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關於高三複習考試的幾個問題

高三勵志:關於高三複習考試的幾個問題

關於高考有數不完的話題,下面談到的幾個話題應該是始終縈繞在我們高三複習備考的過程的中。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呢?

第一個問題:要不要把全卷看一遍?

拿到卷子後總有幾分鐘是不允許答題的,但是看題是可以的。我們正好利用這個機會,將卷子整體瀏覽一遍,尤其是看考卷一共幾頁,多少道題一定要先知道,千萬不能落題和落頁。關於是否要把全卷的題目全看一遍,同學們可以按自己的習慣來做,沒有對錯之分。第一次模擬考試、第二次模擬考試怎麼做的,高考還是怎麼做,不要改變以往的習慣做法。例如對於語文試卷,建議作文題要先看一下的,做到心中有數,等到真正開始作文的時候就會思路比較清晰的作答,為考試節省時間;對於英語聽力一定要實現看看題目的選項內容,這樣我們在聽聽力的時候就有針對性,準確率自然就高了。

第二個問題:如何提高一卷的得分率?

一卷內容主要是客觀性試題,即選擇題。一般說,考生的第一判斷力非常重要,第一判斷一定要謹慎。提高一卷的得分率,考生第一要重視第一判斷,第二要基礎紮實,第三要加強抗干擾能力。(勵志名言  )調查顯示:一卷前5題的錯誤率比較高,因為一開始考生一般心情比較緊張,所以提醒諸位考生,在心情恢復正常時要著重檢查一下前5題。英語一卷有聽力,占總分比例是挺高的,所以考生一定要謹慎對待。

對待第一卷我們要在平時的訓練中多掌握幾種方法,例如在物理選擇題中嘗試用極限法、賦值法等特殊技巧方法,這樣不僅可以節省時間而且還可以提高準確率。

第三個問題:遇上不會做的題怎麼辦?

高考是選拔考試,碰到難題是非常正常的。碰到不會做的題不要緊張,要想到:「我不會做,那好多人也未必會做」。一定要穩定心態。

一般考卷的難易比例都是:3:5:2的關係,所謂的3是簡單題,5是中檔題,2是有一定難度的題目。因此我們如果平時的基本功比較紮實的話,對於簡單和中檔題還是可以做出來的,如果這兩項都能做到百分之六十,那麼總分下來也可以上二本線了。

第四個問題:有的題可以上手,但做半截又不會了,怎麼辦?

碰到這樣的題首先不要慌張,仔細審題,能做一步做一步,能做兩步做兩步。高考試題題題設防,題題把關,評分按步計分,中檔題做對一步給一步的分。心態一定要放鬆,不可能一道題會做,就一定能做到底。高考考題看重的是區分度。因此千萬不能讓試卷空著,所謂寫就有可能對,不寫的話絕對沒有對的可能。

第五個問題:最後一題是最難的嗎?

不一定。高考試卷有一個長度,指題量的答題時間的一個參數:中等程度以上的同學在規定的時間內能答完試題。所以對於一般考生來說,答不完卷子的情況也是正常的,但是,最後一道題不要不看,能做幾步做幾步,能得幾分得幾分。尤其是對待理綜的時候,總有些同學喜歡先做生物,在做化學,最後做物理的順序。但是縱觀這幾年的理綜試卷其實物理的答題都不是太難,因此導致很多考生考完之後就後悔不迭,所以一定總攬一下,合力對待。

第六個問題:要不要最後檢查一下全卷?

相當一部分同學在規定時間內答不完題,但一定要留下15分鐘左右時間檢查全卷。往往檢查一遍,能檢查出一個錯誤,從而多得幾分,這也是高考成功的一個重要方法。高考時各選拔考試多得一分就多一分。但是在檢查的過程中如果覺得答案模稜兩可一定要慎重對待。

第七個問題:有沒有一個具體的答題要領?

基本的答題要領是:慢做會的求全對,穩做中檔題一分也不浪費,捨去全不會。會做的題慢慢做,保證全對。中檔題可以上手,高考按步計分,做一步給一步分。中檔題能做一步就做一步。「捨去全不會」指的是難題,不是說一看不會就捨去。認真看認真思考,確實不會再捨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