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高考失敗的十大教訓

高三勵志:高考失敗的十大教訓

高考成功者的經驗大多繽紛多彩,但失敗的教訓原因多有雷同相似之處。將高考失敗者一些典型常見的教訓匯總羅列出來,也是一面鏡子供同學們返照自己,提醒警示自己,折射出高考複習中有待改進完善的地方。

教訓一:忽略基礎,過於浮躁 

片面強調複習效率和短期內追求總分大幅提高易使同學們心浮氣躁,追求短線行為,一會兒翻這本參考書,一會兒看看那本習題集,一晚做幾十道題還嫌少……其實都是蜻蜓點水,流於表面。複習是一個潛移默化、厚積薄發的過程,成績的提高和能力的形成不是一跳而成的。衡量複習效果的高低也不是以看書多少做題多少為標準。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只要掌握“真諦”,精做一題勝過泛做十題,精透一頁知識勝過粗翻一本書。

教訓二:缺乏恆定、清晰、強力的高考奮鬥目標

“我想考上大學”、“我想考上名牌大學”只不過是一種籠統的泛化的模糊的高考目標,對潛意識學習潛能的刺激力度不大,高三總複習中,更需要一個恆久、量化、清晰、明確、具體的高考目標牽引自我潛意識去努力,克服學習中的重重困難。建立強力的高考奮鬥目標。

教訓三:主線複習進度未能緊跟老師的複習戰略

在高三總複習中,完全撇開老師的複習安排獨立搞自己的複習計畫是最容易多走彎路步入歧路的短視行為,這方面慘重失敗的教訓是屢見不鮮的。( )就連自學能力及強思維素質紮實全面的高考狀元們以親身的教訓再三告誡同學們:自己的複習小計畫一定要服從老師的大計畫,千萬不要甩開老師另搞自己的一套。

教訓四:眼高手低,不願意親自動手進行各科複習內容的自我整理、自我歸納、 自我梳理

許多同學總以參考資料上面已系統化整理好複習內容為藉口,不願意動手做紮實細緻繁重的複習內容系統化的整理筆記。

“紙上得來終覺淺,要知此事須躬行”。自己動手整理的系統化知識筆記是自己的腦力思維結晶,深扎在大腦深處,與大腦神經元記憶系統鉤鏈成網,潛意識對其有感性的“親切”熟知感,豈止是看參考書上他人代勞整理出來的內容所能與之相提並論的。

教訓五:未能及時做好複習信息的反饋匯總

複習中的錯題、疑問、焦點、疏漏、遺缺等反饋錯源信息都是很寶貴的增分“礦源。針對錯源信息進行自我補救式強化複習,可以把時間、精力用在刀刃上,防止做過多的無用功,

教訓六:不善於制訂科學的小計畫

時間安排不當,缺乏小計畫,自我複習東一榔頭西一錘,漫天撒網,沒有階段性複習目標。或者自我支配時間安排過緊,缺乏彈性、機動性,是小計畫失敗的通因。緊跟著老師走是“大鍋燴”,自己的小計畫是“小勺餵”、“大鍋燴”要吃飽,“小灶菜”要餵好。制訂一份留有時間彈性的小計畫是每一位考生應切實考慮的。

教訓七:沒有養成每日自我暗示、自我調節、以進入自信、樂觀、向上的積極學習心態的好習慣

科學家們做過這樣一個實驗:在演員大腦的特定部位貼上微電極,然後按內容不同要求演員們表演各種電影情節。當他們演出與灰色、無精打采、消極、沮喪、憤怒有關的情節時,實驗監測儀顯示腦啡肽的含量隨之降低,當劇情進入歡樂、健康、愉快、喜悅、自信、愛情的內容時,腦啡肽的含量也隨之上升。腦啡肽是調節學習心態的天然快樂劑。養成積極樂觀的積極學習心態有利於大腦分泌腦啡肽的增加。

教訓八:精力分散,未能把精力長期十分專注於學習事務上

同學們的精力就像電燈光源。光源照得範圍太廣,則光線散亂,亮度暗淡。唯有把光線聚焦成光束,才能提高亮度,穿透黑暗。同學們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像雷射一樣聚焦投注於學習中去,可以鑽透各科學習中阻礙成績提高的任何“瓶頸口”,順利完成差科弱科的複習升級。

教訓九:自我設限,缺乏心靈上的周圍激勵力量

三分鐘熱度是同學們複習中常犯的通病,每天應該隨時用自我想像、自我暗示、自我談話、自我反省、自我激勵、自我鞭策等多種激發方法突破心理上的學習高度極限,煥發出心靈的巨大潛能,使自己每時每刻處於心靜如水激情似火的自信學習狀態。潛意識的學習能力無法想像的,哪怕是平時激發出一點點,也能迅速最佳化你的學習狀態。

教訓十:忽視各科複習中的客觀增分規律

成績的提高也是有規律可循的,例如:各科記憶知識的梳理成網,分類解題收穫的總結積累、文科複習注重知識的反芻,理科複習側向思維遷移…遵循各科的增分規律去用功複習,就等於找到開啟成功之門的鑰匙。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超實用的高三家長經驗和教訓總結] [高三有無高考目標結果將大不相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