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同學們:

本周,我徵詢了幾個班級同學對學校管理和教學的意見和建議,同學們表現出了強烈的參與意識,表達了對學校發展的渴望。同時也集中反應了學習上的困擾和精神上的壓力。作為過來人,老師們對大家的暫時困難有深切的體會,同時也想幫助大家度過難關。今天,給大家推薦一個網友寫給朋友兒子的一封信,希望大家在細膩的敘述中,能夠讓心靈得到調整,也能夠在充滿智慧的指點下,完成一次愉快的心理諮詢過程。

由於文章寫的特別好,我就原文照搬了:

好友小玲來電話:兒子昊高三第一次考試成績不理想,不斷念叨數學拖他的後腿,心情很煩躁,問我怎麼辦。與小玲談了一些昊的基本情況,讓小玲打聽昊是不是願意接我的電話,回答「作業做不完。」小玲嘆著氣放下電話,我一直在想如何與昊聯繫,想來,還是信箋最合適不過。

昊:

你好!

你知道阿姨昨天與媽媽通電話談論你,阿姨也知道你和媽媽都著急,阿姨也急,一直在想:我能為昊做點什麼呢?哪怕只是一點點!

媽媽說你想上大學的念頭很強、很強,特別想進復旦,這是好事。復旦不錯,昊的眼光也不錯,有了自己心儀的學校,昊啟動了自帶的發動機,阿姨欣賞昊的成長!

媽媽說你現在越來越離譜了,這次考完後嘴上都長泡了,在家裡一天到晚見不到你的笑容,媽媽越是順著你,你越惱火,這不,還學會拒絕接阿姨的電話了。昊,阿姨不怪你,阿姨知道很多高三的孩子會有這樣的表現,去年小珂姐姐有過比你現在更抓狂的時候呢。姐姐在阿姨身邊,抓狂很快就過去了,阿姨把姐姐去年的表現與你的現狀做了一下對比,你們倆怎麼有那麼多的相似呢?今天,我把姐姐的經歷告訴你,希望你也象姐姐一樣,很快調整好思路,高效投入複習;你的基礎比姐姐更紮實、記憶力比姐姐更好,相信你會比姐姐更幸運、更滿意。

姐姐抓狂,一是因為家長會上老師用了15分鐘當眾說她的數學短腿,二是因為當時的考分距離她心儀的學校太遠了。我把她那時的考分和後來設計的方案都找出來了,先與你的成績做個對比吧。

高三初:

小珂:總分562 語文 119 英語125 數學 89 理科三門 229

昊:  總分550 語文 121 英語 116 數學93 文科三門 220

你們倆的起點大同小異!這樣的成績穩步向前的話,上一本都沒有問題,但是,小珂心儀北大、你心儀復旦。小珂當時的考分與上一年北大的錄取分比較,差69分,你的考分與今年復旦的錄取分比較,差58分。

你也知道的,小珂姐姐在高二期間由於不認可高考,成績一直在中游徘徊,她把大量的時間都用於做自己喜歡的事。高三一開始,她說她要上個好大學了,我贊成她盯北大的時候,知道的人都說我瘋了。那時侯,我就告訴她:1、北大是你自己的理想,我不能打擊你,你要放掉任何一個自己綁在腳上的沙袋,媽媽全力幫助你;2、你不過因為另有安排,高二一年注意力沒在考分上,只要我們動腦筋巧學加苦學,高三你一定能趕上和超過很多參賽者,位居前列;3、具體學科複習媽媽不介入,靠你自己;媽媽擅長給人鼓氣、擅長策划行動方案、擅長把別人認為倒霉的事變成開心的事,你把媽媽當開心果,需要媽媽幫你什麼,直接說。

小珂姐姐提了2點要求,阿姨都答應她了,一是在學校對面租房子住,保證每天的睡眠;二是每天晚上阿姨陪她聊天,主要聽她傾述,不要老指責她。說實在的,現在來回顧那十個月,我和小珂姐姐都覺得特別幸福,姐姐高考考了625分(加上改卷多扣的13分是638分),基本上完成了自己的任務。你的差距比姐姐小、基礎比姐姐紮實、個人學習能力也比姐姐強,你實現目標的可能性比姐姐更大,要不要阿姨也做你的開心果呢?免費的喔。

我來告訴你我們當時是怎麼做的吧,我們的做法是工具性的,你也可以學習,並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採用這種工具。

第一步,我們根據對高考錄取規則的分析,確定了爭取總分至上的總原則。高考表面上看是大家憑考分在競爭,實際上,競爭的是個人的心理素質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比如,咬定目標不放鬆的意志;比如,抗打擊、迅速調整心態的能力;比如突出重點和難點,科學分配時間的能力;再比如整理知識和解題的能力等。明確了「爭取總分至上的總原則」,我們將藉助數據安排好可以創造奇蹟的10個月。

第二步,規劃自己的目標體系,合理安排時間。我們從69分的差距出發,從排名居前的優勢科目開始,分析該科高考時應該考多少分。比如,英語是小珂的優勢科目,現在是125,升到135是可能的,升到140可就非常難了,因此,英語的提升空間為8-12分。同理,語文的提升空間為6-10分,理科三門的提升空間為26-30分,數學的提升空間為32-35分。

高三初:

小珂:總分562 語文 119 英語125 數學 89 理科三門 229

高考目標:

小珂:總分630 語文 125 英語133 數學121  理科三門 255

請注意:69分看上去很難,很難。把69分分到每一科後,真正的難度大大地降低了,現在,只有一門數學是需要咬牙翻過的大山!

