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跳”進清華

從國小開始,他的學習成績一直居中,要是偶爾考前了幾個名次,父母就樂開了。不管怎樣,父母還是望子成龍,想他將來能考上清華、北大等高等學府。

他也知道,憑眼前的成績,是無論如何也上不了清華、北大的。母親說:“但這不影響你將來上清華、北大。就如掛在樹上的蘋果,如果夠不著,可以跳起來摘。”

聽了母親的話,他眼前一亮:跳,真的是一種很好的辦法!從此,他的學習變得用功起來。但不管他怎樣努力,前幾名總是與他無緣,很多時候,他老在懷疑:跳起來,真的能摘到自己想要的蘋果嗎?

跳還是有結果的,總比不跳好。三年苦讀,他還是以高出大連開發區一中錄取分數線十幾分的成績,被一中錄取。開發區一中是培養清華、北大生的搖籃。跳起來摘蘋果,他好像看到蘋果就在眼前——離指尖不遠的地方,只要再努一把力,就可以將蘋果摘下。他相信了跳的力量,變得比以前更努力了。但期中考試,成績排名中,他的位置發生了改變——不是居中,而是被拖到了後面。

學習成績拼不過別人,但開發區一中並不是個只培養學生讀死書的地方。根據他入學以來的表現,老師認為他的籃球打得好,願將他培養為開發區一中的籃球特長生。

愛好籃球的他,從未接受過正規的籃球訓練,根本無法適應高強度的專業訓練。和那些接受過專業訓練的籃球隊員相比,他的成績平平,頂多占箇中游。他練得很刻苦,汗水卻無法換來可喜的成績,以至於文化課成績也耽誤了。

高一下學期,在一次高強度訓練中,他的膝蓋受了傷。躺在醫院裡,他淚眼婆娑地對前來看望他的班主任說:“膝蓋受了傷,我還能參加訓練嗎?”老師建議說:“腿受了傷,最好改練舞蹈,舞蹈特長生照樣有出息!”他搖搖頭,現在叫他放棄練了半年的鐘愛的籃球,說什麼也不能接受。“看得出,你一直在努力,是一個跳著摘蘋果的孩子!但為什麼進步很小呢?很可能是沒有找到自己的真正特長。一中的舞蹈隊是男隊,跳的舞蹈也是具有陽剛美的舞蹈,所以你可以嘗試一下。”

從沒接觸過舞蹈的他,幾堂課後,竟然喜歡上了這門優美的藝術。然而,對於一個沒有任何舞蹈功底的17歲男孩來說,想要在兩年的時間裡,有所成績,這又是何等的不易!筋骨比較硬,壓腿壓肩時就特別的疼。他閉著眼睛,忍著痛,叫同學們狠心地往下壓,有時候,大腿後筋兩側練出了瘀血。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大多數人躲在空調房內不出來,舞蹈教室雖然已經門窗大開,但大家在練習了一個多小時後,牆上的鏡子全都布滿了蒸汽。但他沒叫一聲苦,咬著牙堅持下去,並每天擠出時間比同學們多練習幾個小時的舞蹈。功夫不負苦心人,一段時間的練習後,由於他的訓練成績突出,被選為一中舞蹈隊的隊長。

2012年8月,開發區一中舞蹈隊受邀赴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表演,並榮獲金獎。作為隊長的他,看到了未來的希望。()但他並不滿足於眼前的成績,要不停地跳,一定要跳起來,摘到理想中的蘋果——跳入清華。

又是一個寒冬的苦練,2012年年底,他參加了清華大學全國自主招生的特長考試。經過激烈角逐,在近200人的舞蹈類男考生中名列第一,清華大學給他開出了令人艷羨不已的升學條件——只要他的高考成績夠遼寧省一本線成績,就可以進入清華。

跳起來,蘋果已觸手可及了。但那落下的文化課,對於特長生的他,又是一道難題。此時距離高考只有4個月的時間,一中的老師根據他的學習情況,制訂了方案。對此,他十分有信心,除了加倍努力外,更懂得珍惜——不願讓抓在手上的蘋果溜掉,他要把它摘下來。

7月19日,他以556分的成績超過了遼寧省一本分數線的成績,順利地被清華大學人文科學實驗班錄取。他叫沙思廷,一個跳進清華大學的男孩。

“只要不停地跳,才有機會跳進清華門。”站在清華門前,沙思廷自豪地說,“我從未自卑過,只要不停地跳,並抓住每一個機會,清華門也會為我這類特長生敞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