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有無高考目標結果將大不相同

高三有無高考目標結果將大不相同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同樣的,每年都會有新一屆的學生進入高三,這些學子自從進入高三就進入了緊張的複習階段。高三的複習大致可分為四個階段:一輪複習階段、二輪複習階段、衝刺階段、考前調整階段。各個學校設定的各階段的時間長短可能會有一些差異。

  對高三學子而言,步入高三複習階段,如果沒有很強的時間觀念,那將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如果沒有明確的高考目標,那將是另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當然,對於那些涉世未深的在校中學生而言,你讓他一開始就樹立將來要在某個具體領域做出成績,是不可能的,也是沒有實際意義的。( )甚至對於部分比較落後的地區的孩子,都還不知道我國除了清華北大之外都有哪些著名高校,更不用五花八門的專業了。所以,這個時候的家長肩上又多了一份擔子,那就是幫助孩子樹立高考目標。

  我這裡所說的幫助孩子樹立高考目標,不是一味地大包大攬,不是將父輩的意願強加給孩子。老話兒說得好“知子莫如母,知女莫如父”,父母是孩子最親近的人,也應該是最了解孩子性格的人。每個孩子的性格都是不同的,父母應該根據自己孩子的性格特點,幫助孩子樹立一些目標,比如我在這裡提到的高考目標。隨著孩子的長大和慢慢獨立,父母能夠幫助孩子的地方越來越少,也許幫助孩子樹立高考是每個父母能夠幫助孩子解決的最後一個人生大問題吧。

  在此,我建議高三孩子的父母,花一些時間來整理一些高校上一年的招生計畫和開設專業,以及這些專業的就業前景和發展趨勢等等。我想,如果你有心,這些資料一定找得到。當然,我這裡所建議的家長要收集的材料只是一個廣義上的材料,家長可以把目標放的更大一些,這樣,將來孩子可以選擇的機會就更多一些。家長可以向上一屆的高三生借一些相關資料,也可以通過網路蒐集這些材料,列印出來,同一個學校或者同一個專業的資料放在一個資料夾裡面。等家長將相關資料收集的比較齊備的時候,就可以和孩子共商大計了,共同確定最終的高考目標。

  高考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是一家人的事情,這話不假。可憐天下父母心,願每個高三學子都能夠很好地度過這人生中極為重要的一年,願每個高三家庭都能夠在這充實而快樂的一年有所獲。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故事:給忍耐一個目標] [高三需要目標和行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