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怎麼樣把學會的知識考出來

高考勵志:怎麼樣把學會的知識考出來

階段考後,幾名同學在自己的總結中都寫了自己的困惑:一些看起來很簡單的題目沒有做對,很多自己本來就會的知識在考場上卻卡殼了……

你對簡單題目持有的態度

考場上,我們希望所有的題目都會做,但在碰到簡單題目的時候,莫名的興奮或對簡單題目的輕視卻導致了不應有的錯誤,這個錯誤的罪魁禍首,不是我們的知識結構出了問題,而是我們的態度有問題。因為題目看起來簡單,從思想到行動,都會有一種輕視的態度。在這樣的態度的作用下,簡單的題目也是容易犯錯誤的。

因此,我們對待所有題目的態度就是認真,尤其是對簡單題目,更要分外小心。正是因為題目簡單,它的分值我們才勢在必得,否則,這樣的題目拉開的分數那可是多個難題難以彌補的。當碰到簡單的題目的時候,自己一定要告誡自己:這道簡單的有沒有什麼隱含的「陷阱」?看起來越簡單就要越認真!本著認真的態度來看這道題目,才是讓簡單的題目和看起來簡單的題目土崩瓦解的有效武器!

對知識「會」的程度如何

自己會的知識不能考出來的原因可能有兩種:一是僅僅看起來會,其實不會;二是會的不夠熟練!無論那種情況,都要提高警惕。第一種情況的危害很大,平時在做題的時候就是典型的眼高手低,看看題目「會」,懶得動手,真正動手了,卻又漏洞百出!(勵志名言 )建議這種情況要多動手,碰到的再簡單的題目也要親自動手做一做,最起碼可以提高自己對相關基礎知識的再現;對那些看起來會實際不會的知識點,要虛心的認真複習甚至要抱著重學的態度去做好。第二種情況除了增加針對性的訓練沒有什麼更好的妙招,在多做題的過程中一定注意經驗的積累,平時出現的任何不理想的狀況不想方設法加以改變,必然會是考場上的軟肋。

知識真的會了,才能提高做題的效率和考試的成績。

嘗試在模擬考場上改變自己

有的同學總覺得平時無所謂,只要我考試的時候好好考就可以了,殊不知,習慣成自然,等到考試的時候你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了。想做好,卻很難做好,急躁的情緒隨之而來,整場的考試可想而知!會的知識也不能完整的流暢的表達出來,又談何提高呢?

平時嚴格要求自己,然後通過嚴格的訓練才能在考場上改變自己不理想的狀況。卷子發到手,切忌急躁,認真的寫好沒一個字,寧缺毋濫!哪怕這份卷子到時間沒做完,也不要心急火燎的匆匆而就,做一題対一題,拿起分來才是我們的戰略!嘗試在模擬考場上改變自己,才是最能提高自己總分的「實彈演練」。這樣也能避免在考場不會,考完會,只讓心理在作怪的現象了。

「規範」包含的分值不能忽視

同學們在知識掌握的相差無幾的情況下,向規範要分數也是縮小差距的有效手段。現在的考試都用標準的答題紙,字跡潦草、不規範的符號等等,在計算機掃描,閱卷的時候都是一些隱形的炸彈,據統計,一份150分的試卷很多同學都有5——10分的欠規範的失分,幾門課合起來,也是一筆不可小覷的損失了。而這樣的情況我們在做題的時候很難發現,就出現了感覺考的不錯,總成績卻不盡如人意的情況了。

所以,平時一定要注意規範的訓練,小到一個字的書寫,大到一個計算題的布局等等,都是要動心思,用真功夫來訓練的。絕對不要給自己任何隨便的藉口,就是規範的開始吧。

把會的考出來,相信付出勤奮和智慧的高三學子,會給自己一份滿意的答卷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考勵志:高考前七大準備] [高考勵志:尋找屬於自己的「考試模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