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

同學們:

經過百日誓師大會的洗禮,同學們更清楚地意識到了高考的意義,意識到了肩負的責任,意識到了時間的緊迫。教室里張貼的倒計時牌更是讓我們聽到了高考漸行漸近的腳步聲。

“我還有好多輔導資料來不及看怎么辦?”

“我該怎樣合理安排時間複習?”

“我老是感到焦慮如何是好”

針對這些常見問題,我們特別介紹四位高考過來人的經驗之談給大家,希望同學們認真閱讀,仔細尋找問題的答案。並且告訴自己,在整個衝刺的過程中,要做善於思考的人,要在最平常枯燥的複習生活里,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複習技巧和方法。

(一)周亦威(國中就讀於溫州外國語學校,高中畢業於上海中學,2006年考入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

三個關鍵字

周亦威將自己的心得歸結為3個關鍵字:基礎、方法和心態。

基礎:高考考的是熟練,不是聰明。有些難題,我做不出而別人能做出,不是因為他聰明,而是因為他對知識點比較熟,能觸類旁通,綜合運用。所以,抓緊這最後的時間,及時查漏補缺。高考英語辭彙手冊中要求的辭彙、句型一定要牢牢地掌握;語文的重點詞解釋、拼寫、注音等要做到心中有數。數學考試中的絕大部分題目都是基礎題,難題也只不過是對現有知識點的拆分與組合。因此,對典型例題、重要解題思路、技巧等一定要爛熟於胸。而保持熟練度的方法就是要多做題,做典型的題,不要一味地去鑽難題。要重視函式概念的理解、分類討論的思想、數列套用方面的題目以及直曲線相交的問題和斜率k不存在時的討論等。

方法: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不盡相同,關鍵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我常利用課間的時間做幾道數學、物理題。一個課間10分鐘,4個課間時間加起來,就相當於比別人多出一節課。這樣中午放學回來,再花不多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一張作業卷,剩下的時間可以用來複習鞏固。另外,在複習中,我還理出了數學的錯題集、英語的問題集等,這樣學習起來才不盲目。複習有方法,考試也有方法。還是以數學為例,考試時,大家要注意小題目全拿分,大題目多拿分。小題目相對簡單,而分值又高,一個空格就有5分,分數容易拿到,“性價比”相當高。而大題目往往分成很多小問題,最後的難題並不影響前面小問題的解答。相反,還能從前面的小問題中得到啟發和提示,我的策略是多拿分。

心態:基礎和方法共同構成實力,而在考場上要把實力發揮出來,還需要良好的心態。我個人認為,應保持略帶緊張的平常心去應試。適度的緊張有助於集中精神,提高大腦的興奮度,而一顆平常心可以避免大喜大悲,有助於穩定發揮。當考試碰到難題時不要慌張,要會自我安慰:反正該拿到手的分都拿到了,我做不出的別人也不一定就能做出。考試時最忌的就是死盯難題,而小題目又不好好做,最後很可能兩頭落空。

(二)王盈盈(畢業於溫州中學,現就讀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建設管理專業)

輕重要得當

得到最多的分數是我們在這段時間裡需要揣摩的問題,說白了就是要掌握考試技巧的問題。我個人的一些做題技巧也是在當時的這段時間裡總結出來的,在此簡要介紹,僅供參考。

考場上,要在2—2.5個小時裡將三年所學的知識都運用起來確實不易,因此要節約諸如進入狀態、檢查等時間,我發覺,改變做題順序可以起到很大的幫助作用。例如數學,大題目中的前四道題是基本題,思路相對明確,只要計算正確、格式清晰,一般能拿滿分。由於剛進考場比較緊張,我選擇先花35分鐘做這四道題作為熱身。這樣,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地進入狀態,再花40分鐘做選擇、填空題,就得心應手多了。

理綜考試時,我選擇先做生物題,不僅因為這些題目相對簡單,而且很多實驗題在剛開始時間充裕的狀態下會考慮得較仔細,寫得完整,而且字跡清晰,條理清楚,容易拿分。否則,萬一被物理大題或者化學推斷題卡住,一著急或者時間剩下得不夠了,而匆忙做這些本該拿分的題目,結果字跡不清,思路混亂,白白丟失了分數。

英語和語文卷到手後,先看作文題,再開始做前面的題目。這樣在潛意識裡有個構思的過程,等最後再見作文題時就比較熟悉,心情也相對放鬆了。關於英語卷,我選擇先做閱讀題,不僅能因為閱讀題分值大,而且先閱讀文章有助於增強語感,對單項、完形的語法選擇有一定的幫助。

無論是英語閱讀還是語文文言文的閱讀,我選擇先看題目,這可能是眾所周知的技巧。但是,很多人看題目只是很粗略地讀過去,等於沒讀一樣。特別是文言文閱讀,我認為好好地看一下最後兩題的選項,對讀懂文言文和快速閱讀文言文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那兩題多數是關於文意的題目,選項多為白話文,翻譯的多是文中句子。英語也一樣,對那幾道根據文意選擇的題好好看看,不僅幫助閱讀,對選擇時考慮的全面程度也都有幫助。考試時遇到計算題,我提倡不要因為簡單就用心算得出結果,而應儘量多用筆算,這樣就為準確率多了一層保障。回頭檢查時,也不用再算一次浪費時間了。

