不會做的大致原因:是忘記了有關知識,還是題目沒理解透徹?或是題目線索太多,自己一時難以理出頭緒?然後再根據自己分析的原因,考慮採取相應的對策。這樣按程式有條理地去做,即使題目仍未解出,也不會去想"這下晚了,我要考砸了"之類無用而有害的事,而是可以自慰自勵:"這題對我難,對別人也難。"

考生在考試時,有時會出現某些知識回憶不起來的現象。這時考生因急需解決問題而希望儘快回憶起來,往往就會心裡著急,緊張地在記憶中胡亂搜尋,企圖"碰上"想要找到的東西。但是這種無秩序搜尋的成功率一般都很低,並且隨著時間的延長而更加重了自己的緊張慌亂。此時正確的策略是應該善於運用聯想,你可聯想老師講這段知識的具體情景,也可聯想與這段知識相關的知識,以尋找回憶的線索。如你忘了哺乳動物有什麼特點,那麼你就可以通過回憶鳥類的特點來與之對比回憶。

總之,時間分配一定要合理,在遇到一個難題時,做題時間不宜過長這樣不僅耽誤時間,而且影響自己的做題情緒,正確的做法是先放一放,為圖大局,暫放一題,值得。平常訓練時要有意識培養這種能力。

三、正確面對新情景、新材料

高考沒有現成的成題,即使是最簡單的題也是課本上的成題經改造後呈現出來的,材料沒見過,情景以前都沒出現過,應該說這也是命題者的初衷。但這類試題有個共同的特點:"材料在外,答案在內"、"起點高,落點低"。"熟悉中考查陌生,陌生中考查熟悉"這就是命題者考查考生直面社會熱點問題、難點問題,運用已有知識支解新、分析、解決這些問題的能力。在平時掌握的課本知識中一定能找到相關的模型。因此,我們應該慶幸能遇到這樣的題目,而且絲毫不用驚慌,新的情景,新的材料正是我們所要的,只要冷靜細心,這些題目你都能得到分的。

四、如何提高I卷選擇題得分率

在理綜的考查背景下,每個選擇題6分,"得分易失分更易"所以我們更應重視Ⅰ卷的得分率。I卷有一個正確選項,其他選項叫干擾項,命題專家在設定干擾項的時候,常圍繞正確選項進行干擾,其三個原則是:一要進行干擾,二要干擾有效,三要干擾出學生學習中典型的錯誤來。因此,要提高選擇題的得分率,實際上就是提高考生的抗干擾能力,一要明確選擇題的具體要求,二要仔細審題,確定試題內容,三要提高信息篩選能力;除此以外還要做到:信心十足、精神集中,排除分數的壓力,不猜題、不押題,至於方法可採用選擇法也可以採用排除法。

五、合理安排答題的順序

理論上說試題的難度是從易到難,而且近幾年大多數學科試題也是這麼做的但也有些學科發生過前邊的試題開始就不容易。考生要先做容易的,考生做容易題一定要做一題對一題。有的考生特別是學習成績好的考生,在做簡單題時犯常識性錯誤。這些考生以為這些題很簡單,無意之中放鬆了警惕性。或把題看錯或分析過程中馬虎大意,因此丟分較多。有些考生平時成績不太好,對難題做起來幾乎沒有成功的可能。這樣的考生不妨先讀一遍難題,如感覺沒有希望,就把時間用在克服簡單題和中檔題上,確保簡單題全部得分。
答題是要處理好答題時準與快的關係。正確處理好答題中準與快是高考中的一個重要策略。在答題時要力求準與快結合,以準為基礎。解題時一定要有的放矢,簡明扼要,切忌畫蛇添足,空談泛談。建議在考場上,可把手錶放在桌子上,經常注意把握時間,但也不要過於頻繁,做前面的容易題不要拖拉,做後面的難題也不要在一道題上用過多的時間。

