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天氣漸漸涼爽了起來,同學們的學習也正漸入佳境。作為高三學習生活的良好開端,我希望同學們首先把自我狀態的調整作為一項大事,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調控和運籌。

比如,睡眠。充足的睡眠是保持一整天良好情緒的基礎,也是高效學習的基礎。晚自習結束後,簡單洗刷一下,迅速上床休息。學校的宿舍管理非常嚴格,基本保證了同學們的及時就寢,希望同學們配合學校要求,趕緊從校外搬回學校住宿;走讀的同學回到家,要有自律意識,不要再看電視和擺弄其他東西,也不要再做作業以免用腦過度引起失眠。10點30左右一定要進入睡眠狀態,早晨5點起床,這樣你才只能保證晚上6個半小時的睡眠。下午和晚上的學習效率很關鍵,中午一定要進行一個多小時的午休,使自己的整體睡眠時間達到7個半到8個小時。很多學生不注意休息,晚上放鬆過度,天南海北,談笑風生,不知不覺一兩個小時浪費過去,自己還覺得反正是休息時間,豈不知這個時間正是孕育學習效率的時間、是養精蓄銳以利再戰的休整時機。更有甚者,不能管住自己的慾念,偷偷跑到網咖上網,沉迷其中不能自拔、玩個通宵累得頭昏腦漲,那就已經是學校紀律不能允許的了。對自己和家庭而言,也是不負責任的表現。這樣的同學,注定是學習上的失敗者、是高考徵途上的失意者,後悔是不可避免的。睡眠,對我們緊張學習的高三同學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不會休息,也就不會工作和學習,也就不能實現你的遠大理想和人生藍圖。調整自己,請從睡眠開始。

比如,早操和口號。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話廣泛流傳,在於它道出了一個心理現象,那就是一個心情愉悅的早晨,會對人一天的心情有良好的暗示。早晨,排著整齊的隊伍,喊著嘹亮的口號,跑出校門,在清新的晨風中暢快地呼吸,和著整齊的節奏喊出豪情壯志,美麗充實的一天從此開始。( )所以,希望早操隊伍一定要整齊,口號一定要喊出氣勢。我們要求每個班要有自己班級特色的誓言,喊誓言時要投入,要專注,要虔誠。心不在焉、嘻嘻哈哈,你的誓言就無法對你的心靈起到激勵和暗示的作用。俗話說,心誠則靈,心不誠則不靈。喊口號和誓言也是一個道理。你不能沉浸到口號和誓言的語境中,你怎么能感受誓言的激勵作用?也就無法受到誓言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為對自我狀態調整的重要步驟,你一定要上好早操、喊出氣勢!

再比如,日清周結的良好學習習慣。配合著老師的整體複習進度,很多同學都已經制定了嚴密科學的學習計畫,而計畫的落實才是最重要的。宏偉的建築藍圖需要落實到一磚一瓦上,最終才能建起高樓大廈。你只有完成了每天每周的學習任務,你在一個月後一個學期後,才能不欠帳,才能勝利完成學習目標。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的最後一節課,都是你對這一晌和這一天最後小結的時刻,不要只是陷入完成作業的旋渦當中,一定要拿出時間反思和總結:回顧當天的複習內容、歸類當天的錯題類型。幾分鐘的靜思和回憶,對你而言,是不可缺少的。每個周末,周六的晚上和周日的全天,都有時間供你超脫出來,回過頭去再收拾一遍當周複習過的內容。我們現在的問題是,只是一味作題,卻忘掉了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對已複習內容的重新整理。知識是需要在一定的結構當中才能被牢牢掌握,也才能被靈活運用的。如果你的學習只是停留在學一得一、不能舉一反三,那是非常低效率的。善於學習的同學,請一定抽出時間日清周結,不留知識死角。一路走去,不留遺憾和缺漏。這樣,你才能始終紮實前進,心情也會更加愉快,也才能不斷建立自信,鞏固自信,從而讓自己的學習狀態始終良性運轉。

最後,自我的良好狀態是以發自內心的自信打底子的。

高三一年怎么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