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家長必讀:如何助孩子備戰2011高考

高三家長必讀:如何助孩子備戰2011高考

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在高考大背景下,多數高三家長,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孩子的考試成績。然而,多數高三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會感到非常無助,能做的就是做好孩子的後勤工作,協助孩子填報高考志願等。近日,我一直在思考:孩子到了高三,家長真的就輔導不了孩子的學習了嗎?或許高三家長們在學習內容方面不能直接幫到孩子,但在學習方法上仍可以給予孩子很多幫助,還有對於孩子的學習中的一些細節問題,家長們也是可以幫助孩子解決的。

第一、家長可以教導孩子端正學習態度

不知道大家有沒聽過類似這樣一句話“高三除了選擇就是放棄”。在升學壓力、家庭壓力作用下,每年都會有一些高三孩子找不到學習的樂趣,看不到自己的方向,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應該參加自主招生考試,填報志願應該報考哪幾所學校。作為家長,這時候應該多關心孩子,教導孩子既不要自暴自棄,又不要好高鶩遠。高三和之前最大的不同就是學習忙,高三生不得不暫時告別興趣愛好,多數孩子將是極不情願的。家長應該多和孩子用心交流,通過自己幾十年的閱歷,幫助孩子把眼光放遠一些。

具體做法上,建議家長讓孩子接受一個道理:想高考成功就得在學習付出。高三生都有不服輸的心理,每個孩子也都想追求高考的成功。也要讓孩子明白:付出才可能有回報,沒有付出就一定不會有回報。(勵志名言 )有的孩子在高三初始階段,會告訴自己“還有一年時間呢,別太急”,於是稀里糊塗地過了幾個月,猛然醒悟時發現時間已經不夠用了。還有一點,付出不是在學習上消耗時間,而是在一定的時間裡學到多少東西。最後一點,讓孩子明白高三的學習不僅僅是為了高考,更是一種可以讓考生受益終身的經歷。

第二、家長可以指導孩子制定縝密的複習計畫

高三階段,除了跟著老師的進度外,每個孩子都要有自己的複習計畫,畢竟每個高三生的情況都是不同的。但對於新高三生來說,制定科學合理的複習計畫,是比較困難的,甚至有些學生的計畫是盲目的。這時候家長們要及時地跟孩子的任課教師進行溝通,同時要觀察孩子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和誤區,引導孩子合理地安排學習。

高三的學習一般分為四個階段:一輪複習、二輪複習、衝刺階段和調整階段。在一模後,適當調整複習計畫也是必要的。前兩個階段,考生應該將補足弱科重點融入到複習計畫中,千萬不要幻想“以強補弱”。具體到每一天,正如我前面的博文中提到的,高三考生每天的複習時間可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在校與老師同學一起複習,一部分就是在家自由複習。在學校的時候,有老師和班主任的督促,在家的時候就要靠家長的監督了,家長應該考慮如何做一個孩子不反感的“監工”。

第三、家長可以幫助孩子找出高質量的複習資料

高價格的複習資料不等同於高質量的複習資料。家長可以到各個圖書大廈去逛逛,選擇一些修訂次數比較多的參考書。同時,家長更應該做的是和孩子的任課老師進行溝通,弄清楚哪些知識是自己孩子最欠缺的,然後帶著這些問題對書店裡五花八門的複習資料進行篩選。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親職教育:高三家長如何走過高三] [高三家長必讀:考前多聽少說給孩子支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