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越簡單越要認真

高三,越簡單越要認真

  高三的一次月考結束後,一名學生的試卷分析里這樣寫道:「沒想到一些十分簡單的題目竟然錯了,都怪自己太粗心了……」分析其他同學的情況,簡單題目做錯的現象竟然占很大的比例,主要原因就是看到簡單題目就大意了,缺少了認真的態度,眼高手低,真是「平流無險有沉輪」!

  高三,我們要提醒的就是:越簡單越要認真!

  高三,主要就是對各學科知識的複習,正因為是複習,即要把原來的已學過的再加深鞏固若干遍至熟能生巧!知識第一遍學的時候,因為新鮮而聚精會神;複習的過程中往往一看比較「熟悉」,要不就不再進一步的複習,要不就在多次的複習中產生嚴重的煩躁、厭倦感!複習的效果可見一斑了!

  生活中我們有這樣的體驗,目標可以定的高一些,但實現目標的每一步都要扎紮實實的走。正如高樓大廈的崛起,一磚一瓦的仔細是必不可少的。複習是一個查缺補漏、積累知識、練習知識掌握能力的過程,就應該從最簡單的做起。很多時候我們面對一些「難題」束手無策的時候,才發現被限制的竟然是一些很簡單的知識點,它們平時的不起眼讓自己放鬆了警惕!

  所以自己一定要有一種夯實基礎的想法,尤其在一輪複習的過程中,不怕細,就怕不認真,就怕輕視。無論那些知識點自己原來學的有多麼熟練,時間過去了這麼長,熟練程度依然如故嗎?在認真的複習過程中還能發現什麼新問題呢?( )今天複習所站的角度肯定不同於原來學習新課的角度了,你現在是在總複習的角度,這部分的知識點你就可以從全局的角度來分析,看看它的前牽後連,和別的知識點的聯繫如何等等。

  一位同學說:感覺現在複習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些知識是原來老師所沒有講過的,感覺就像新學的一樣!其實不是老師原來沒講,只是那時候你不夠認真,沒好好聽課,現在進入高三,態度轉變,學習認真仔細,自然就發現了很多「新」的知識。這是一件好事,最起碼能證明現在你的學習是認真的,能認真的對待了一些簡單的問題!

  有時觀察一些月考的試卷,很有特點的,那些書寫認真,基礎內容不出較大錯誤的同學,第二次的成績肯定會有所進步;而一些成績雖然較好,但答題出現很多簡單問題犯小錯誤的同學,如開始的那位同學一樣,每次考完都要為自己不能「會的」全得起分來苦惱萬分!前者其實就是注重了越是簡單的越認真!

  越簡單的越要認真,不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情,你只要沉下心來,抱著「雞蛋裡挑骨頭」的心態,仔細的進行細緻紮實的複習就可以了!每當出現「看起來很熟,跳過去算了或簡單看看」的想法的時候就要警醒起來!這可能就是埋下將來考試成績不理想的「禍根」!

  建議通過多動筆的方式來提高自己對簡單知識的認真態度。通過在看的過程中不斷的書寫、或做題驗證,加強更直觀的複習過程,也能檢驗出自己是否真正的掌握。

  高三,越是簡單的事情越要認真!你做到了嗎?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勵志:寫給高三學生的話] [高三勵志:如何走過高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