六、要學會"擠"分

高考試題是"題題設防,題題把關",高考試題每一道題目都"長牙",每一道題目都"咬人",只有這樣才達到區分的目的。另一方面高考試題是分步賦分,做對幾步就會得到幾分,因此考生在答題時要學會"擠"分。擠分的主要方法有:理科把主要方程式和計算結果寫在顯要位置,作文尤其主要開頭和結尾,文科一般都按要點給分。所以每一道題都認真思考,能做幾步就做幾步,高考是按步賦分,千萬不能產生定勢,高考試題為了達到理想的壓分度,住住是難度逐步加深,對於考生來說就是能做幾分是幾分。這是考試中最好的策略。

   因此考生在考試時,不急燥,不氣餒,要學會用"擠"的辦法提高自己的得分率。

七、題目答不完也能當狀元

有些學科的試卷在規定的時間裡做不完,特別是數學、理綜這些理科試卷,這也是正常現象,試卷有一個長度標準,試卷長度是指題量與考試時間的一個相宜程度。命題時對試卷的長度有一個限制:中等難度以上的考生在規定的時間裡可以完成全卷這就是試卷的長度標準。為什麼規定是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可以答完?這和錄取率有關,就全國而言,平均錄取率是在50%,因此指標就設定在中等程度以上考生。

有一個問題要提醒考生,沒有做完是不是上線無望呢?不一定!第一,決定上線與否是總分,某一兩個學科答不完不見的總分不夠;第二,"做完"與"做對"是兩個概念,如果後面個別題目沒做完,前面的題目正確率高,也完全可以得高分。例如在99年高考中,陝西省理科狀元數學就剩下一個多計算題做,但仍能成為狀元,原因就是做過的都基本上做到不失分。

八、考試中遇到"怯場"不可怕

考生是在具備了紮實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良好的心理品質後,高考時還應該掌握一定的應試策略,這裡講講應試策略就是科學的應試,掌握一定的方法技巧,這對實現考試目標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總有一些考生考試的"怯場""暈場",除了心理上的原因外,沒有掌握科學的應試方法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命題組的專家認為難的題,考生從來也沒有感覺到容易過,命題地專家認為,那些低中檔題,考生有的時候還是覺得很難,因此考生參加高考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我們應該記住這樣一條規律"辦法總比困難多"這裡說的辦法還包括應試策略,包括解題方法和答題技巧。

九、爭取一遍成功

一部分考生在規定的時間內答不完試題,特別是數學理綜,在這種情況下要不要抽出時間把前面的試題先檢查一遍?不少雜誌或報導認為需要檢查。根據近四年來的帶考經驗,我們不主張特意抽出時間進行檢查。當然有剩餘時間檢查固然很好。多年的高考實踐證明:許多考生在最後時段中檢查前面的試題過程中很難找到錯誤,因為在相對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很難克服原來形成的定勢思維,因此我們主張爭取一遍成功,這樣既提高了解題速度有能加強審題意識。

十、考砸一科後怕影響後面幾科的考試怎麼辦?
 
考試結束後,考生們魚貫而出,會看到有的考生興高采烈,有的考生神情沮喪,甚至有可能止不住哭出來。這時考生不要與別人對答案,家長也儘量不要問,如果有人問考的如何,就告訴他"還行"就可以了。一是如果上門科目考的不錯,於是忘乎所以容易產生鬆懈情緒,降低後續考試的動機水平和喚醒程度;二是如果感覺考的不好,與別人對答案不一致,造成情緒低沉和焦慮。

此時最恰當的方法是馬上將這門科目完全放下,讓思維和情緒完全丟開對這門科目的眷顧,並全面轉入後一門科目繁榮複習中,

對上一科考試失利的考生來說,學會遺忘,並迅速把注意力轉移到下一科上顯得更為重要。因為失利是難免的,重要的是迅速擺脫陰影,"堤內損失堤外補"在放鬆狀態下,你的弱項完全可能成為你的強項。去年我所帶班的一個考生在語文考試中整整漏做了30分的題,在老師們的鼓勵和幫助下,他克制了萬灰俱冷的感覺,在後兩門考試中背水一戰,放手一搏,最後如願以償考上重點大學。

最後送給考生一句順口溜:"會的做對無怨無悔,會的做完不留遺憾"。總之,實現高考目標需要有健康的體魄,良好的生活習慣,堅強的意志,優秀的品質等,只要考生能夠很好地把握住這些要素,高考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如何才能超水平發揮] [高考評卷潛規則及應試策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