這樣一算,小珂姐姐很清楚地知道了一點:高考將是一場成敗由數學說了算的考驗。這就意味著高三的十個月,她的大多數時間必須用於她原本不喜歡、有點害怕的數學上。昊,你也根據你個人的特點、文科學習的特點、學校師資的特點等,算一算各科的提升空間吧,再將58分的差距分解到各科,算好了你也就明白了複習的時候該怎麼分配時間和精力了。

第三步,做試卷分析,找準各科的突破口。阿姨發明了一句名人名言:「發現了問題等於找到了希望」,我們的高三就在不斷發現問題、不斷解決問題中忙碌著。比如,姐姐的數學成績總是在85—105之間擺動,一般,老師說她數學基礎不紮實、數學成績不穩定。我們把幾套數學卷放在一塊分析後發現,她的成績擺動與考試卷子的內容有關,代數多的時候,她的成績就高,幾何多的時候,她的考分就低,她的數學跟不上,不是整體學得不好或者不穩定,而是有的章節(如幾何、立體幾何和解析幾何)沒掌握,有些章節只是在細節上還有漏洞。做完了試卷分析後,姐姐複習數學的時候就從容易提高考分的章節入手,與高考考試大綱對應,仔細把握知識點,每天都很清晰地知道自己該幹什麼、做到怎麼樣的程度,她的心態自然也平和了。當她的數學成績穩步提升的時候,她的信心也跟著提高了呢。

在真正見到複習的效果前,阿姨覺得有一個過程對姐姐的影響很大,那就是消滅面對數學時她內心存在的那個「心魔」。沒解開「心魔」以前,姐姐就象被無形的繩索捆住了手腳一樣,施展不開。比如說遇上了數學難題的時候吧,姐姐不是迎難而上、努力鑽研,而是想方設法躲開,明明不會做,自己一時也想不出,就是不肯問老師和同學,以至於讓問題越積越多,成績也越來越低,面對數學時心態越來越差。

你媽媽說過好幾次你也是怕數學的,阿姨不知道你喜歡不喜歡找人問數學問題?靠自己琢磨也可以進步,但是對我們想要爭取時間、高效學習、努力提高總分的人來說,問是最合算的,你贊成不?小珂不肯問是因為曾經她經歷了一次失敗的數學考試,是一次對她來說很重要的考試----國小時的奧數比賽。本來,她的實力可以拿學校最高分,但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疲勞,她在賽場上睡著了。考分出來的時候,最疼她的數學老師當她的面哭的很傷心很傷心,姐姐受傷了。我們清楚地記得那次考的題目都是課本上帶*號的難題和奧數訓練的難題,那次比賽之後,姐姐見到數學難題就頭疼,就想躲開。我試過幫她解開「心魔」,但是,效果不明顯,因為姐姐自己不想徹底走出來(我很少關注她的考分,她沒壓力)。高考前,她躲不了了,為了心中的夢,姐姐和我有意識地反覆把這件事拿出來剖析,從各個角度展開客觀分析,當姐姐也開始把小時候的故事當笑話講的時候,當她開始天天找數學老師的優點(與數學老師存在溝通上的障礙是另一個新的心魔,好在她也攻克了)的時候,姐姐的心態變的非常陽光。以前,她不肯用錯題本,高三她用的很好;以前她不肯提問,高三的課間休息常常是她追著老師和數學尖子生問數學概念和例題的時候;以前,她不喜歡做試卷分析,高三她不斷用自己的思考加強試卷分析的深度,一直被老師認為是粗心的毛病也被她自己設計的答題規範解決了。

昊,阿姨沒聽你說過小時候的故事,不知道你為什麼也有怕數學的「心魔」,不用怕,你是男子漢,應該有能力比姐姐做的更棒,為了心中的夢想,找各種辦法消除對你提高總分不利的因素吧,這是值得表揚的功利!

昊,阿姨聽說你很抵制用錯題集,如果真是這樣,阿姨要就這個話題跟你擺一擺龍門陣了-----一定要做好、用好錯題集。

我知道你不喜歡做錯題集是因為你覺得以前沒有錯題集你的成績也不錯,你認為錯題集是在增加「沒有用」的工作。阿姨贊成你反對落入一般人主張的反覆解錯題的俗套,建議你在總結和提煉「昊牌知識網」的同時,用錯題集來歸納你需要掌握的知識點中存在的漏缺、歸納各種考題類型的解答路徑和陳題變形。

我們反覆提醒自己:時間太寶貴了,要爭取事半功倍,錯題集正是我們事半功倍的絕佳助手。以前你沒有使用錯題集照樣名列前茅,是因為那時的學習內容遠比現在簡單。進入高三,你現在的考試成績每一科都存在丟分現象,數學更是丟分嚴重,丟分是你對要考試的知識點掌握不夠,累計的漏洞超多的反映。阿姨再強調一遍喔:高三要做的重要工作不是漫無目的大量做題,而是一點一點把知識體系中的漏洞補上,我們用錯題集來幫自己找漏洞、補漏洞。

「實現高考目標需要高分,高分與漏洞勢不兩立」。

昊,你是聰明的孩子,高三複習階段是我們不斷用智慧設計學習活動的時期,是我們的心智不斷走向成熟的時期,你是高考真正的主角,你不斷超越自己,不斷提升素質,高考的勝利將屬於你!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