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經典高三勵志演講稿

經典高三勵志演講稿

面對高考有這樣兩種極端的人:一種人總是說,唉,中國什麼時候能打仗。我問他說為什麼希望中國打仗,他說一打仗就不用再高考了;另一種人總是在說,唉,為什麼明天不高考?雖然大多數人面對高考時不至於這樣極端,但是我們不可否認的是,我們對待高考的態度已經進入一種誤區。

如果我現在問你們:我們的學習是為了什麼?或許大多數同學會回答說為了高考,為了上一個好大學。那麼請問,再然後呢?為了買上好房子,買上好車抑或是過上舒適安逸的生活?不,這些都只是高考的目的,而不是我們應有的目標。許多考生習慣於把目的錯誤的當成目標,正如中國的運動員,在比賽時往往壓力很大,因為他們把奪得金牌這個目的當做自己的目標,拿到金牌的運動員有壓力,總是在想下一次拿不到金牌怎麼辦?拿不到金牌的運動員壓力就更大了:唉,奮鬥了這麼多年連塊鐵牌都沒有。在已經結束的北京奧運會上,劉翔因傷退賽,深究其原因,媒體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他們在劉翔身上傾注了太多的期望,帶給劉翔太大的壓力,所以說做運動員很累,做中國的運動員更累。作為一名運動員,無法在運動中體會快樂,是多麼可悲的一件事,運動是為了什麼?是強身健體,是一種娛樂,那麼我們高考呢?作為學生,我們無法從高考本身中找到快樂,這難道不也是一件很可悲的事麼?所以今天我想要告訴大家應該怎樣去面對高考。

一、學會享受過程

我希望你們能夠記住:我們的奮鬥決不僅僅是為了高考,高考只不過是一種手段,我們可以藉助高考這個跳板來實現我們的理想。也許有人會問,不重視高考又怎麼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我沒有不讓你重視高考,我只是想讓你們知道:固然高考很重要,但是你們應該學會享受這個過程,而不應該將其視為洪水猛獸。我現在來問大家,如果去布達拉宮,你是選擇步行還是坐飛機?或許你們覺得這個問題太好笑,那麼我來講一個鷹和蝸牛的故事:鷹和蝸牛站在金字塔頂,他們達到了同樣的高度,但鷹是一下子飛上去的,很快很容易,它覺得平常。而蝸牛是一步步爬上去的,很艱難,但它很快樂,很珍惜頂部的風景和感覺。學會享受高考這個過程,會給你的高三生活增添很多樂趣;學會享受人生這個過程,你會找到生命的廣度和深度。

二、擁有無比堅定的信念

我無數次的聽到有人問,高考成功有沒有秘訣?要我說高考成功的秘訣在於你有沒有無比堅定的信念!那麼何為信念?在一個久旱無雨的小山村里,村長帶著村民去寺廟裡求雨,希望老天爺發一下慈悲,下點雨。他們每天都去求雨,求了整整一個星期,老天爺終於動怒了:「你們這幫無賴之徒,為什麼一點兒誠意都沒有?」村民們很驚訝的說:「我們每天求雨怎麼還沒有誠意?我們都求了整整一個星期了!」老天爺說:「你們真的相信會下雨嗎?」「相信!」老天爺憤怒的說:「既然相信,那出門之前為什麼不帶雨傘呢?既然你們相信今天會下暴雨,那麼出門就應該帶雨傘嘛!你們出門不帶雨傘,是因為你們潛意識裡根本不相信今天會下雨!」有位同學鬥志昂揚的說:我要高考成功!然後接著有人問他,你真的會成功麼?那位同學馬上答道:我也不知道哎……各位同學,你們認為這叫信念嗎?所謂真正的信念,只有你們自己才能定義。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腦白金這種保健品吧,那我再問,你們有沒有聽說過腦黃金?而這兩種保健品均出自一人之手,那就是巨人網路董事長史玉柱。1995年,史玉柱一手創辦的巨人集團走向頂峰,推出12種保健品,廣告投資1個億,其中一種保健品就是腦黃金,而史玉柱也被福布斯列為內地富豪第八位。1996年,由於財務危機和管理不善等因素,巨人集團迅速盛極而衰,史玉柱也因此負債2億,由首富變為首負,但也就是史玉柱,在面對負債2億時還能避免崩潰。他說當感覺到自己無力回天時,就擁有了這樣一個信念:我欠的錢我一定會還!就是這樣一個信念支撐著他東山再起,僅用了四年的時間,在2000年底還完了所有的欠款,並再一次打入保健品市場,推出了現在婦孺皆知的腦白金。2007年,史玉柱旗下的巨人網路集團成功登入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總市值達到42億美元,融資額為10。45億美元,成為在美國發行最大的中國民營企業,史玉柱的身價超過500億,再次成為「首富」。這是什麼?這就是信念的力量,命運讓他從首富變為首負,信念讓他再從首負回到首富。欠下2億的巨額債款都能走出低谷,重鑄輝煌,更何況是我們面對小小的高考,因此你們應該自己想明白,你們到底是想成功還是一定要成功!下定決心成功的人內心裡一定要有無比堅定的信念,因為信念可以激發你無限的潛能。

