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階段怎樣有效安排時間

高三階段怎樣有效安排時間

「真正的高手會把精,氣,神集中於一擊。」集中精力更是一種明智,注意力更是一種資源。因為在一定的時期內,一個人的資源和能量是有限的,你無法同時做好數件同等重要,難度又都很大的事情,

因此,你在學習和上課時注意力集中尤為顯得很重要。車到山前必有路,對於注意力不集中,身心疲倦是有辦法可以解決的。    

學會給自己加油,汽車不是加過一次油後就可以永遠跑下去的。同樣,我們在學習時也需要給自己加油。特別是注意力不太集中時,這種自己加油能使人增強毅力和信心。

生活上豐富多樣化。高三的學習生活無疑是緊張的,是戰前的大演習,但在這種緊張的生活中能過各種富於強烈情緒體驗的活動來充實自己的生活,放鬆一下是有可能的。如打球、聽音、看電影、讀一些雜誌、下棋等,這樣可以調節因學習而造成的心理疲倦。

加快做事的節奏。人在精神良好的狀態下工作、學習、做事,效率和效果都會最佳,而適當地加快做事節奏,可以有效地刺激大腦,振奮人的精神。在一個小時內應完成的學習任務,不應拖拖拉拉利用兩個小時去完成。( )在學習時,加以時間限制以使自己有一個緊迫的時間觀念,防止拖沓。同時,做事節奏一加快,就可以把節省下來的時間做一些文體活動和休息調整,充實活躍自己的生活,從而更加有效地清除心理上疲感和注意力更容易集中。

進行體育鍛鍊。體育鍛鍊能讓人產生一種架馭感、超越感。因此在體育活動後,人會心情愉快,精神飽滿地投入工作和學習。

參考別人的例子提醒自己。任何不利情況都是可以克服的。雖然愛迪生只接受過三個月的正規教育,但他是最偉大的發明家。這樣你可能是懸崖勒馬,注意力很快集中。

在十分疲倦時,應趴在課桌上或躺在床上睡一會兒。因為人不可能像機器那樣一直動轉下去。在十分疲倦時,人腦已處於混飩狀態,如果強打精神支撐著學習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浪費了時間。應休息一下,人就會精神煥發,學習效率就會大大提高,不要捨不得時間去休息。

一旦你休息好了,學習時注意力也集中了,那麼,你的很多功課就可以複習了。

至於瑣碎的時間如何學習。這就看你是學的文科或理科了。你若是文科的,可以背單詞、政治、歷史或是學習語文。不可能在很瑣碎的時間內做一道數學難題吧。你若是學理科的,也可以學習英語、與語文相關的東西、或者重點理解一些物理或數學定理類的。總之,你要自己去把握,把很零碎的時間利用起來並取得其利用的效果和價值。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把握高考搶分的幾個時間段] [贏在高考:過來人教你算高三時間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