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高考考的就是意志

高三勵志:高考考的就是意志

一、成績總是居末流,怎么辦?

在所有的高考考生中,最犯愁的無疑是那些成績一直處在全年級末流的。按通常思維,要使這些考生考上大學,是有很大難度的。

但是,在2001年的高考中,西安有個信德中學卻創造了高考奇蹟。

信德中學的大部分生源來自升高中錄取分數線以下的所謂“差生”,2001年,該校22
4名考生參加高考,卻有212人上線,以94.6%的高升學率令同行和社會刮目相看。

信德中學是一所改制重組的民辦中學,該校以“不拒收一個‘差生’,不歧視一個‘差生’,不放棄一個‘差生’”為辦學教育理念,以關愛學生心靈,給學生以激勵為主導方法,使學生人人熱愛學習,人人能進步,讓入讀該校的高中錄取分數線以下的學生絕大多數考上大學,並連續保持高升學率,不能不給我們以震動和啟示。

信德中學的成功對於家長有什麼啟示呢?

那就是:要對孩子的學習成長充滿信心,讓孩子在你的欣賞和鼓勵下成長。

信德中學正是用這種承認差異、允許失敗的充滿人情味的鼓勵和欣賞,讓孩子們感受到了理解的溫暖、激勵的力量,從而一次又一次地創造了高考的奇蹟。

當然,對於那些成績一直居於末流的考生來說,要想通過這100天的努力來創造奇蹟是很難的了,你要做的是“做最壞的打算,朝最好的方向努力”,希望小並不等於絕望。更重要的是:你從這百日的經歷中收穫了很多,這些將是未來獲取成功的“豐盛營養”。

恩格斯說:“頑強奮戰後的失敗是和輕易獲得的勝利具有同樣的革命意義。”朗費羅也說:“失敗可能是變相的勝利;最低潮就是高潮的開始。”把眼光放長遠一些,就把這次高考當成明年的熱身吧。

高手檔案:徐蕭垠,女,畢業於陝西師範大學附中,2003年高考陝西省外語類第一名。

高三剛開始複習英語時始終找不到感覺。直到有一天,老師的一張表,就條分縷析地徹底解決了一直讓人困惑不已的難點問題。我終於認識到了一直以來英語複習的誤區,那就是:只考慮自己如何進行有效複習與歸納總結,卻忽視了發揮有豐富經驗的老師和寶貴的課堂45分鐘的作用。從此,我全身心全方位地投入到上課的過程中,並用延伸的交流和老師建立起一種默契,從而有效提升了課堂複習效果,不僅學到了知識,還獲得了學習的興趣和信心。

學習並不困難,關鍵是要調動自己的興趣,緊緊抓住老師和課堂去建立一種完備的知識體系,有了與老師共同建立的知識體系,再去應對高考題,就事半功倍,如虎添翼。

二、學校排名不高而自卑,怎么辦?

學校排名次現在還是很普遍的現象,不然,哪裡會有那么多“狀元”呢?

很難說排名次是個好現象,常常在開家長會的時候,排名次使有的家長也感到難堪,顯然,排名次會對一些成績實力本來不俗卻因沒考好排名靠後的學生產生不良的心理影響。現在一些學校已有所改善,比方說,只提幾個考得好的學生的名字,其他的就免談了。

從心理衛生的角度講,如果家庭和學校兩邊配合起來給考生一個寬鬆的環境是最好不過的了。但是有的時候不太可能,因為學校也有學校的難處,比如說排排名次,不得已這樣做,這就要求家長能正確看待這個“名次”,給考生—個寬鬆的家庭環境。

考生已經盡力了,外界環境最好不要再去刺激他,此時高考即將來臨,任何批評、埋怨只會加重考生的自卑心理,所以作為家長一定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要用積極鼓勵的語言、寬容慈愛的態度,對考生的精神進行呵護,對考生的心靈進行撫慰,要心平氣和地接納他(她)目前的成績高度,再在此基礎上,幫助其突破提高。

當然,家長對考生目前成績的接納不是被動的,而應是積極主動的,即找出成績不高的癥結,然後再有的放矢地進行工作。

有這么一位家長,他發現孩子成績不高的原因在於學習方法不對路。他就留心收集大量別人的學習方法,並進行了仔細的研究,從中為自己的孩子“量身定做”了一套合適的學習方法。

