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同學們:

寒假將臨,關於寒假、關於過年,大家一定設計了各種各樣的計畫。在一個長長的緊張學期之後,通過一段時間愜意的休閒,放鬆心靈、舒緩壓力、積聚能量,以利下一學期的最後衝刺,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但是,在假期期間同學們要避免因寒假引起的「假期綜合症」,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以「起居有序、飲食定時、營養均衡、娛樂有節、學習有度」為原則。只有這樣,才能養精蓄銳、充分休息,在假期結束時,以精神飽滿、體力充沛的精神狀態投入新學期的學習。

在這個基調之上,我們想提請同學們注意以下事項:

1、睡大覺會導致貧血

「睡大覺」是很多同學假期最想做的事之一,似乎拚命睡覺就可以把原來缺的覺補過來。假期里每天半夜兩、三點才睡,第二天 11 點 --12 點才起床。導致起床、睡眠時間無規律,恢復正常學習後,出現頭昏、頭暈等症狀。有關資料表明:睡眠時間越長,人反而感到越累。

有關專家建議:假期期間是可以適當的放鬆,但要適度,不要與平常的生活習慣背離太遠。這是因為睡懶覺使大腦皮層抑制時間過久,會引起大腦功能障礙,擾亂機體的生物節律,使人產生惰性,導致理解力和記憶力減退。影響正常的新陳代謝,使免疫功能下降。夜間睡覺常門窗關閉,室內空氣混濁,在這樣的環境裡戀床,大腦會因得不到新鮮空氣而昏昏沉沉。而且睡懶覺的人常不吃早餐,飲食無規律容易使人感到疲倦,頭暈無力,天長日久就會造成營養不良,還會導致貧血。

2、迷戀電腦,「網路成癮症」上身

有些同學喜愛玩網路遊戲,有的甚至對遊戲或網路產生精神依賴,出現記憶力減退、易疲勞、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視力下降、睡眠障礙和焦躁不安等反應。(勵志名言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網路成癮症」。染上此症的人往往無法擺脫時刻想上網的念頭,隨著興趣的增強,長時間沉溺於網上互動遊戲,會忽視了現實生活的存在。由於與朋友交往少,他們對社會的適應能力會越來越差。

專家建議:網路不是不可以接觸,但是應合理正確地使用電腦,比如:學做 flash ,用軟體學作曲等,都是嘗試新鮮事物的比較好的娛樂方式。而不是隨心所欲整日沉浸於無節制的網路遊戲。

高三學生的這個假期,更不能如此的「樂不思蜀」。思前,回顧複習的知識,總結歸納,整理錯題,……;想後,開學即進入緊張的100天高考倒計時,二輪複習、三輪複習都將在最後的三個月陸續上演,利用假期提前準備,可以讓你在激烈的競爭中占據有利形勢。告別網路遊戲,請從假期做起。

3、貪吃患上「腸胃不適症」

有些家長認為:平日因為忙,沒有顧及孩子的營養問題,放假了就應好好補補身體,尤其寒假期間正逢春節,於是家長給孩子購買了大量零食和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加上節日裡山吃海喝,因而引起消化不良,腹脹、腹痛、腹瀉。

專家建議:人體消耗不了的脂肪儲存起來,久而久之易成肥胖。寒假期間應該注意少吃洋快餐,多吃蔬菜、水果和雜糧,做到起居有序,營養適當。

5、寒假,注意身心調理

我們平時常常說要平衡心理、緩解壓力。在這裡向同學們介紹幾個小方法:1. 信賴情感溝通。同學們可以通過口頭訴說或書信等方式,向可信賴的人表露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傾訴苦悶,焦慮,求得理解和安慰。要相信,在和諧的氛圍中學習比孤軍奮戰好得多。2. 複習基礎知識,注意查漏補缺。3. 適當做做戶外運動,比如跑步,打球,登山等等,由於冬天容易得呼吸道疾病,因此在戶外活動時,要注意防寒保暖。4. 關注時事新聞。不要因為高考臨近而與世隔絕,況且,經常關心社會熱點也是一種知識的積累和儲備。

除了心理調理外,寒假中還要做好身體上的調整,注意合理飲食、順應生物鐘。由於高三學習緊張,體能消耗大,所以飲食選擇上應本著高糖,高蛋白,適量脂肪的原則。高糖能在學習時為大腦提供主要的能量,血糖低,大腦工作效率就會受影響。因此,早餐時綠豆粥、銀耳蓮子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注意搭配牛奶,雞蛋,瘦肉,豆製品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以及蔬菜,水果,以增強體質、促進記憶力。另外,還應適量補充維生素及鈣、鐵、鋅等微量元素。在順應生物鐘方面就要做到假期生活有規律,每天保證7—8小時的睡眠,切忌不可熬夜。

高考不單單是知識的比拼,還包括心理和身體承受力的較量,「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良好的身心狀態是成功的保證。希望同學們能利用好寒假這一難得的調整期,修復自己的身心,以最好的狀態去爭取更大的成功

最後,希望同學們根據自身特點,安排好寒假的學習和生活。

祝大家考試成功,新春愉快!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