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不須揚鞭自奮蹄,天道酬勤石開花

高三勵志:不須揚鞭自奮蹄,天道酬勤石開花

題目的意思是,不用別人督促,自己就銳意進取,勇攀高峰。上天不會辜負勤奮的人,一個人很勤勉、很虔誠地去做某一件事情,沒有什麼不可能,就連讓石頭開花也決非難事。

著名詩人藏克家先生在文革時,曾寫過一首詩:塊塊荒田水和泥, 深耕細作走東西, 老牛自知夕陽晚,不待揚鞭自奮蹄。或許真的覺得該是時候了,最近明顯感覺到班上越來越濃厚的學習氛圍。早晨七點,大半個班上的人已經到了,早到的同學埋頭讀書,已經深深地進入了狀態。晚到的同學一坐下來即開始學習。進食、喧譁、觀望的同學少了,一股濃濃的學習氛圍瀰漫著整個班級,早讀課的讀書聲也嘹亮了許多。(勵志名言 )下課除了少部分同學在吵鬧外,大家都充分利用下課時間,抓緊一分一秒讀書,有的問同學和老師問題,有的埋頭做題,有的背誦英語單詞。晚自習沒有老師也一樣安靜,即使有喧譁聲也只是因為討論學問上的事,總之沒有人無所事事,百無聊賴。昨天晚上第四節課,至少有十幾位同學圍住物理老師和化學老師,每一個同學在問老師問題,都有一群同學圍住觀看,他們臉上寫著虔誠,內心莊嚴,儘可能地希冀能從老師的隻言片語中得到某種啟示。周圍萬賴俱寂,可是這裡,學習討論的氛圍一浪高過一浪。

曾經我教過的一屆重點班,就是這樣的學習氣氛,最後50人,38人上本科。現在,我又婉如回到了過去。資深的數學老師曾預言,我們班將會有20個同學上本科,我當時不敢苟同,現在看來照這樣的趨勢下去,成功真的是指日可待。我堅信,優秀的集體一定會誕生優秀的個人。高三(1)班開始用她良好的學風、健康的氛圍影響和感召她所有的子民,我們這艘歷經彷徨、苦悶、探索、磨合後的大船,終於迎著東風揚帆起航了。

我們看到,很多男生脫胎換骨,向我們展示了巨大的潛力,從藍色蛹蛻變為一隻美麗的金蝴蝶,他們與過去告別,讓成熟寫滿自信的臉龐,悄悄把一份大學夢藏在心底,莊嚴地在心田播撒一顆象徵理想與希望的金色種子,從此開始執著堅定的追求。經過冬天的蟄伏,經過春天的甦醒,經過夏天的醞釀,該是到了秋天,為自己收穫果實的時候了。如果把高三比做一場馬拉松,那麼他們知道,衝刺的時刻就到了,現在不搏還待何時,最後的奮力一拼就到了衝刺的終點,九月,當桂花開滿茂華園的時候,一張燙著金字的錄取通知書一定會如期而至。我們班的陳先穩、呂超、廖詩燈就是這些同學的傑出代表,浮華過去,還帶稚氣的臉上分明是成熟、嚴肅、平和、思考、責任與希望。

當時間定格在離09年高考還剩150天的日子裡,我們班有一批這樣的同學,婉如從遙遠的天際走來,帶著一身的疲憊,也帶著躊躇滿志;帶著生活的艱難也帶著學習的自信,仿佛不是一個十九歲的青年,而是經歷驚濤駭浪的水手,用他們的執著和堅定把成熟與穩重,不羈與倔強,平和與虔誠用超越時空的力量傳遞給我們,他們是一群不甘被命運驅遣的有為青年,一群不甘平庸的學生,無論現實是如何嚴峻,他們堅定地做著自己的大學夢,精心編織屬於自己的理想,執著、剛毅,發誓定要走出一條荊棘叢生的風雨求知路。但是面對高考日益繁難的知識,面對愈來愈強大的對手,面對躇躊不前的成績,他們也彷徨、苦悶,也不解與無奈,他們獨自享受成功的喜悅,但更多的是在咀嚼失敗的痛苦,一種付出沒有回報的痛苦,一種茫然的悲傷。但是他們從來就沒有放棄過,面對失敗與挫折,不求戰無不勝,但求屢敗屢戰。大家看,陳利、燕飛、美玲、燕燕、雪光、起兵、克強、志鵬、胡遠、林健、瀟逸、超超等同學難道不應該是充滿希望,令人敬佩的天路上的朝聖者嗎?

高三,意味著什麼?那是一座窄窄的橋,千軍萬馬將要從這裡擠過,要發揮最大的優勢和能力,來保證自己不被淘汰。高三,面臨的是激烈的競爭,是昏天暗地的鏖戰。這段日子很忙碌、很艱澀、很彷徨也很無助,但卻很充實,因為我們是為自己的幸福而戰,是為明天的美好生活而戰,是為母親的白髮和父親的皺紋而戰,是為那個亙古不變,色彩繽紛的大學夢而戰,面對人生的第一次重大命運轉折,我們豪情滿懷,決心用辛勞和汗水書寫壯麗的華章,讓這段崢嶸的歲月成為茂華園永久的記憶。

是信念,讓能者無疆;是行動,讓潛能無限;是堅毅,讓現實無所不從。勇者無懼,我們能行。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考勵志文章:高三,走出自己的「絕境」]    [高三勵志:高三,敏感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