收集來的方法認為書本知識重在理解,不能機械背誦,但他發現,孩子的記憶能力特彆強,而理解能力卻較差。於是,他鼓勵孩子“死記”書本知識,在充分記牢的基礎上,再逐步理解,結果在考試中,孩子的基礎知識幾乎沒有失分,而需要理解的知識也比以前進步了,綜合成績大大提高。

順便說一下,學習方法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但是自己的孩子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法,卻是很多家長還沒有意識到的問題,甚至有的家長認為學習方法是學校應該教會的事情。其實不然,因為只有家長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只有家長最有條件研究、分析什麼樣的學習方法適合自己的孩子,所以,家長應該積極地尋找適合孩子的學習方法。這些方法可以是家長收集來的,也可以是家長憑自己的經驗得來的,只要對孩子的複習備考有利,就可以向孩子建議,供其參考。

三、學習堅持不下去,怎么辦?

在巨大的壓力面前,每個考生稚嫩的心靈深處都會有猶豫,有畏懼,只是這種畏懼的程度有大有小,考生戰勝這種畏懼的意志力有強有弱,同時,還取決於是否有一個寬鬆、快樂的環境將考生這種畏懼心理抑制,不讓它膨脹。

黑龍江省有一位韓女士,高考前她的孩子突然對她說:“媽媽,我實在是堅持不下去了,能不能不讓我高考呀?”這位韓女士嚇壞了,不知道該怎么辦,寫信向中國教育電視台《高考諮詢台》諮詢。

怎么辦呢?不讓孩子去高考,今後還得學習成長呀!讓孩子去高考,她還能有信心?

這位韓女士去找專家諮詢是對的,這個時候家長千萬不能惱羞成怒、暴跳如雷,也不能再給孩子施壓,“你非去考不可,否則……”而應找原因,找方法,以正確的態度對待它,用正確的方法處置它。

考生產生放棄高考的念頭一般有兩種原因:一是可能學習遇到困難,對自己沒信心了;另外可能是高考臨近,壓力增大,產生了焦慮情緒。對這些問題,不要慌張,你可以請內行的家教用一種叫作“增強系統”的辦法來幫助你,幫助你解決學習困難,重新找回信心。

另外,作為一般年齡還不到二十歲的考生,思想還不是很成熟,情緒易變化,想法也多變。這些都很正常,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嚴重問題。這時候最重要的是繼續上學,不要脫離課堂。你越在老師、同學裡頭,得到的信心和鼓勵就越多;多跟同學接觸、交流,你就知道別人也有焦慮,也有不痛快,也有不自信,這反而更能增強你的自信,慢慢地,一場風波就可能消失於無形。

所以,最主要的,也是最好的辦法,是家長和周圍人為你營造一個寬鬆、積極、快樂的環境,這樣就能抑制你負面心理的顯露與膨脹,從而不會使問題變得凸顯與嚴重。

高手檔案:啜玉林,男,畢業於北京市順義縣牛欄山一中,1997年北京市文科狀元。

進入高三以後,各種級別的考試會接踵而來。我認為,正確對待每次考試的方法就是不要看重考試的分數,關鍵是要認清自己在考試中暴露出的問題並積極加以解決。高三的考試,除高考以外,實際只是對學生掌握知識情況的一種檢查,因而在考試中考多少分不是最重要的問題,而應看重的是自己在每次考試中發現的知識漏洞、解題技巧的欠缺等問題,以便在考試後及時補上。

我的很多同學認識不到這一點,總是在分數上計較,分數高便沾沾自喜,無視問題的存在;分數低便自暴自棄,甚至失去信心,從而也延緩了對問題的解決。結果,很多人都吃了虧,平時犯的錯誤總不糾正,高考中遇到類似問題仍犯同樣的錯誤,教訓很沉重。

四、成績波動大,怎么辦?

考前幾個月的摸底、模擬考試中,考生成績波動大,有客觀和主觀兩個方面的原因。

高考前,演練性質的考試相當多,而有些考生對這時期的考試分數格外關心,在他們看來,這就是自己的考前水平,就是高考的預演。而實際上,這只是一種學校迎考複習的方法之一,老師是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考試,查找教學工作及學生掌握知識的薄弱部分,即查漏補缺。所以考試多極了,每堂都做卷子,三天兩天地考,你哪門功課複習得好一點,成績就高一點,哪門功課複習未到位,成績就差一點,你應該做的就是據此作功課複習安排的調整。(勵志名言 )某門成績的好壞及其所影響到的總體考分的高低,考生過分去關心是沒有必要的,如果因此還讓這些事情影響情緒,反而會給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壓力,打亂原來的複習部署,所以,這個時候正確的做法是總結自己,找出問題,安排好下一步重點複習的計畫。

