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文章:有時,我們是自己把自己打敗的

高三勵志文章:有時,我們是自己把自己打敗的

愛因斯坦曾做過這麼一個實驗:

他從一個村子裡找了兩個人,一個愚鈍且體弱,一個聰明且強壯。愛因斯坦找了一塊空地,給他倆同樣的工具,讓他倆在這塊地里比賽挖井,看誰最終先挖出水。

愚鈍的人接到工具後,二話沒說,便脫掉上衣大幹起來。聰明的人稍做選擇後也幹了起來。兩小時後,兩人均挖兩米,但都沒見到水。聰明的人斷定自己選擇錯誤,便另選了一個地方重挖,愚鈍的人仍在原處。又過了兩小時,愚鈍的人在原處艱難地向下挖了一米,聰明的人又挖了兩米。愚鈍的人仍在原處吃力地挖著,而聰明的人又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就又換了個地方重挖。又兩個小時過去了,愚鈍的人又挖深了一半,而聰明的人又挖了兩米,但兩人均未見到水。這時聰明的人洩氣啦,斷定此地無水,便放棄離去了。而愚鈍的人此時已經體力不支了,但還堅持在原處挖掘,就在他剛把一鍬土挖出時,奇蹟出現了,只見一股清水汩汩而出。比賽結果,這個愚鈍的人獲勝了。

愛因斯坦後來對他的學生說:「看來智商稍高條件優越且聰明強壯者不一定能成功,成功有時需要一種近乎愚鈍的力量啊!」

同學們,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受到什麼啟發呢?

現在我們的夢想正在起航,我們的目標已經清楚,我們的陣地就在眼前,作為一名戰士,我們應該心無旁騖,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竭盡全力,奪取最大的勝利。

但是大家反思一下,你是不是還有些類似故事中的聰明人的想法和做法呢?

你夢想的翅膀是不是被雨淋濕或者折斷?這「雨」,也許是你對社會人生的灰色看法,也許是你自己或者你的家庭所遭遇的一些挫折,也許是青春生命的迷茫彷徨……這「雨」,遮住了你的眼睛,淋濕了你的心靈,你的心靈是否蒙上陰影?沒有陽光照射的心靈是要發霉的。被雨淋濕的翅膀是沉重的,能飛到夢想的遠方嗎?那麼,好好翻看我們心底的收藏吧,若是有垃圾就趕快想方設法清除吧。湛湛青天,更有利於你的飛翔,也是你人生的幸福。

你是不是太在意考試成績因而對考試進行豐富的「聯想」?你可能在想考不好會怎樣,可能在想考不好對不起父母,對不起老師,對不起無數期待的眼睛,可能在想考好了就能實現人生夢想,考前想,考中想,考後想,神經兮兮,緊張得要命……你想的是不是太早太多了呢?(勵志名言 )這包袱是否太重了呢?該來的總會來,不該來的你想也白搭。一味空想,徒增煩惱,那還不如不想。只要沒到最後的結局,一切皆有可能。做個心靜如水的人吧,寧靜才能致遠。保持一顆平常心,成也坦然,敗也淡然,那你人生的天空會呈現雲捲雲舒的自然。

千萬不要太在意成功,一個高考的「黑馬」如是說。大家都知道著名的瓦倫達心態。瓦倫達,一個美國人,多年來嘗試在各種高樓險峻間走鋼絲,從未失過足。然而在一次向全國人民直播的重要表演前,他對妻子說:「這次我一定要成功。」妻子心中隱隱不安,因為丈夫從未說過這句話。結果,她那有不敗記錄的丈夫在千千萬萬雙眼睛前永遠地墜落了。從這個故事中你是不是得到些啟發呢?

你是不是總是在怨天尤人或者是自怨自艾?你是不是埋怨家庭環境、學校環境和班級環境?你是不是在抱怨老師和同學?抱怨外在的人和事,只會讓你情緒越來越糟糕,而且不能解決任何的問題,那你還傻傻地抱怨什麼呢?你是不是總是在深深地自責,無限地懊悔?我們的老祖宗賣給我們的後悔藥夠多的了,你難道傻不愣登地照單全收?適度自責是理智檢討的表現,但過分自責有時就變成了腐蝕劑。陷入自責的泥潭不能自拔,你還怎樣前進呢?改變不了環境,那就改變自己。山不過來,我過去;抱怨和自責沒用,那就胸襟豁達吧,如濟世彌勒一樣容天下難容之事,像開明宰相一樣肚裡能撐船。

你是不是太在意老師同學的看法?老師沒找你談話,你就認為老師不關心你;老師批評你,你卻總是為自己找藉口;老師無意中的一句話或者一個動作,你總是耿耿於懷......同學無意中說了點啥,你就記人家一輩子。胡思亂想中你耽誤了多少寶貴的時間。你該不會如此小家子氣吧。心胸狹隘的人才總是斤斤計較。記住:你是你自己的主,你是為自己而活,不要把自己的人生寄托在別人的看法上。

你是不是有很多這樣那樣的想法呢?這些想法貌似高明,其實愚蠢之極。這些想法就像無數的藤蔓纏繞著你,讓你在磕磕絆絆中踉蹌前行,你還怎能輕裝前進,一飛沖天?

若你有種種不利於前行的想法,你就是故事中的那個聰明人,看似聰明,實則聰明反被聰明誤。你有嗎?

記住:有時不想反而比想要輕鬆得多,幸福得多。關鍵是你該想什麼,不該想什麼。

目前,我們的人生航向無比正確,我們的遠期和近期目標很明確,我們每天每時的任務很具體,我們就是一個戰士,老師作為司令員,給你指明了道路,你就心無旁騖,大膽向前衝吧。

做個看似愚鈍的挖井人,你會成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