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嘗試這樣最佳化情緒

高三,嘗試這樣最佳化情緒

  情緒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很大的,很多時候情緒的好壞直接影響著要做的事情的成敗。尤其是高三,在這樣一個分秒必爭的階段,情緒的差異帶來的學習效果的更是兩重天了。

  我們可以看到,一名情緒欠佳的同學學習是多么的費力氣,很不情願的應付老師布置的作業,十分被動的打發自己高三的時光,沒有朝氣,沒有精神頭……而情緒較好的同學我們看到的是純真自信的笑容,能完成老師安排的任務主動的尋求更好的學習方式和效果!上課精力十分集中,各種事務處理的井井有條……當然,一定時間段對於相同學習任務的完成情況,不說也很清楚了!

  既然情緒在高三這樣重要,我們為什麼不積極的來嘗試最佳化情緒呢?我們可以嘗試這樣:

1.自信。

  自信是一個人最佳化情緒的法寶,培養自己自信的過程,就是一個情緒調節的過程。因為自信,我們會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就會擁有更積極的狀態,良性循環,愈來愈佳。自信和自己的基礎優劣是沒有關係的,它的作用在於從你擁有自信的那一刻起開始改變自己,走一條積極的能給自己充實感的道路。

  一名基礎欠佳的同學最需要的是自信,鐵杵磨成針的道理要明白,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要有,只要今天紮實的學了,明天就少了幾分空虛,多了哪怕一點點自信!這一點點的自信也是成功的引信!那些讓別人羨慕的學習狀態,就會爆發連自己也驚訝的力量!

  成績優異的學生更需要自信,畢竟學習的道路不是一馬平川,溝溝坎坎還是要碰到的,尤其當自己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摔跤以後,你的眼睛裡是只有面前的黃沙浮塵,還是仍然放眼於前方欲要征服的無限險峰?自信的人,肯定快速的調整自己的策略,著眼於未來!

2.多暗示。

  積極的暗示能帶給我們正面的效應,“人爭一口氣”的“氣”更多的就來自於暗示。提倡學生從早晨睜開眼睛就給自己一種暗示“今天我要過的十分充實,我相信今天會取得更好的進步”“今天我將是最棒的學生”“今天的天氣真好,我的心情也會更好的”“我的第一個晨讀一定有非常高的效率”……上課前也要有意識的暗示自己“這節課我會認真聽的”“我的課堂效率是最好的”“我很喜歡這節課”……

  相信帶著這樣的積極的暗示的同學課堂的效率、一天的生活都是很棒的!這樣的暗示也就給了自己一種良好的情緒,心情舒暢的來學習,學習效果能不好嗎?

3.重平時。

  比如走路,記得昂首挺胸,面帶微笑,要有一種高三狀態要比較,捨我其誰的氣勢!我們不是刻意做給誰看,而是要給自己一種習慣化的好情緒!可能本來有一些不高興,但前面提到的這種方式會讓你把他們遠遠的拋開,重拾自己的自信,充實自己的行動,用好情緒做好學習的鋪墊。

  高三的體育活動少了,就要格外珍惜三操的鍛鍊,馬馬虎虎的應付,怨聲載道的脾氣,這樣的課間操還不如不上;既然這段時間必須鍛鍊,那就拿出自己的好狀態:用整齊的步伐提升自信,用響亮的口號展示氣勢!試想,如果你所在的班級是做的最好的,你難道沒有自豪感?這種自豪感帶給你的優越感,會讓你精神很亢奮的不如課堂,學習的效率想低都不會低了!

4.會減壓。

  一般進入高三,情緒欠佳都是壓力惹的禍,那就要學會一些減壓的方法。把壓力該釋放的釋放,該轉化成動力的轉化成動力。

  比如學習帶來的壓力,要拿出一定的時間細細的剖析,是基礎欠佳造成的壓力,還是聽課精力不集中帶來的壓力,還是學習習慣等等,在剖析中找到產生壓力的癥結,對症下藥,壓力何存啊!如果壓力來自於父母老師的期望,這是好事啊,說明至少有人很在乎你的學習,你所做的不就是心安理得的學好嘛!用幾百天的拼搏換來對他們的回報!

  我們還可以把產生壓力的原因或發泄的話語寫下來,通過日記、空間等等宣洩,也可以藉助外力——老師或班主任,利用他們的經驗來舒緩自己的壓力。

  其實我們的高三是需要壓力的,我們也是具有很高的承受能力的!把壓力轉化成自己的學習動力,不也是一種減少壓力,最佳化情緒的方式嗎?

  情緒是可以最佳化的,更是可以控制的,智慧正是在對情緒的最佳化過程中獲得成長的。高三了,嘗試著來最佳化自己的情緒,也是對自己智慧的一種磨礪,對高考的一種執著的體現。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勵志:高三,控制好你的情緒 ] [高三心理減壓 ,保持良好情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