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文章:給夢想一個棲息地

高三勵志文章:給夢想一個棲息地

作者簡介:胡皓,出生在長江邊渝東北的農村,他在2009年的高考中落榜,艱難之中毅然選擇了復讀,通過一年的努力,2010年以565分的成績考上了四川農業大學。

艱難之中選擇前進

2009年5月,離高考剛好還有一個月,習慣了在天空朦朧時起床,帶著惺忪的睡眼走進教室的我看著高考教室後邊的倒計時牌,在每節課下課之後都去用冷水洗把臉,然後重新埋頭在書山題海。我只有以這樣最樸實枯燥的生活,才能實現最遙遠的夢想,即使天寒地凍,路遙馬亡也從未改變。
2009年高考成績出來了,496分,上了二本線。成功的喜悅讓我眼前一片光明,然而,這種勝利的光亮僅僅照射到高考放榜的這天便失去了應有的光澤——落榜,這個無法面對而又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就展現在了我面前,下一步該怎么走必須由我自己來抉擇。
回過神來,才發現一路跋涉的步履,蒼茫而零亂。這注定接下來的這個暑假突然變得艱難而又漫長。無盡的折磨終於耗盡了暑期的酷熱,新的學期開始了,我含著淚水跑到山頂,望著遠處迷霧中的母校,頓時覺得上學就是一種奢侈。面對沉默的大山,無盡的渴求讓我再次萌生了學習的想法。這時我想起了拿破崙·希爾那句震撼我心靈的名言:“生命的角逐並不是由強壯或者跑得快的人獲勝,但不管是早是遲,勝利總是屬於那些認為自己能獲勝的人。”我拭去了窩在心裡一暑假的淚水,決定重整旗鼓,用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於是,我選擇了復讀。

別樣生活始於復讀

在復讀的這一年,有風有雨、有歌有泣。

當我的腳步重新踏回母校,滿懷的惆悵和飽含壯志一樣,深深地嵌入我的身上。但我知道胸懷壯志是為了不再惆悵,滿懷惆悵是為了實現壯志。還是拿破崙·希爾那句話給了我自信,讓我繼續奮蹄在漫長又遙遠的前往大學殿堂的路上。( )是他告訴我,必須要調整好心態,在適應逆境和挫折時擁有自信。人得勢時,不免有誇大的心態,那時的自信不是真的自信,而自信是人在困難中甚至是窮困潦倒時仍秉承的那份信念。其實,任何人只要堅信自己能獲勝,儘管結果並不是預期的那么完美,但永遠會讓人更優秀、更接近目標。

但是如期而至的二診考試,也曾差點讓我的這份信念和自信遺失殆盡。以二診考試的成績來看,我剛剛上去年的三本線,這個成績否定了我復讀的這幾個月的一切。此時的情緒滑落到最低谷,彷徨、沮喪勝似2009年夏天高考放榜的情形。我甚至還給在廣東打工的舅舅打了電話,問他們廠里招不招工。

就在幾近崩潰的時候,是我的班主任朱菊紅老師發現了我的不正常舉動,她像慈母一樣循序漸進地開導我、鼓勵我,給我分析原因,並告訴我高考只有兩個月了,再努力一把就一定能戰勝自己。此時,我頓時想到了《指環王》中弗多在不堪重負接近崩潰時喊出的那句話——這世上一定存在希望值得我們奮戰到底。

於是,我的自信和信念再次回到了身上,忘卻了時間的流逝,高考正不知不覺地向我走近。
  
成功來自貴在堅持

2010年高考結束,我成功了,565分。

雖然這個成績離重本線還差8分,但至少通過一年的努力,我已經能上我所心儀的大學——四川農業大學了。這對於一個從大山深處出來的孩子來說,也算得上是一個偉大的轉折。

所幸,於高考的盡處,所有的塵埃都會悄然落定;所幸,於高考的別處,所有的晦澀也都會欣然落幕。那些曾經糾結於心中的夢魘,突然讓我決意以一份淺笑嫣然的心情來從容面對,如那高山上一面湖水般的明淨與清朗,時時見得大千世界的廣袤、深沉與美麗。也許每一天,我們都應該給自己一盞茶的悠然,在匆忙奔波的源頭,在繁複學習的磁場,給夢想一個棲息地。

金色的9月,我將裝上自信和理想、背負行囊遠行,到這所百年名校尋找我的下一個夢想的棲息之地。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勵志:高考復讀成功的12大策略] [復讀,你準備好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