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高三,敏感的心

高三勵志:高三,敏感的心

高三上學期過半,升學的壓力愈來愈大,一部分學生變得逐漸敏感起來,一些在原來看起來毫不起眼的事情,都可能誘發自己敏感的心,變幻了自己的情緒,影響高考的備戰。

事例一:學生甲,家長送飯的時候無意的說:你看某某,原來學習還不如你呢,看人家現在,都是級部前多少名了!沒想到家長不經意的一句話,讓正在吃飯的學生甲情緒突變,飯也不吃了,要選擇退學!其實該生是一名進入高三以來十分努力的學生,成績逐漸進步,在班裡前十名左右的學生,潛力很大!這樣的不良情緒讓該生近乎一周在學習上滯步不前!

事例二:學生乙,本來是一名埋頭苦學的十分穩定的學生,有一段時期卻表現的情緒低落,課上精力難以集中!詢問之下才知道,她的父親為了她明年考大學到很遠的地方去打工了,自己既有對自己成績想迫切提高卻沒能完成的焦慮,也有對在遠方打工的父親的思念……其實在非高三的時候,這樣的情緒可能不會出現,但在高三,格外敏感!

那麼,如何在高三的關鍵階段控制好情緒,讓高三的心,不會過於「敏感」呢?

從學生角度出發,要學會自我調節。

儘管高考十分重要,但我們不能因為備戰高考扭曲自己的性格,這畢竟只是人生漫漫長途中的一小站,誰能說高考失利就不能獲得其他方面的成功呢?備戰高考的過程,更應該是一場磨礪自己心智的戰爭,在這樣的過程中,讓自己獲得成長、讓自己有所收穫、讓自己擁有良好的習慣、讓自己有吃苦的意識……

所以,要有一份好的心態,要學會自我調節。如果我們的心態很好很陽光,學生甲就不會因為家長的話耍脾氣,即便心中不愉快,也很快能調整的。既然說我成績不如他,時間還長著呢,我遲早會趕上的!(勵志名言 )學生乙也不會情緒低落了,父母今天的辛苦不就是為了我們明天的幸福嗎?不好好學,將來自己憑什麼報恩?與其把思想弄得十分敏感,還不如扎紮實實的做好自己手頭的學習任務呢!

從家長角度出發,要慎言慎行。

家長的出發點是好的,家長也很想對自己的孩子多一些關心……但很多時候反而起到了相反的效果。究其原因,學生的叛逆心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家長自身的問題。如果孩子在校表現的一直很好,我們就不能拿一些不好的來警示他,否則容易引起孩子的猜測:是不是我做的不好?做的和家長說的這些人一樣了?

此外,為了防止可能的「敏感」出現,家長要語出之前要三思,閒話少說也無妨。怕說多可以不說,但不要嘮嘮叨叨的沒完沒了,左鄰右舍的雞毛蒜皮、芝痲大的也拿來,孩子的心畢竟是純潔的,高三的心又是如此的敏感,大人說完了,孩子可能幾天都在考慮的!

事例中的家長,如果能注意自己的言行的話,可能孩子就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了。

從老師角度來說,要注意觀察、加強預防、積極疏導。

進入高三,老師和班主任的壓力不比學生小,除了繁重的教學任務,還要及時了解學生的心理、情緒、狀態等等的變化,儘可能的做到防患於未然!這就要求我們老師要注意觀察,尤其是那些情緒突然出現異常,或看起來沒什麼,別的同學反映的情況也要重視。最好是在進入高三以後,適當的充充電,學一些關於高三學生的心理、狀態等等的知識,讓自己具有一雙慧眼的同時也能夠加強自己的預防能力。如果觀察到不良情況的出現,要及時的做好疏導,讓學生不利的情緒的負面作用降到最低!

對於學生甲,疏導的角度要從感恩意識,將來價值的體現,父母恨鐵不成鋼的心態方面作出詳細的分析;學生乙注重從長遠來疏導,父親幸苦一年就能換來你的將來,將來還愁沒有機會回報嗎?何況,這樣干著急除了影響自己的學習情緒又有什麼用呢?

我們的青春只有一次,我們的高考將是我們的第一次為自己的將來拼搏的一次,涉世未深的心,單純而又美麗的情懷,才更讓我們不能因為這可「敏感」的高三的心隕落!走好自己備戰高考的每一步,即使「敏感」的心,也會變的無比堅強

高考,我們還用擔心嗎?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勵志:寂寞地盛開] [高三勵志對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