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高三學生要學會提升“開心指數”

高三勵志:高三學生要學會提升“開心指數”

“人在高三,的確有點累!”這句話是出自高三師生、家長的感嘆。寒假不足十天,象徵性地玩了下,根本就不過癮,又得風雨兼程地上路。放假離校時,我告訴孩兒們在短短的假期,一定要花幾天時間痛快一下,要怎么就怎么,不然返校時還戀戀不捨。

真正在高三有好狀態的學生,一定是那種滿懷激情、享受過程、心態陽光、堅毅執著、開心快樂的人。學習時“沉醉”在狀態中,課餘時也挺會消遣、善於溝通交流。即使遇到某種逆境或不順,也能夠及時調整並漸入佳境。

影響高三學生學習效果的因素很多,其中一個容易被家長和老師忽略的因素是心理:心態和心境,開心程度,幸福狀態。

如何讓自己更幸福、更開心、更愉快?高三覺得還得學會用自己敏銳而堅強的心,細細體味,用心領會,感受,深刻感受,在些提供幾個小秘方。

一、合理利用時間。把握好時間,合理分配,做事要有時效性,勞逸結合,事半功倍,看到自己每天學習的收穫,會大大提升自信心。有效地利用時間是一種人人都可以掌握的技巧。有效利用時間,不是成為時間的奴隸,而是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幸福。

二、好心情好心態。人生未必盡如人意。為了那些所謂的得失、成敗,我們失落、沮喪,也曾消沉過,但不要忘了,煩惱和不順也是生活的點綴,嘗盡了生活的百般滋味,人生才會如花般絢爛溢彩,我們才可以在這過程中一步步走向成熟。換一種心情看生活,生活也就不再那么冷酷無情了,你也會看到生活中溫馨與幸福的一面。當你對生活感到厭煩時,不妨換一種心情去看生活。不要讓那些小事情來左右你的心情,降低你的生活質量。很多時候,你生活的好壞,都由你的心態決定。

三、積累積極情緒。每天都有好心情。積極情緒體驗不僅促進了挑戰的應對,緩解了消極情緒,而且積極情緒的反覆體驗,增加了個體的心理彈性,提高了社會關係的質量,能夠增進個體的主觀幸福感。(  )大量的有關壓力與應對的研究發現,積極情緒促進了以問題為中心的應對策略的運用,而以問題為中心的應對策略能夠促進壓力的有效解決,進一步提高積極情緒的水平,促進主觀幸福感。

積極情緒的積累能使每一天都處於快樂的狀態,幸福感永遠相伴。在生活中,幸福的人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努力消除消極情緒的過程。

四、善待身邊的人。學會換位思考。在生活中,不管你碰到多大的困難,都應該微笑面對。微笑能增加你面對困難的自信心和幸福感。實踐表明,面帶微笑的人會感到更幸福。經常歡笑能在大腦中引發幸福感。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話:“只要你把自己當成是最幸福的那一個,你最終也會幸福起來的。”當幸福感在你生活中形成一種習慣的時候,那么幸福的常態也就光顧你了。每天面帶微笑的人會增加開心的指數。

五、拓展視野見識。高考到底有多可怕?很多時候的迷茫和焦慮是自找的。其實,高考就是一次“小升初”、“初升高”。如果你真的在這方面有不同程度的焦慮,你不妨與父母、老師、朋友、專家交流一下,或去書店翻翻這方面的有關書籍,看看過來人有怎么的看法、方法,從他們那么得到一些啟迪,不要讓自己孤獨、鬱悶和焦慮,時間長了,將大大影響學習動力,學習效果。

六、不能無所事事。幸福的人每天都在忙碌著,不僅僅是為自己的幸福而忙碌,更多地為別人的幸福而忙碌。人生的價值在於創造,沒有創造的生活,只能叫活著。幸福的根本意義在於勞動創造,在於參與人生實踐中生命力的獲得、完善和發揮。一切幸福,都可由勞動得來,一切痛苦,都可從忙碌中得到解脫。

七、參加室外活動。適當的戶外活動,不僅可以增強我們的體質,更能陶冶我們的情操,使我們忘卻煩惱。在現實生活中,壓力總是相伴我們左右。參加室外活動是對付壓力和焦慮的良方妙藥。

八、吃好飯睡好覺。“吃得飽,睡得著”是高三的另一種最佳狀態,每天都有充沛的精力,帶著一臉的收穫和喜悅。在生活中還是在學習中生龍活虎,好好休息是這一點的一個前提條件,不管學習怎么忙,一定留出睡眠時間並享受孤獨。

九、會感恩有愛心。在生活中,物質的豐裕並不能填補人們內心的空虛,幸福的程度也絕對不和擁有財富的多少成正比。擁有信仰的人就不同了,他們可以將自己提升到人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不斷提高自我的修養。有信仰的人對人間萬物滿懷慈悲的愛心,對土地和自然充滿敬畏,從而擺脫了對物質與人世間紛擾的盲目追隨與崇拜,讓自己的內心充滿和諧寧靜,因此能夠獲得真正的自由與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