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專家:2011高考備考五大建議

高考專家:2011高考備考五大建議

經過數年的教學及和同學們的交流,能否正確給自己定位,並制定好完善的複習過程,是進一步衝擊高考的關鍵。

我帶的學生中,不乏有部分同學這一模的時候成績仍舊平平,但是通過找到問題的所在,積極正確的面對,最終在高考中都取得了巨大的進步;還有一些成績較好的學生在一模後總是能夠輕鬆的一路領先。他們的經驗可以說是閃爍著智慧的火花,特別是經過實踐的檢驗證明了這些想法和說法的真理性,可供我們考試時借鑑。結合我們的教學經驗和學生經驗,這裡我們給大家總結出五大建議,尤其對中等或中等程度一下的學生尤有成效:

一、全面掃描,重視考試結果

基礎是考試的源頭,打好基礎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全部的基礎知識都在課本上。高三階段的每一次考試皆屬於綜合性的考察,涵蓋高考中必考要點。這是一個對自己非常好的查缺補漏的機會。通常對待試卷,很多同學就只有學生考一遍、老師過一遍,然後就束之高閣,不再利用,其實一份試卷多運用幾次,能夠抓基礎、提高解題技巧、縮短考試時間。

我們先合上試卷,再通過考試來全面掃描課本,尤其是基礎知識部分,再聯繫到試卷。要清晰的通過課本來比照試題,比較考試時做題的思路,無論考試時正確與否,一題一題的過一遍,反覆比較,這樣不但可以更深刻的掌握基礎知識、同時還能無形中把一章章、一節節的知識之間的聯繫找到,通過多思考多嘗試,就能從局部到全局的掌握知識的套用。尤其注意在掃描課本對照試題的時候,把當時不會的、沒有把握的、或是猜對的試卷所考察的基礎知識的從課本摘抄出來,這部分強化吸收。

我們再強調一遍,基礎是最為重要的,不僅在高考中分數比重極大,並且能夠直觀的在課本上體現出來。基礎分往往是高考時絕大多數學生競爭的部分。

二、敢於嘗試、善於比較

雖然我們不怎麼贊成題海戰術,但這階段做題練題確實是複習的主要內容,我建議大家先把一部分精力放在「讀題」上,也就是分析能力的培養上。很多同學不會做題是因為無法正確理解題目考察意圖,這需要同學們敢於嘗試。尤其在日常訓練時,拿到題先嘗試推測該題考察目標範圍,然後大膽去「求證」,不管對錯,只要找到正確的方向即可。通過一定量的練習,在今後考試中往往能第一時間把握做題方向,為順利解題打下堅固的基礎。尤其是數學題,一道題往往有多種解答方法,希望大家做出來後再用不同的角度思考3~5分鐘,是否用其他方法可行。

另一部分精力放在掌握各種解題思路上。同類的題型往往有類似的解題思路,相同的解題步驟。甚至不同類型的題型都可能存在相同的思路和固定的解題方式,因此我們要善於比較。比如讓很多理科學生很頭疼的物理大題,其實絕大多數題目,只要前面一步「讀題」做到了,幾乎都可以用一個思路來解決。無論是熱學、電學、動力學、光學大題,只要按照題目陳述條件羅列公式,代入數據,幾乎就能聯立求解。

只要日常訓練中敢於嘗試、善於比較,勤於總結,那麼拿下絕大多數題目是不成問題的。

三、檢討得失、防微杜漸

我們見過很多學生其實完全有能力取得更好的成績,但是在考試中往往無法「發揮」出他們應有的水平。縱觀原因,無非是「題目條件看錯」、「抄錯」、「算錯」、「寫錯」等歸結於「粗心、馬虎」。或者是答案明明呼之欲出,卻想不出來,在考後翻然醒悟。( )這科丟5分,那科丟8分,最後一算總分,丟了40、50分。總之自身「能力」與成績不掛鈎,導致成績起伏不定,心中沒底。其實造成這些原因並不是偶然存在的,有人說是「注意力不集中」,須知考試時基本上是學生注意力最集中的時候。對待這類情況,我們要注意檢討得失。首先將毛病找出,必須書寫於紙上,然後在逐步矯正,並在做題考試時學會邊看邊默讀題目。

   當然,還要本著「少算少錯」、「多算多錯」的原則,在平時做作業訓練的時候,尤其是選擇填空題,要多思考能不能把計算量減少。在做大題的時候,要思考如何降低你的做題風險。大家往往有這樣的經驗,解法一很複雜,解法二往往很簡單。有的甚至思路一模一樣,只是代入未知數表達式不同。希望大家重視這些經驗。

   至於臨場腦空白、選擇題時選項模糊等情況,究根結底是平時的不嚴謹,往往導致會做的題做錯甚至不會做,這類題無論是考後恍然大悟還是考時模稜兩可,站總體丟分很大比例,我們要防微杜漸,本質是基礎不夠牢靠,還要回歸基礎,從最底層抓起。

四、放鬆心態、勇於交流

   很多同學有這樣的經驗,心情愉悅放鬆的時候,往往對答如流,心情煩悶的時候會感到越來越緊張或越來越彆扭,有時聽課的時候感覺吸收很快,有時卻完全聽不進去。這都是心態問題,這需要日常累積。平時上課、做題、做作業時儘量放鬆,不要與試題「結仇」,把「解題」當作「解謎」,順利則鼓勵,不會則嘗試3~5次就放棄,而後鑽研思考,最後總結。以不急、不燥、不苦大仇深的心態做題,考試時遇到難題學會先繞路,別抬槓,這樣即可做最大化發揮,儘量減少損失。

   同時可以把學習變為同學朋友們的交流,勇於求教。一道難題,問3個同學的解題過程比老師講一遍的效果要好。自己會做的和同學交流心得更能鞏固提高技巧,表面上給人解答、提問會浪費雙方時間,其實不然,完全可以起到互相進步的效果。

五、依照能力掌控考試技巧

   面對試卷時,我們要力求基礎分全做對,一般中等題能得多少是多少,較難題儘量嘗試,即使做錯也不留空。考試試題總是有難有易,一般可分為基礎題,一般中等題和較難題。以上策略是十分明智可取的「容易題不丟分,難題不得零分。」大題有步驟分、公式分,一般高考試卷都給出了可能用到的公式,所以別留空,甚至「不小心」做出大題來。依照學生自己本身的能力,如現階段基礎不好的重點放在基礎。如一般中等題沒把握的要把重點放在題型訓練上。根據自身的能力,平時訓練時,把會做的題考慮周全,沒把握的題儘量找準方向,不會的題根據題意列出相關的式子,往往能多考數十分。

   不僅要將自身能力作為主導方向,還要善於總結,不斷探索。平時做題時,關於分析和思考問題,並積極支總結,探索新方法。不要為了做題而做題,而是要主動積極地追尋在題目和解答之間的必然聯繫,把題目做活。

   總之,雖說現在離高考還有充足的時間準備,但是還是希望同學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只要有恆心和毅力,找準自己的定位,善於用課本、試題和試捲來考驗自己,高考定能考出預期甚至更好的成績。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考勵志:寶貴的高考備考經驗] [高考狀元的高考備考每日學習計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