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文章:戰勝自己才更有力量

高三勵志文章:戰勝自己才更有力量

歷經磨礪,我們備戰2011高考的步伐已經近半,出於高三中期的我們,怎樣才能讓自己的這一階段發揮最大的效率,為後面的學習積攢知識,讓自己在複習的過程中,更有力量呢?觀察近期學生的特點,一個問題逐漸浮出水面,那就是:戰勝自己才更有力量!

一名學生桑某來請假,原因竟然是「學不進去,想回家反省,不想上了……」!並且表現的比較失落、急躁!其實該生在班裡的成績居於中上游,平時看起來還是表現比較好的!讓我感到驚訝的同時,我也不禁思考,是什麼原因導致這種情況的出現?類似的同學多嗎?如何解決?怎樣引導他們戰勝自己,繼續備戰高考呢?

對高三幾個階段的分析

「新鮮」奮進期。這一時間段應該是在高三開學的1~2個月內,剛上高三,班主任的鼓動和自己的鬥志很有作用,「新鮮」感讓自己因為是第一次經歷充滿了進取的欲望。具體表現就是很希望進步並能付出努力,每天過得很充實。不用別人督促,也能積極主動的完成學習任務。並在學習中,慢慢的增強自己的信心。

「平穩枯燥」積累期。和上一階段的轉折點是月考或期中考試,時間截止在寒假統考。經歷了月考和期中考試,沸騰的心逐漸趨於平靜,在這個階段,成為真正的知識積累階段。我們需要沉下心來,鑽研進去,把很多已經學過的知識一邊一邊的重複,然後做題加深鞏固、查缺補漏。在這一階段,我們看不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我們更多的感受到的是知識的枯燥、繁瑣、還有那一道道總也做不完的題目!但無論如何,這一階段,你的知識儲備在迅速的提高。

整合提高期。這一階段是年後的二輪、三輪複習時期,將會出現一定的兩極分化。正是得益於年前這一段時間的積累,很多同學的成績在整合的時候獲得進步,成績日見所升;也有一些前期工作沒做好的,現在用到基礎知識了,捉襟見肘,看到其他同學的良好狀態就感到著急心慌,成績也就可想而知了。

衝刺期。高考前的一小段時間,以模擬考為主。無論成績優劣,都會充滿鬥志的向前衝!主要通過模擬考查找一些明顯的不足和知識的遺漏,加強訓練了考試的策略和技巧,讓自己更多的學會的只是能考出來,能做對,能得分!

在以上提及的各階段中,我們肯定都會面臨若干的問題,尤其是心理問題,所以認清了各時期的主要情況,才能更有把握戰勝自己!

戰勝自己要把良好的心態放到第一位

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備戰高考的路上,很多時候我們面臨的不是物質和能力,而是我們自己的心態。也就是說,只要我們有一種良好的心態,高考路上面臨的困難實在算不了什麼。在這一個關鍵的階段,我們的要有「努力就有收穫,堅定自己信心」的意識。因為一輪複習就是一個夯實基礎的過程,是一個慢慢積累,循序漸進的過程,付出努力、付出百倍的努力,收穫可能看起來並不起眼!但,我們的知識積累卻的確多了!我們貪圖的絕不是短暫的曇花一現!

如果感到學習學不進去,那就不要逼自己沒有效率的空耗時間精力!站出來從大的角度來看,把目光放的遠一些。看看周圍的同學,相鄰的班級,他們是怎樣的精神面貌?想一想將來自己達成理想的時候,又是一種怎樣的榮光?(勵志名言 )那些心頭遠方若隱若現的「燈光」,也會為我們指明方向,注入力量的。並且,站出來看的時候,也能觀察到和自己出現類似情況的同學,看他們是如何走過這道坎的,他們有什麼樣的經驗可以借鑑。

治療「學不進去」,戰勝自己的另一武器就是緊張有序充實的學習生活。用充實緊張有序的學習生活來抵制「學不進去」的胡思亂想!有事做,能把事逐漸的做好,還能很條理的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就能逐漸的體會到學習帶來的充實感和繼續學下去的信心。

堅持的作用

堅持做好手頭最簡單的事情。法很好,需要落實;開頭好了,需要堅持!反思一下我們緊張的學習,大大小小的考試,包括近幾年的一些高考題目,其實就是對一些基礎知識的不斷發掘和延伸。也就是說,只要我們把最基本的知識掌握好了,以不變應萬變,就能增強自己的迎戰能力。最簡單的事情其實就是把最基本的知識一邊一邊的複習,然後用一定量的題目來檢驗。

這些簡單的事情不用多說,重要的在於堅持,日復一日的堅持!這種堅持不僅能幫助我們打好基礎,也能幫助我們建立牢固的知識體系,還能對我們的毅力、意志力等進行磨礪!堅持帶給我們的,就是戰勝自己的底氣!

有一些同學難以乘受人生第一次巨大的壓力——高考,選擇了放棄!我們真的很難保證,在以後再面臨一些重要問題的過程或關口的時候,再繼續放棄做逃兵嗎?

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反覆做」這裡的反覆就是堅持!備戰高考亦然!

我們現在所處的時期,正是第二階段,一個特別需要戰勝自己的階段!相信我們每一位為了自己高考夢想奮鬥的同學們,能夠在這樣一條千軍萬馬競上游的戰鬥中,直搗黃龍!

戰勝自己,讓自己更有力量!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勵志文章:憶我高三] [高三勵志文章:經歷高三,也是一種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