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同學們:

錯題本是高三學生高考制勝的一大法寶。我們提倡每位同學根據自己的情況每一科都建立自己的錯題本。

首先應當明白你建立錯題本的目的是什麼。

例如你想通過錯題本來提醒自己注意一些小毛病,你就可以把原來的錯誤過程抄下來,再在錯的地方加上簡單的小注釋,這樣就可以清晰地反映出為什麼出錯;

再如你想用錯題本來積累一些解題方法,你就可以用簡單的語言描述清楚題意和解題方向,不用寫太多細節……總之你所做的是為你的目的服務的。這樣大家的錯題本也會各有千秋!

如何建立錯題本?一般而言,請大家注意以下幾點:

1、一科要有一個專門的記錄錯題的筆記本。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簡陋或精緻都無所謂,但一定能足夠滿足你整理錯題所用。

2、分門別類地把平時練習或模擬考試中做錯的題進行整理、分析、歸類。

3、分析出現錯誤的原因,明確是答題失誤,還是思維方法錯誤、知識錯誤、運算錯誤,這是建立錯題本最為關鍵的環節。

4、把做錯的原題在錯題本上原原本本地抄一遍或剪貼在錯題本上,把原來錯誤的解法清晰地摘要在錯題本上,最好在下面留有一塊空白。

5、糾正錯誤。每一道題目的錯誤原因都要弄的十分清楚,然後記下錯誤的類型和原因,還要一步一步規範地把原題做一遍,以便加深印象和逐步形成能力。如果此題有多種解題思路,可以在旁邊用另一色筆把幾種解法的簡要思路寫上。

6、定期歸類、整理。高三學年實行月考,因此,每一個月複習結束之前,應該把這一個月解題過程中所犯錯誤進行歸類整理,把它們分成知識型錯誤、思維方法型錯誤、運算錯誤等幾部分,也可按照學科特點、考試技巧、學習習慣、學習方法、學習心態等分類。( )這個過程是再學習、再認識、再總結和再提高的過程,可使大家對知識的理解更深刻、對知識的掌握更牢固、對知識的運用更靈活。

7、錯題本上也可以記載一些考查知識全面、解法靈活多樣的典型習題。

如何利用錯題本?

1.經常閱讀。錯題本不是把做錯的習題記下來就完了。同學們要經常在空閒時間或準備下一次考試時,拿出錯題本,瀏覽一下,或者對錯題再重做一遍,這樣就使每一道題都發揮出最大效果,在今後遇到同類習題時,會立刻回想起曾經犯過的錯誤,從而避免再犯。

2、錯題本上的題目反覆看過,確實已經徹底掌握了,可以做個標記,在題號前或者題號上畫「叉」或者畫個「圓圈」,再看的時候可以略過這些做了標記的題目,避免耽誤時間。

3.、相互交流。由於基礎不同,各位同學所建立的錯題本也不同。通過交流,同學們可以從別人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得到啟發,以此警示自己不犯同樣的錯誤,提高練習的準確性。

俗話說,吃一塹,長一智。如果同學們能從做的錯題中得到啟發,從而不再犯類似的錯誤,成績就能有較大的提高。如果各科都建立錯題本,這樣經常溫故知錯、持之以恆,你的高考成績至少會提高20分。

我認為,經過反覆思考和認真整理,你建立錯題本的過程就是有針對性查缺補漏的過程,也是將解題思路類型化的過程,是升華知識的過程。你的錯題本,切中你的所有弱點,是任何高考專家都無法給你提供的最適合你的複習資料,是你將來高考衝刺的最好助手。越到最後,這個錯題本對你的幫助就越大。

最後摘錄一些和錯誤有關的話,但願能給大家以啟示:

1、錯誤同真理的關係,就像睡夢同清醒的關係一樣。一個人從錯誤中醒來,就會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 ——歌德

2、錯誤是財富,是進步的資本,沒有錯誤,怎麼知道我們該做什麼。錯誤離成功最近。如果說什麼是學習的秘訣,就是要迅速發現錯誤並解決之。

3、只有從錯誤中學習,從錯誤當中不斷總結,不犯同樣的錯誤,學習成績才能持續提高。「錯題本」是提高學習效率的良方,是減輕學習負擔的捷徑。高考狀元如是說:「通過『錯題本』的使用,可以提高學習質量,可以更準確地把握知識點及概念點,可以極大地改善粗心的現象,可以迅速地提高學習成績。我在複習中的最大特色便是建立起完整的錯題本和好題本,我的筆記也是很完整的。在平時的考試和自測中,我常常會把那些做錯的題和自認為很好的,有概括力的或有某方面特點的題目擇錄在錯題本上,詳加評述。在平時的作題中,也常摘錄一些不錯的題,放在好題本上,在沒事的時候,還經常把它們拿出來整理進行歸類,歸納總結出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或抒發一些感受。到高考前夕,我的錯題本和好題本已是不薄的的一撂,尤其是高三一年的好題本和錯題本,我更是倍加珍惜。這裡面所摘錄的題目,幾乎概括了我平時看書的精華,有了這些小本,便等於有了我所看的所有的書的微縮本,我看書從不貪多,但到現在,這些錯題本和好題本簡直無所不包,為我最後階段的複習提供了絕好的材料,被我認為是一筆不小的財富。在平時,用這些本子去複習,不僅不會感到疲勞和厭煩,相反卻是一種享受,這是任何資料都無法比擬的。

建立起完整的錯題本和好題本,不同於其他那些徒勞的勞動,具有實在的意義。『落實』是複習的生命,沒有落實的複習是無效的勞動。另外,這種方法還能使我們較好地克服遺忘,適當的複習整理,會使我們把各種相關的知識關聯起來,有利於形成統一的印象,還增加了複習的次數。

同學們,我們從下周一將對錯題本的準備情況進行檢查落實,並組織專門的老師帶領學習委員或課代表定期抽查評比。錯題本的作用大家將在第三輪特別最後的高考中看到與眾不同的結果:有錯題本的,複習起來效率定會大大提高,事半功倍,最終取得高考的大豐收!

最後祝大家都能擁有自己的錯題本!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