(三)曾福泉(畢業於溫州中學,獲得清華大學自主招生名額,現就讀於清華大學新聞學院)

學習有兩忌

文氣的曾福泉,講話條理非常清晰,而且很有見地。他說學習有兩忌:一忌浮躁,二忌死板。

在高考前的這近百天時間裡,大家一定要靜下心來仔仔細細地看文科那幾本教科書,翻來覆去地看,要看得比老師還純熟。有些同學拚命地做題目,備了很多參考書,這不是最好的選擇,只能說明你比較浮躁。把書看透,基礎打紮實,這很重要。晚自修的時候,要抽出一定的時間把書本好好啃一啃,把知識點好好理一理,這是非常必要的。不要拘泥於課本,這很重要,我是深有體會的。應該學會靈活處理,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還有,文科生也要重視數學,因為數學拉分比較大,所以,大家一定要在數學上好好用功,多做題目,熟練非常重要。

說到語文,我想講講作文。豐富的情感是寫好一篇文章的原動力。對一個話題,內心要有衝動,才會有話講。講真話,文章才能真實,生動,讓人覺得是活物,而不是一堆僵死的文字。一個對生活漠然的人是不可能寫出什麼動人的東西來的。大家要時時地以青春的熱情去觀察、去思考。關注社會,思考民生,這些都是青年人應該做的。大家應自覺地去培養對現實生活的責任心,有了這種責任感和使命感,胡適先生所說的那種“文學的衝動”就會油然而生。這樣,拿到作文題目,自然就會聯繫到平日的所見所思,感覺胸中的言論要噴薄而出、排山倒海而來。如果有這樣的感覺,那么文章在氣勢上首先就成功了。

另外,有些同學為了追求作文高分,有可能會在文字上進行過分的雕琢,追求矯揉造作的情感,這會傷害文章的真摯和純樸。作文如做人,寫作是一生的事情,萬萬不可走歪路。希望大家要多讀先秦散文和“唐宋八大家”的散文,傳統文化的積澱是每箇中國人不可或缺的。讀文言文,能看到豐富的事例和典故,感悟文言文獨特的氣勢。讀多了,筆下的文字自然有韻味。課本選的文章一定要吃透,課外也要多翻書。

當曾福泉講完,就立刻有同學提問:有時看書會走神,看不進去,怎么辦?對此,曾福泉說自己的解決辦法就是拿個本子,邊看邊抄要點,這樣容易集中精神,看書效率也高。

(四)沈健翔(畢業於瑞安中學,現就讀清華大學自動化專業)

張馳要有度

沉穩的沈健翔,說寒假裡已有很多學弟學妹來向他討教學習經驗了,所以,這次要講什麼,早已心中有數。

學會放鬆。考前最好跟平時一樣正常地學習,不要為一時的狀態不佳而苦惱,要學會放鬆,及時調整心態,樂觀地面對接下來的複習,不要通宵達旦地學習,應該保持正常的生活規律,從而做到心境平和,進入良性循環。我每天下午放學後先鍛鍊一個小時,之後感覺整個人都輕鬆了,心情很舒暢,在這種狀態下的學習,效率自然很高。

以做題帶動看書。在自己感覺薄弱的環節上找些模擬題做,從題目中發現問題,再到書上看相關要點。每做完一種類型的題,都應該總結一下自己當時的解題思路,就算是看答案弄懂的題目,也要了解它的思路,而且要熟練掌握,最好是做到看見題目就知道要用什麼方法去解答。現在,每天都要保證一定的做題數量,保持這種做題的感覺,這樣考試的時候才不會感到生疏。最後,迎考前看看以前記的筆記和錯題,加深印象。

要學會思考。在接下來不到100天的時間裡,同學們不要盲目地做題,要學會思考,弄懂考試的題型難度,有針對性地去複習。比如開始做一道題前,首先要明白這題大致要考的是什麼,有多難,該怎么分配時間。現在就有意識地注意這些問題,考試的時候就不會慌了手腳,保證正常發揮了。另外,我想提醒大家重視物理實驗,實驗題考得好是得高分的關鍵,要注意書寫格式,大題當中的圖解、公式以及公式的出處都要寫得清楚,光有答案是不夠的,判卷老師要看的是你如何得出答案的思維過程,這對任何一門考試都一樣。最後,考試的時候,拿到試卷,不要急著做,要看清題目問的是什麼。看見難題不要慌,先跳過去,答容易拿分的題。做第一遍時,就要仔細,不要想著回頭再檢查,把時間用在檢查計算上是很可惜的。

同學們,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希望這些同學的精彩介紹,能給你的複習提供有益的啟迪。同時,只要看準了的事情,計畫要做的工作,以及要嘗試採用的技巧,要迅速做起來。心動不如行動,現在就開始吧。

高三一年怎么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