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複習四大法寶

高三複習四大法寶

  高三的學習,其實主要是對以前知識的再回爐,複習、複習、再複習,在這樣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有枯燥、倦怠、失落……等不利於複習的感覺。記得好多高三同學說:進了高三才知道高三的苦,才知道自己知識的不足,才知道悔不當初多學一點,才知道什麼是拼搏,才知道成績不佳時那種失魂落魄的失落感有多重,才知道……

  可無論如何,高三緊張的複習才是彌補自己以前知識缺陷的有力武器。我們完全可以通過四個方面的努力來提高自己的複習效率,即「實、嚴、靜、法」四法寶。

  實。落到實處,無論過程多麼美麗,如果結果一塌糊塗,則不能稱之為實。也可以說落實要好,學習更要紮實。「實」也要有一種沉穩的心態,不浮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內心的務實才能讓我們的高三保持充實感和積極的態度。

  「實」就要重視一些學習上的「小事」,一道看起來很簡單的題目一掠而過,仿佛一件小事,這道簡單的題目對你真的沒有什麼大礙了嗎?最好還是認真的做一下,看看自己的掌握情況到底如何了,很可能在簡單的題目的背後,隱藏著你一直找不到的漏洞。再如一些容易導致分散精力的不良習慣,事雖小但負面作用大,都需要我們用一種「實」的心態和行動來修正。

  「實」的一種檢驗最直接的就是考試,通過考試來檢查自己平時學的是否紮實、落實的最終效果如何?也就是說,如何把自己學會的真實的反映到卷面上,如何正視考試檢查出來的問題,一定要用近乎苛刻的目光來審視自己考試的整個過程和答題情況。絕對禁止抱著僥倖的心理,卷面很好,要看是不是題目考察的知識點不夠全面啊;什麼題目丟了一分二分的,該怎麼彌補等等?

  嚴。從嚴要求,在高三裡面的任何事情,都要對自己提出更嚴的要求。校規班規的要求再嚴,那只是表面的東西,關鍵在於自己的認識,自己對自己是否「嚴」。

紀律方面,老師不在的時候自己能不能管住自己?能不能一如既往的集中全部的精力在學習上?有沒有肆意的浪費過時間?這些問題,至少還給人一種表面的認識,比如同學、老師給你的評價肯定會包含的。

  更隱蔽的短期不容易評價的是內心對自己學習情況的「嚴」。同樣一節自習,內心要求嚴的同學會很認真的進行學習並取得較高的學習效率,他會為自己充分利用的每一秒時間感到高興,他能用愈來愈佳的狀態衝刺高三。( )反之,內心鬆懈了,一個本來讀三遍就能記住的知識點讀了十遍還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何談效率呢?而這種鬆懈,自己可能察覺,外人卻幾乎觀察不出來,尤為可怕!

  看來,從嚴要求自己的高三學習、生活,絕對不是掛在嘴角說說而已。除了自己的內心要求要高之外,還要堅持!要求嚴了,就會感到苦,那就在苦中求成!在堅持中求成!高三的學習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從嚴要求更不能只熱乎一天兩天。當從嚴要求能夠貫穿你的高三,你的收穫會告訴你一切!

  靜。要創造一種安靜的環境,要學會保持一顆寧靜的心。做到靜心遠行!

  安靜的環境才利於集中思維的力量,才利於我們的大腦深入的發掘自己的潛質。安靜的環境需要大家一起創造,我們不是說什麼時候都要靜,把靜變得死氣沉沉。課下該放鬆的時候還是要放鬆,但自習和學習的時候,就要靜,通過安靜的環境排除某些干擾。

  更重要的是心境要靜。心靜了,才能在靜中獨立思考,在靜中反覆咀嚼,在靜中慢慢升華!據觀察,那些在高三成績得到極大提升的同學,往往都是受高三氣氛的影響後,能靜下心來的一部分。正是因為心靜了,很多和學習無關的事情不再過多的考慮,能坐得住板凳,吃得起苦,日積月累之後自然見長!

  在高一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因為風吹樹葉而遐想聯翩,但在高三,更需要有自習時值班老師走到身邊都渾然不覺的狀態——靜。

  法。這裡泛指應對高三各種情況的方法,包括學習方法、特殊情況應對等等。

  「學無定法,貴在得法」。高三對方法的要求應該更高,事半功倍是我們的追求。有一些同學在高一高二成績還可以,進入高三卻徘徊不前的原因,往往是方法太死,不知變通。高三的時間分秒必爭,老一套的方法可能已經不適合,抱著不放只能費時耗力不討好。這時最需要的,不是起早貪黑,而是自己思考加上諮詢老師,看看自己的學習方法具體到各科需要做何調整才能跟得上高三的節奏。

  高三的特殊情況很多,略舉幾例。如突然出現莫名其妙的煩躁感,對學習出現負面影響的時候,不妨把可能煩躁的因素寫下來,看看能不能經得起推敲,很可能一分析,輕若鴻毛,煩惱自消了;如天氣驟冷感冒襲來,影響到戰鬥力的時候,能不能提前養成預防意識,或及時的準備一些必須藥品;如因為和老師談話耽誤的作業如何彌補,可以抽時間或和老師說明白原因,及時補上,防止出現老師誤解批評影響情緒的情況;再如女生的例假、高原現象……凡此種種,要想高三能學的從容、過的充實,貴在及時、正確的預防和應對。

  高三是一個需要心智和能力結合,勤奮與反思輔助的相互提高,相互礪練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注意的可能還有很多,期望這四法寶,能在高三路上起到一定的作用!能讓那些在高考路上感到吃力、迷茫的同學,多一些自信,多一份拼搏的勇氣!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複習三境界 ] [高三複習你最好備好三個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