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同學們:

整個高三的學習,似乎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實質上,它是無數個轉眼即逝的瞬間組成。此時此刻,馬上變為了彼時彼刻;你下定的投入學習中去的決心,在你猶豫躑躅的同時,成了過去時態。除非你已經進入到了知識的海洋里、已經在忘我的境界中呼吸暢遊,你就永遠被時間拋棄,永遠找不到學習的快樂和充實。學習的快樂和掌握知識的充實,永遠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秘訣就是「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過去的幾個周,我們已經為大家講到了目標、計畫,介紹了學校的工作思路和一些卓有成效的學習方法,不知道你是否還有記憶?那麼,我要問大家這樣幾個問題:

你擁有了什麼樣的切實可行的目標?

你制定了什麼樣具體可操作的計畫?你的計畫已經融入在你的行動之中了嗎?還是僅僅停留在表面上和幻想中?

調整你的狀態,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你從睡眠和早晨開始,你的睡眠好不好?你早操時的口號響亮不響亮?

錯題本啊錯題本,多麼重要,你的錯題本在那裡?你的錯題本的整理認真不認真?

「日清—周結—月考」循環式學習方法,是對我們整個學習周期的合理整合和科學安排,作為其中的關鍵環節的日清、周結,你用心去做了嗎?

我想起了古老的羊皮卷上的激動人心的哲言: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我的幻想毫無價值,我的計畫渺如塵埃,我的目標不可能達到。

一切的一切毫無意義——除非我付諸行動。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一張地圖,不論多麼詳盡.比例多精確,它永遠不可能帶著它的主人在地面上移動半步。一個國家的法律,不論多麼公正.永遠不可能防止罪惡的發生。任何寶典,即使我手中的羊皮卷,永遠不可能創造財富。只有行動才能使地圖、法律、寶典、夢想、計畫、目標具有現實意義。行動,像食品和水一樣。能滋潤我,使我成功。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拖延使我裹足不前,它來自恐懼。現在我從所有勇敢的心靈深處,體會到這一秘密。我知道,我要克服恐懼。必須毫不猶豫,起而行動,唯其如此,心中的慌亂方得以平定。現在我知道,行動會使猛獅般的恐懼、減緩為螞蟻般的平靜。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從此,我要記住熒火蟲的啟迪:只有在振翅的時候,才能發出光芒。( )我要成為一隻熒火蟲。即使在艷陽高照的白天。我也要發出光芒。讓別人像蝴蝶—樣,舞動翅膀,靠花朵的施捨生活;我要做熒火蟲,照亮大地。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我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給明天,因為我知道明天是永遠不會來臨的。現在就去行動吧!即使我的行動不會帶來快樂與成功.但是動而失敗總比坐而待斃好。行動也許不會結出快樂的果實,但是沒有行動,所有的果實都無法收穫。

我現在就付出行動。

立刻行動。立刻行動。立刻行動。從今往後,我要一遍又一遍,每時每刻重複這句話,直到成為習慣,好比呼吸一般,成為本能,好比眨眼一樣。有了這句話,我就能調整自已的情緒,迎接失敗者避而遠之的每一次挑戰。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我要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這句話。

清晨醒來時,失敗者流連於床榻,我卻要默誦這句話。然後開始行動。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外出推銷時,失敗者還在考慮是否會遇到拒絕的時候,我要默誦這句話,面對第一個來臨的顧客。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面對緊閉的大門時.失敗者懷著恐懼與惶惑的心情.在門外等候;我卻默誦這句話。隨即上前敲門。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面對誘惑時,我默誦這句話,然後遠離罪惡。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只有行動才能決定我在商場上的價值。若要加倍我的價值.我必須加倍努力。我要前往失敗者懼怕的地方。當失敗者休息的時候,我要繼續工作。失敗者沉默的時候,我開口推銷。我要拜訪十戶可能買我東西的人家。而失敗者在一番周詳的計畫之後,卻只拜訪一家。在失敗者認為為時太晚時,我能夠說大功告成。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現在是我的所有。明日是為懶漢保留的工作日,我並不懶惰。明日是棄惡從善的日於,我並不邪惡。明日是弱者變為強者的日子,我並不軟弱。明日是失敗者藉口成功的日子.我並不是失敗者。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我是雄獅,我是蒼鷹,飢即食,渴即飲。除非行動,否則死路一條。

我渴望成功,快樂,心靈的平靜。除非行動,否則我將在失敗、不幸、夜不成眠的日子中死亡。

我發布命令。我要服從自已的命令。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成功不是等待。如果我遲疑他會投入別人的懷抱,永遠棄我而去,

此時、此地、此人。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每次讀完這古老的訓示,我都會虔誠地把文章珍藏起來,然後迅速開始手頭的工作。我知道,生命不能白耗,意義就在行動。同學們,你的內心是否有了開始行動的命令?那麼,讓我們再用心讀一讀一位高三學生家長的寫給孩子的信:

《一位母親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親愛的孩子:

