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要做到明明白白過高三,下面的思想方法和注意事項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

1、多想少做,先想後做,邊想邊做。

「多想少做」主要是指在平時做完一個題以後,一定要小結一下,看這個題考到了哪個知識點,根據相應的知識點用到了什麼主思路,甚至可以總結一下有沒有用到一些「常用」的「技巧」。這樣做的好處是培養自己在短時間內迅速根據題目的條件和考到的知識點找出相應的思路「切入點」以及在做題過程中的注意事項(比如說符號、範圍等等)。

「先想後做」是指一定要改掉一看到題就急於動筆的壞習慣,往往做了很多以後突然發現做錯了,既浪費了時間又影響了卷面。在動筆之前先把握好主思路,即思路的主幹想出來且大致判斷可行(比如說不是「很」痲煩)之後再具體寫過程。

「邊想邊做」是指在做的過程中每進行完一個階段之後就與題目要求的結論對照一下,看有沒有在思路方向上出現偏差,如果有的話及時調整一下,同時根據現在已經進行到的階段與題目結論的要求之間的差別決定下一步的思路,如此方能保證從題目的條件直達題目的結論。

2、關於粗心。

首先粗心是個「大問題」,不要認為粗心沒什麼,誤以為自己只要在考試時認真一點就可以了,試想你平時就很粗心的話,考試時在更緊張的時間下、在更大的心理壓力之下怎麼可能「更認真」,最要不得的是每次發下試捲來講了答案之後認為錯的題實際上自己都會,只不過當時沒認真看或者沒有想到某點而已,然後就輕易的放過了錯題,那麼可以預見的是下次你還會犯這種錯誤。( )從應試的角度來說在平時訓練中只要某個題沒有得滿分就說明這個題你沒有完全掌握,不論是什麼原因導致你沒有做出來或者完整的做出來,高考是殘酷的,不講過程只講結果,當然沒有好的過程的話就奢談結果了。

從粗心的原因來說,因素很多,並且因人而異。所以需要自己每次考完試就單獨針對粗心導致的丟分單獨總結一下,回想一下自己當時的思考過程,看看是因為自己思路上或者知識點上的不完整導致的粗心還是因為自己不好的做題習慣導致的粗心。如果是因為前者就把知識點上的漏洞馬上補上,如果是因為後者的話就分析一下到底是什麼不好的習慣導致自己經常粗心,然後在平時的訓練中有針對性的改一下。

延伸一下,每次考完試實際上都應該好好總結一下,把丟分分一下類。哪些是屬於知識點的原因,哪些是因為思路的問題,哪些是因為粗心的問題,甚至有哪些是雖然自己錯了但是沒什麼實際價值(即高考絕對不會考類似的題)的問題。只有好好的詳細分析出來,才能有針對性的加以改進,否則如果每次都說自己考的不好、掌握的不好、發揮的不好,這樣泛泛的空談,那麼下次你還是不是這裡丟分就是那裡丟分,因為沒有針對性的學習是盲目的。「亡羊補牢猶未晚矣」,當時前提是你得先找出自己的「缺口」來,否則何來「補牢」之說。

至於說改正粗心習慣的方法,由於粗心的原因很多,這裡我只能根據我自己的經驗稍微小結一下。我個人認為首先在做題的過程中草稿紙要分塊,一個題的演算寫在一個地方,不要東寫一點,西寫一點,這樣到時檢查的時候很可能你自己都找不到了;另外草稿紙也要儘量寫的清晰一點,以免出現自己明明寫的是A,往試卷上抄時抄成B的情況。其次,在做計算型的選擇題、填空題或者大題時遇到關鍵點或者痲煩的地方馬上回頭檢查一下,一是當時你的印象還比較深,容易檢查,另外關鍵的地方或者痲煩的地方往往就整個題而言牽扯甚廣,如果這些地方因為粗心產生錯誤的話往往整個題都會錯了,因為幾個計算錯誤導致整個題的錯誤就太不值得了。

最後,我們強調改正粗心錯誤的重要性的原因是高考閱卷時老師往往先看結果,如果結果正確就從滿分里減去幾分,如果結果錯誤的話則是從零分開始根據某些步驟加上幾分,這樣,同樣的解答過程只是結果錯誤導致的丟分就一般能達到7-8分,而不是我們平時誤認為的2分。由此改進粗心錯誤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