三、確立自己的目標

古人云:人貴有志,當志存高遠。這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請大家想一下,當高考結束,面對高考志願表時,有多少人能斬釘截鐵的說:我就要報這個專業,我一直在為著這個目標而奮鬥!恐怕有相當數量的同學面對眾多的專業選擇思前想後,猶豫不決。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就是大多數學生的目光只是盯在高考本身上,而沒有想過高考背後深層的東西。作為年輕人,一輩子的目標一定要定得高遠,正所謂你想要什麼,你才會成為什麼。年輕人一定要相信夢想,正如相信在黑暗中仍然能看見北極星一樣。我們在擁有高遠目標的同時也應該有階段性的目標,但每個階段的目標要現實,就要永遠比周圍人做得好一點。目標與能力成正比,目標要一點點積累,每一天、每一階段的目標實現了,最後成就的就是遠大的目標。

記著,無論遭遇多麼困難的處境,也不要放棄自己的目標,因為方法總比困難多,即使是在孤立無援的境地,也不要放棄希望!新東方總裁俞敏洪曾這樣說道:每一條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線,但每一條河都有自己的夢想,那就是奔向大海,長江、黃河都奔向了大海,但方式不一樣:長江劈山開路,黃河迂迴曲折,但最終都匯入了大海,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這就是水的精神。我們的生命,有時候會是泥沙,你可能就像泥沙一樣慢慢的沉澱下去了,一旦你沉澱下去了,也許你不用再為了前進而繼續努力了,但是你永遠見不到陽光了,所以我建議大家,不管你現在的生命是怎麼樣的,一定要有水的精神,像水一樣不斷積蓄自己的力量,不斷的衝破障礙,當你發現時機不到的時候,就把自己的厚度給積累起來,當有一天時機來臨的時候,你就能夠奔騰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四、學會自我激勵

高三的生活枯燥乏味,產生煩躁情緒在所難免,每位同學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這種情況,那麼我希望能夠通過馬雲故事告訴你們遇到這種情況時應該怎樣做:在馬雲創辦阿里巴巴之初,許多人都說,如果阿里巴巴能夠成功,無疑把一艘萬噸輪抬到喜馬拉雅山上面,而馬雲卻對自己的同事說,我們的任務是把這艘萬噸輪從山頂上抬到山腳下,別人怎麼說是沒辦法的事兒,而你自己要明白,你想要的是什麼,你能為社會創造什麼樣的價值。(勵志名言 )高三這一年,誰都不會過得輕鬆,但是你們要明白:流淚、抱怨統統沒有用,對於一個擁有夢想的人來說,最大的失敗就是放棄,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後天的太陽。作為高三的學生,應該學會用左手溫暖右手,把學習當做快樂並且享受這個過程,去欣賞自己,去體味屬於自己的高三。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高考而讓你忘記了自己最終的目標。生命就是一片廣袤的沙漠,如果努力在自己的沙漠上打一眼深井,使水源源不斷地流出,你就可以把沙漠變成綠洲。