對於家長來說,在孩子迎考的最後階段,對於每次測試和模擬考試的成績,家長都應在尊重孩子成績的基礎上和孩子探討如何鞏固和加強優勢學科,改進和提高一些成績比較差的學科。尤其是當孩子失敗的時候,更應該注意如何合理地看待失敗的結果,不要任意推斷,把一時的失敗推斷為最後考試的失敗和孩子今後前途的失敗;不要以偏概全,把孩子某些方面的不足誤認為全面的挫敗,造成孩子整體信心的喪失;更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橫加指責,指責不僅難以激發孩子的內在動力,而且會引發家長自己的情緒波動和心境低落,並且構成惡性循環,成為對孩子持續性壓力的來源。

但是,家長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功課很好,一逢考試就緊張,成績突然下降,這就要找主觀方面的原因了,孩子可能遇到了心理問題。

比方說,孩子一進考場就非常緊張,恨不得掉眼淚,或大汗淋漓等等。如果這樣,孩子就有心理障礙了,嚴重的可以找心理醫生諮詢。一般情況下,這是高考漸近,戰前氣氛漸濃,孩子開始感覺到壓力增大所致,家長要考慮開始給孩子減壓了,和孩子談談心、散散步或到野外游一游,打打籃球。

高手檔案:柏青,女,畢業於陝西省西安中學,2001年陝西省文科狀元。

在學習上,父母從未給過我什麼壓力。記得初一時,我的成績排在第四,媽媽曾戲言:“第一輪流坐,何時到我家。”而當我考了第一時,她又說:“你和前幾名同學都是一個檔次的,你的成功是建立在他們失誤的基礎上;換言之,他們的成功也是建立在你失誤的基礎上,沒有人是常勝將軍。”

以遊戲的心態對待排名之類的名利得失,以冷靜的眼光看待成績的浮動,這是父母教給我的法門,使我在高中以至今後都會受用。

五、習慣熬夜複習,怎么辦?

現在的考生熬夜學習的越來越多了,有的常常晚上學習到十一二點鐘,有的甚至熬到一兩點鐘。熬夜學習,是不科學的學習方法,長期如此,對處於成長發育期的考生的健康十分不利,對大腦功能和學習效率也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挑燈夜讀,本不是好習慣。

高考日近,時間漸緊,而複習任務又重,偶爾加一兩個晚班也不是不可以的,但不能熬夜太深,也不能形成習慣。人的睡眠時間有規定的要求,中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保證在八個小時以上。高考複習階段緊張一點,也不能少於七個小時,否則就會影響到第二天的學習,腦子不好用,精神無法集中,複習效果上不來,複習計畫完不成,晚上又得“開夜車”,搞成了疲勞戰術,造成了高考前的身心疲憊,出師未捷“人先倒”,弄不好前功盡棄。高考複習要有計畫,要儘量按時完成計畫,儘量避免熬夜“開夜車”。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考前兩個月,考生應有意識地著手生物鐘的調整了。考試通常在上午開始,人在睡眠充足時,起床後也要兩三個小時才能進入最佳思維狀態,而有的考生習慣晚上開夜車,甚至喜歡晚飯後先睡一覺再起來熬夜複習,因為他認為後半夜思維靈活,腦子好使。對於這種長期養成的習慣,很難一時改過來,但應儘量設法一天比一天早睡一刻鐘,早睡半小時,慢慢地改變這種習慣,到考前調整生物鐘時,自然水到渠成。

高考前挑燈夜戰,還增添了臨考緊張氣氛。其實良好的對付緊張的辦法就是過正常人的日子,保持正常的起居生活。該用功時用功,該休息時休息,想唱歌時就大聲唱,想去玩時就盡情玩。複習時實在累了、煩了,就站起來,揉揉手,伸伸腰,做做深呼吸;或打開音響,扭扭脖子扭扭腰,蹦蹦跳跳瘋一陣;要不就到戶外去,看看遠方的風景,吸吸新鮮的空氣。

一身輕鬆了,再接著去做功課。事情就這樣神奇,當你不緊張了,心態平穩了,你的複習和考試都將會取得出其不意的效果。

作為家長也應這樣告誡、督促和引導孩子,高考前也應和平時一樣地生活,儘量過正常人的日子,按照學校和自己制訂的計畫,按部就班,從容不迫地去複習和生活。

六、降低目標,你可能會“跳”得更高。

目標減壓法就是以原來為實現最高目標的一切努力與條件,轉而去求相對較低目標的實現,以增大成功率,獲得自我心理暗示,緩解緊張與焦慮情緒,增強自信心的一種心理調節方法。

