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2011高三生如何走好高考第一步

高三勵志:2011高三生如何走好高考第一步

2010年高考的硝煙剛剛散去,2011年備考的序幕即將打開,首先祝賀你們進入高三。進入高三,就意謂著一隻腳跨入了大學的門檻。現在你們帶著對高考的無限憧憬,帶著家長和老師的殷切期盼,滿懷激情地即將進入高三的複習。但高考考什麼?怎樣考?你們也許感覺很神秘,甚至很迷茫。

首先,讓我們看看高考真題吧!從這裡你可以找到高三的感覺。你課可以在規定時間做2套本省或地區的高考真題,感受高考試題的難度,初步了解自己的水平,為自己制訂一個奮鬥目標——來年高考我要拿到多少分。目前市場上真題的教輔資料很多,魚龍混雜,這裡我向大家推薦天利38套的一年真題《2010全國各省市高考試題彙編全解》,這本書的答案講解詳細透徹,有利於鞏固知識點,值得一做。

接下來,就是在老師的指導下,抓好三個階段的複習,在這裡我們談一下一輪複習。

第一輪複習大多安排在升入高三至次年2月底,歷時近7個月。通過拉網式分章節的複習,完成高考必備的知識積累和基本解題能力的訓練。一輪複習時間最長,是高考複習和高考能否取得高分的關鍵。要從以下五個方面抓好一輪複習:

1、課前預習:良好的課前預習是掌握知識的必要保證。

①先把「考試說明」看一下,緊扣大綱和說明系統全面複習,做到不遺漏任何知識點,而又不出「圈」,不做無用功。

② 重「讀」教材。

翻開「五年真題」可以看到,很多高考題直接來源於教材,或者是由課本例題或課後習題改編而來的。因此複習時要依據課本,搞好對基礎知識的複習,而不能一味地鑽入高考複習的各種資料中。

讀教材的四個要素:「劃」、「查」、 「思」、「問」。

「劃」是畫出重要的概念、公式、定理或定律的涵義;

「查」指查找複習參考書,豐富對公式、定理或定律的理解;

「思」通過思考把知識、規律綱入自己的知識體系(變為自己的東西);

「問」是發現自己還有哪些問題沒有解決,哪些概念比較模糊,哪些規律的套用方法沒有掌握,以便在老師講解時重點突破。

2、積極參與課堂互動:這是提高學習效率的保證:

①與老師同步:老師一般都有豐富的經驗,課前己經深入研究過大綱、考綱,研究過教學方法和同學們的學習方法,課上專心聽講可以少走彎路。

②積極討論互動:高三的課堂容量大、思維密度大,但你不是簡單的「信息接收器」,而是「信息處理器」,要把接收的信息條理化、系統化,存入自己的知識體系庫。要多問幾個為什麼:為什麼這樣做,怎麼想到這樣做,有沒有其它做法?要積極主動地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積極參與同學間的討論,將自己的身心與課堂的學習融為一體。

③做好記錄:高三總複習無記錄絕對不行,但把黑板上什麼都抄下也不行,這樣會過多分散聽課的精力。可記錄三點:重點(重點知識、重要方法);疑點(疑惑之處、需整理消化或易錯之處);亮點(感覺特別巧妙,使自己豁然開朗之處)。多記模型、思維方法,少記題目。

3、有效練習:這是升華知識、提高能力的保證

選題針對:要針對考點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不能搞題海戰術。

題後反思:做完作業不要以為完成了任務而將題目高高掛起,要養成題後總結反思的習慣,做到:「異中求同」:將不同的習題加以比較、歸納,找出同類問題的解題方法;同時做到「同中求異」:把「形同質異」的問題加以比較,從中找出本質的區別。通過總結,培養知識的遷移能力,收到「解一題,帶一片」的效果。不動腦子仿效式的作業、討論式作業是收不到這樣的效果的。要知道,成績的提高不是聽來的,而是自己 「悟」出來的。

檢查效果:做完作業後,可檢查一下自己對本單元的掌握情況。做高考真題相對其他檢測題來說,回報率是最高的。此時,適合做難度稍低一些的真題。在這裡我依舊推薦天利38套《最新五年高考真題彙編詳解》,這本書選題難度適中,答案解析比較詳細。( )拿出來「五年真題」,找到與本單元相關的題目做一做,看自己的掌握情況。我相信複習完本單元後,一般難度的高考題你都能做出來,原來「高考試題也就是如此」!是不是很有成就感的?

4、測試補漏,完善提高:從測試中發現自己學習中的漏洞和不足,並及時補漏,力求真正掌握。

(1)做好單元測試。測試題目最好用較基礎的「高考真題」和高考試題模擬題,這樣的題不偏不怪,緊扣考綱,難度適中,可以從《最新五年高考真題彙編詳解》和《2011全國各省市高考模擬試題彙編》中找題組卷,這裡我推薦《五年真題三年模擬(分類活頁試題)》。

(2)學生自主「周周練」。根據人的記憶規律,大規模的遺忘往往發生在學過之初的一段時間內,所以要做好「1-7-15」反饋練習。「1」是當天必須完成的練習,「7」是學過一周後的複習鞏固;「15」是半個月的反饋鞏固。由於平時複習時間緊,任務重,在這種情況下,學生自主的「周周練」(就是上面說的「7」)會很受歡迎。而周練的選題也最好是高考真題或模擬題,難度以你們做完後看答案能夠完全解決為宜。能夠直接用的周練題――《高考真題隨時練》。從我近三年對學生的跟蹤調查,他們對這本書很滿意,訓練效果也很好。

5、建立錯題檔案簿

將做錯的題剪錄下來,貼上成冊,備註上錯解原因:是屬於知識缺陷,理解錯誤,還是一時疏忽看錯了題,或是計算失誤書寫不當等;記錄自己的感受和啟發; 寫清楚正確解法。隔一段時間再回去做一做,重新測試這些易錯題時,要爭取百分之百正確。這裡我特別推薦《高考錯題本》一書,該書系統的就高考中常考易錯試題進行了分類,分析了易錯點,提出了應對策略。

步入高三,踏下心來學習,提高成績並不是困難的事,難的是戰勝自己,堅持不懈。在此,預祝各位新高三生儘快適應高三學習生活,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在新的一年裡,取得好成績。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勵志:高考衝刺要「三忌」] [高三勵志文章:假如我是高三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