有的同學說,我的成績不好,反正就剩最後這一年了,也不會有多大的起色,因此也就失去了奮鬥的動力。用形象一點兒話來說就是,在這些同學眼中手扶拖拉機永遠追不上寶馬。但是還是那句話,方法總比困難多,如果你是一輛手扶拖拉機,你想跟上去,你該怎麼辦?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找一輛賓士車拉你一下!孤軍奮戰總是勢單力薄,融入到團體中才能讓你跑得更快。話說有位老闆事業很成功,賺了很多錢,但總感覺不快樂,於是就去問一位禪師,禪師說因為你還沒有學會付出和奉獻,如果你每天想辦法做一件好事,就會體驗到快樂。有一天他開著賓士車在馬路上跑,突然發現前面有一輛手扶拖拉機停在路邊發出求救信號,原來是這輛拖拉機拋錨壞掉了,於是他很好心的停下車,問是否需要幫忙,手扶拖拉機請他幫忙拉到修理部修理一下,這位老闆拿出繩子,把拖拉機的頭跟賓士車的尾連在一起,手扶拖拉機還謙虛的說:我性能不好,你要慢慢的拖喔。剛開始,他慢慢的拖著拖拉機前進。突然之間,前面飛過一輛寶馬,裡面坐著紅衣少女飈過去了,賓士車生氣了:小樣兒,你敢跟我飈車!於是油門一下子就踩下去了,這下警察可嚇壞了,一看馬路上有三輛車在飈車,一輛是寶馬車,一輛是賓士車,還有一輛是??手扶拖拉機!那麼請問,誰是你們的賓士車?那就是你們的老師!有的同學說,我們老師那輛賓士車不願意拉我這輛破車怎麼辦?同學們,請別忘了,賓士車和拖拉機之間有一根繩,你一定要找到這根繩子,那麼怎樣才能找到這根繩子?兩個字??主動。你一定要主動去找你的老師,而不要等你的老師去找你。曾經有一個同學去找他的老師,結果老師的第一句話居然是:我等你等了三年了,你終於來了!

即使你是一輛拖拉機又能怎麼樣?蒙牛集團董事長牛根生說,別人是從零起步,我是從負數起步。他從小是一個孤兒,50塊錢被賣到一個陌生的家庭,創業之前,在伊利幹了十六年,從一個刷瓶子的工人感到了副總裁。1999年,牛根生白手起家,創建了蒙牛,當時租了一間房,只有五十三平方米。剛剛起步的時候,收牛奶的車被砸,人被抓,牛奶被倒掉,還有競爭對手在牛奶中下毒。然而就是從負數開始,牛根生用七年的時間,讓蒙牛的銷售額增長200倍,牛奶加工量居世界第一位。他說在他心裡有這樣一個目標,那就是用二十年的時間,把世界乳業中心的位置定到中國,定到內蒙古,就是這個目標讓他走到了今天。從負數開始的牛根生都能做大、做強,對於我們,即使是一輛手扶拖拉機,有了賓士車的幫助,難道還怕跑不過寶馬車嗎?

五、要腳踏實地

我們應該學會「蝸牛精神」:蝸牛的殼是自己加上的,既靠天,也靠地,又靠自己,要心平氣和的接受失敗,做人要大方、大氣、不放棄!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心中平,世界才會平。要學著給別人一個機會,尤其是給那輛賓士車一個幫你的機會。要想成功,就要做到蝸牛的三點:第一是永遠向前、向上;第二是要有足夠的耐力和耐心;第三是給自己足夠的時間。

許多東西是從量變到質變的,當你的努力,你的付出足夠多時,就會獲得自己想要的。正如猶太人顛沛流離,卻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民族,原因之一是他們的孩子一出生就被告知:什麼都不屬於你,除了你頭腦中的智慧和創造的技能。俞敏洪兩次高考失敗,第三次高考,他走進了北京大學;出國三次失敗,他創辦了新東方,幫助別人實現出國的夢想。俞敏洪的生活經歷並不複雜,農村18年艱苦的生活,磨練了吃苦耐勞的精神;北京大學11年學習、教書的歷程,是一個從極度自卑中尋找自尊的過程;創辦新東方的12年,是一個艱苦奮鬥的立業過程。因此說不要害怕失敗,即使是被踩到泥土中,我們也不能甘心變成泥土,而要成為破土而出的鮮花。世界上少有天才,如果你能做一個「地才」,你就已經成功了,所謂「地才」,就是腳踏實地,把一件事做到頂尖的人。當你腳踏實地,把學習這件事做到極致的時候,高考在你眼中就不那麼重要了。

今天給大家講過了水的精神和蝸牛精神,在最後我想告訴大家是:人的生活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像草一樣活著,你儘管活著,每年還在生長,但是你畢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陽光,但是長不大。人們可以踩過你,但是人們不會因為你的痛苦,而讓他產生痛苦;人們不會因為你被踩了,而來憐憫你,因為人們本身就沒有看到你。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像樹一樣成長,即使我們現在什麼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樹的種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間,你依然能夠吸收泥土的養分,自己成長起來。當你長成參天大樹的時候,遙遠的地方,人們就能看到你;走進你,你能給人一片綠色。活著是美麗的風景,死了依然是棟樑之材,活著死了都有用,我希望這就是我們每一個同學做人的標準和成長的標準!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勵志演講:學習我們需要做些什麼][高三勵志演講:讓青春在奮鬥中飛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