比方說,有些考生,平常學業成績相對較好,甚至非常出色,進入高考複習階段以後,因心理素質不穩定,成績波動大,有時考得極好,有時一落千丈,久而久之,形成惡性循
環,對考試產生恐懼,如不及時進行心理調整,影響到高考,後果可想而知。此時心理調節的較好方法是從目標定位上為自己減壓。比如說,你可能有考上清華或北大的實力,但卻不苛求自己考上清華或者北大,而是退而求其次,其他重點大學甚至普通大學均可作選擇。當你在心理上有了這種準備之後,你給自己施加的壓力自然就小了,然後你在沒有心理壓力的情況下,輕裝上陣,鎮定自若,從容發揮,說不定反而能考出自己的真實水平。

2001年山西省理科狀元張景利,平時成績在學校甚至在全市都排名在前幾名,進入高考衝刺階段,成績波動卻極大,有時甚至一下倒退30名,尤其在高考前的最後一次模擬考試中,成績十分不理想。他的班主任對他說:別把這個成績當回事,只要到時好好考,正常發揮,考個普通大學還是有希望的。這就把他原來因多次在全市競賽獲前一、二、三名,“今後必上清華、北大”的目標給大大降低了。在這種環境對他普遍低調的情況下,張景利本人也沒有把自己的目標往高處放,認為自己這樣一個農村孩子,只要考上大學就可以了。由於心理被調整到了最平靜的狀態,高考來臨時,他從容不迫,恣意發揮,最後竟以690分一舉奪得當年山西省理科狀元,被清華大學錄取。

張景利的班主任就是不知不覺中運用了“目標減壓法”。

其實考生一般都能對自己有個正確的認識,他們對自己的成績定位、學業優勢、專業志願、發展趨向等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觀點,他們能知道什麼是對自己有利的,什麼是適合自己的。因此家長應該在尊重他們自己意願的前提下給予一定的建議和幫助。如果一味要求孩子按照家長的意願去做,結果不僅會讓孩子感到不滿,甚至還會因為父母的這種固執而造成終生的遺憾。將來他們或許還會對父母的錯誤一輩子都不能原諒,這就不是你教育孩子的初衷了。

當然,家長也不能對孩子採取放任自流的態度,一個十七、八歲的孩子,還不能對自己的行為完全負責任,對事物還不能有全面、正確的看法,家長有義務對孩子的行為加以監護,對孩子的思想予以指導,但要注意講究正確的方式和方法。

七、嚴密監控,謹防考試綜合症。

考試綜合症是一種由於面臨考試的緊張壓力而導致學生不能進行自我調節的心理病症。高考的激烈所帶來的巨大壓力往往使考生心理負擔過重而患上此症,其主要表現為:

每當考試尤其是重大考試來臨時,心慌意亂,恐懼緊張,甚至在進入考場後,莫名想哭,面色蒼白,大汗淋漓,頭腦模糊,大腦一片空白,而自己竟無法鎮靜自己,考試過去,則症狀消失。

考試綜合症是一種對考試情景的緊張恐懼,是一種危害極大的心理疾病,如不及時糾治,還會形成惡性循環,最終造成學業成績每況愈下,並引發其他生理及心理疾病。

考試綜合症應在早期及時糾治,有效的治療方法即是減壓。

高手檔案:周錁,女,畢業於重慶市銅梁中學,2001年重慶市高考理科狀元。

周錁自述:

摘取了重慶市理科狀元的桂冠後,許多人包括記者都一直在問我:“你一定為此付出了不少吧?”我真的不覺得學習有多苦、有多累。如果真要探尋我成功的奧妙,只有五個字:學並快樂著。

生活中的我,其實有點懶,我每天從學校回到家裡,很少看書,看看電視玩玩電腦就睡了,我認為只要在學校里把時間抓緊,已經足夠把所學內容融會貫通。在學校,課堂45分鐘對我來說是最寶貴的,我注意力特別集中,與老師的思維寸步不離。我在家中找到快樂,獲取輕鬆。

不管是平時還是緊張的高考備考階段,我都喜歡適量運動,與幾個朋友一起打打球,聊聊天。有時哪怕只有半小時,也會讓我從書本中跳出來享受片刻的愜意。

“忙中找樂”,這幾乎已成我的個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