我知道,你現在是一個高三的學生,我想,現在你也是一個負重前行的勇敢的戰士!真的非常的敬佩你:在你稚嫩的肩膀上,背負著太多、太多的希望、理想以及老師、家長、父輩們的期望……

同樣,真的非常非常的欽佩你,在這種負重的狀況下,你竟然還在奮勇前行。我想,在你的身邊,還有千千萬萬的同齡人,和你在一道披荊斬棘的前進……

記得許多年以前,我的一個朋友對我說:孩子上高中,就像是走進了一段長長黑黑的隧道,進入這個隧道的學生只有一個前進的目標,那就是三年後的高考。高考的那個日子,就像是光、就像是火,就像是路標,指點著,也吸引著所有進入隧道的學子們向那隧道的盡頭走去!因此,記得四年前,有一個高三老師曾經以無比歡欣鼓舞的口氣說:「孩子們,你們苦苦等待的那一天就要來到了!高考的日子,對於高三的學生來說,意味著什麼?顯然,對於你們來說,高考,就是我們大家全體的輝煌、盛大的節日啊!我們不是說要報效祖國、報答父母嗎?我們不是說要實現自己的職業理想嗎?還有哪一天的日子,能比高考的7日到來能讓我們更興奮、更激動呢?孩子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親愛的孩子,說實話,我從來沒有想到,高考,居然可以這樣理解,高考,居然可以被視為是一個節日……是一個輝煌的節日……不知你和你的熱力四射的爸爸及你們的老師是如何看待高考的日子的?我只記得,當老師的發問甫出的時候,全體同學群情激昂,他們以「準備著,時刻準備著,我們已經準備好了」的呼聲,回應老師的提問……當然,這種自信,這種決心,是全體老師、學生三年來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積累出來的。三年的風霜雨雪,三年的寒來暑往,還有三年的吃苦、從嚴、爭優……

親愛的孩子,如果到了高考的前夕,當有一個人問你:「你準備好了嗎?」的時候,你是否可以像他們一樣,擲地有聲地答道:「我準備好了!」相信你,經過刻苦的努力,到那時,你一定可以像一個真正的男子漢那樣,高聲自豪、勇敢地宣布:我準備好了!

親愛的孩子,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參加高考?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走過這樣一條充滿荊棘的道路?為什麼我們一定要上大學?……為什麼?為什麼?是啊,許許多多的為什麼,在許多時候,在我們還沒有認真思考的時候,答案已經清楚、明了……

大學是什麼?高等教育是什麼?當我們年輕的時候,付出花季年華的三年,為進入大學做準備,是否值得……或許,在你面對不盡如意的考試成績的時候會如此提問,或許你面對一些無法解釋的社會現象的時候會如此提問,也許,儘管在表面上你在努力地學習,其實在內心深處,對於大學,稍稍有些「不以為然」,並不覺得這是你唯一的出路……但是,孩子,無論如何,我還是要告訴你:為了將來的大學生活,尤其是為了將來的高質量的大學生活,現在你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將來,你現在的付出,將會得到十倍、百倍的回報……

大學是什麼?「它不僅是一個培養子弟的學校,不僅是訓練後代技能的場所,不僅是施教者傳授人倫準則和社會理想的組織,它更是一個科學的保證。……當你們進入大學之後,才開始發現大學的意義並不是單純的職業訓練。大學要求它的學生——理性與科學系統的新的參與者……大學階段做兩種預備:其一,預備做一個高水平的人。因為你們已經用你們以往的努力證明你們是人群中的優秀分子……其二,預備做一個強有力的人。因為你們會在知識最集中的地方,在教授的引導下、同學的激勵下,從圖書、實驗和實習的培養中拓展思路,掌握方法、……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上面的文字很抽象,是嗎?但是,我卻認為說得很準確!也許有的內容你現在還不太理解,但是,只要你可以記住,孩子,在今後的生活及求學的道路上,你會逐漸理解的……

還有下面的一段話,是前微軟副總裁李開復博士寫給大學生們的,在此一併摘錄下來,就算是結束語吧,希望以此,引起好孩子對大學生活的嚮往和憧憬,進而增加一些高考複習的動力……(很功利,是嗎?^-^……):

「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這是因為,進入大學,是你一生中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擔開始追逐自己的理想、興趣;這是你第一次離開家庭生活,獨立參與團體和社會生活;這是你第一次不再單純地學習或背誦書本上的理論知識,而是有機會在學習理論的同時親身實踐;這是你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學習中的一切,而是有足夠的自由處置生活和學習中遇到的各類問題,支配所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好孩子,上述的描述,足以使你開始嚮往大學生活了嗎?如果是,好了,從現在開始努力,一切都還不晚……還有,通過高考,你的人生曲線函式從此便會向上,向上,向上……

衷心的祝福你,勇敢的戰士,親愛的孩子!

文章讀完了,大家的心情可能非常激動。下面我們該做什麼了呢?

衷心的祝福你,行動中的戰士,親愛的同學們!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