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

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

同學們:

一般考生在高考時,只能發揮自己水平的八九成,能正常發揮相對於別人來說已經是超常發揮了。那么,我們如何才能做到正常甚至是超常發揮呢?

經過大量的模擬訓練,就進入了5月的下旬,這時,要充分利用模擬考試,努力培養並加強考感,訓練自己科學地審題,建立正確的做題程式,特別養成規範答題的良好習慣。回頭仔細看看前兩個月的卷子,反思、整理思路,查找更好的方法,使知識橫縱聯繫起來,並堅持定時訓練,更重要的是回歸課本,把基礎知識點等再鞏固一遍。用心做到以上幾點,就能助你高考正常發揮。

要正常發揮,從心理上我們要做到:

一、膽大:俗話說:自卑生灰心,灰心生失望,失望生動搖,動搖生失敗。很多同學擔心自己會失敗,這是一種習慣性思維,如果擁有了自信,換種思路你就會發現,成功和失敗的機會是均等的。如果你心理的天平偏向失敗,壓力也就隨之加大,應有的成績會因此而打“折扣”;如果在拼搏中憧憬成功,就會增添向命運挑戰的勇氣和力量。

二、心靜:心理學研究認為:在人類的心理狀態里存在著“不知者強”與“老成者弱”和現象。也就是說,如果目的之外的其他因素占據了內心,會使自己的實力發揮受到限制。當一個人處於消極淡漠情緒中,內心的潛力就會處於抑制狀態;相反,如果你在遇到外界壓力時,能從積極的角度去對待,排除或控制那些使你憂慮、煩躁的信息刺激,沉穩冷靜應考,就能夠發揮“正常”,而不至於出現事後懊惱的結局。

三、低期望:大多數考生在考試之前對自己的未來懷有美好的憧憬。特別是那些學習上的佼佼者,更是對名牌學校和理想專業充滿了嚮往。為了達到既定目標,他們心裡往往有一個高考的最低分數線。這條分數線在考生心裡成為一條時隱時現的“橋”。(  )當試卷答得順暢時,那座“橋”頓時在考生心裡化作一道美麗的“彩虹”;當答卷出現“阻塞”時,特別是首考科目,考生心理的那座“橋”極易瞬時“崩塌”。所以,適當降低對自己的要求,就等於在分值上增添了無形的砝碼,就能為取得理想的考試成績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礎。

廈門一中校長、特級教師任勇以他多年指導迎考的經驗和體會,從5個方面給考生提供複習智囊,也算是考場正常發揮的“三十六計”:

考前動力

第1計:挖掘潛能。不管你現在情況怎樣,你都要相信自己還有巨大的潛能。從現在到高考進步50名的大有人在,進步80名的也有可能。

第2計:堅定意志。高考其實是看誰堅持到最後,誰就笑到最後。考生應全力以赴知難而進,戰勝惰性提升意志。

第3計:調好心態。心態決定成敗,高考不僅是知識和智力的競爭,更是心理的競爭。考生應努力改變最近的不良心態。

第4計:把握自我。複習時緊跟老師踏踏實實地複習沒有錯,但也要有自我意識:“我”如何適應老師的要求,如何根據自己的特點搞好最後階段的複習,如何在“合奏”的前提下靈活處理“獨奏”。

第5計:戰勝自我。面對迎考複習的艱辛,面對解題的繁難,面對競爭的壓力,面對多變的情緒,只有“戰勝自我”,才能海闊天空。

臨考前複習

第6計:每日做題。每日做些題目,讓自己保持對問題的敏感,形成模式識別能力。當然,做題的數量不能多,難度不宜大。

第7計:一次成功。面對一道題(最好選擇陌生的中檔題)用心去做,看看能否一下子就理出思緒,一做就成功。一份試卷,若不能一次成功地解決幾道題,就往往會因考試時間不夠而造成“隱性失分”。

第8計:講求規範。建議考生找幾道有評分標準的考題,認真做完,再對照評分標準,看看答題是否嚴密、規範、恰到好處。

第9計:回到基礎。一般說來,考前不宜攻難題,既沒有這么多的時間,也沒必要。要回到基礎,把基礎打紮實,在考試時才能做到“基礎分一分不丟”。

第10計:限時訓練。可以找一組題(比如10道選擇題),爭取限定一個時間完成;也可以找1道大題,限時完成。這主要是創設一種考試情境,檢驗自己在緊張狀態下的思維水平。

第11計:激活思維。可以找一些題,只想思路:第一步做什麼,第二步做什麼……(不必具體詳解)再對照解答,檢驗自己的思路。這樣做,有利於在短時間裡獲得更多的解題方向。

第12計:勤於總結。應當把每一次練習當成鞏固知識、訓練技能的一次機會。題是做不完的,關鍵在於打好基礎,勤於總結,尋找規律,一通百通。

預防考試焦慮

第13計:適度平靜。平時個性張揚的學生,在張揚的前提下,可稍微平靜一些;平時內向的學生,在平靜中可略張揚一些。一定壓力下的平靜是高考超水平發揮的必要條件。

第14計:適度自信。大考臨近,我常對考生說:“這裡必須拒絕一切猶豫,這裡任何怯弱都無濟於事。”自信,是成功的起點;失去信心,必然導致失敗。

第15計:適度動機。動機過強和動機過弱,都不利於考試;適度動機,效率最高。期望值過高,容易導致考生緊張、憂鬱、恐懼等情緒,進而造成考試的失敗。

第16計:適度運動。希望同學們能根據自己的情況,適度運動運動,可以緩解緊張的神經,提高學習效率,保證考試時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和清醒的頭腦。

第17計:適度交流。同齡人一起迎考,大家的情況都差不多,適度交流、溝通感情十分重要。同學之情對增強信心、減緩壓力有很大的幫助。當然,考前時間寶貴,切不可“長談”。除了和同學交流外,還可與家長、親友交流。

第18計:充分準備。認真做好考前的複習和準備工作,注重知識的掌握和技能的訓練,做到胸有成竹,心中不慌。

第19計:處變不驚。訓練自己在面對變化的問題或困難時,能冷靜地分析、判斷,採取科學的應對措施。比如,面對試題的難易,要有“人難我難,我不怕難;人易我易,我不大意”的心態。

第20計:防止過勞。考試臨近,切忌搞疲勞戰術,過度疲勞容易引起心理上的不適,不利於考試時發揮出應有的水平。

消除考試焦慮

第21計:矯正擔憂。考生把擔憂逐一列出,會發現這些擔憂往往具有誇大、縮小和不現實等錯誤,如認為自己不行、過分誇大缺點、看不到優點等。要學會正確辨析,對擔憂做出合理、積極的分析,以良好的心態參加考試。

第22計:自我暗示。利用暗示語句的強化作用,進行心理調節。暗示語要具體、簡短和肯定。比如“我早就準備好了,就等這一天了!”這樣可以讓大腦形成一個興奮中心,抑制緊張情緒。

第23計:轉移焦點。考前焦點都集中在高考上,可以適當轉移到與高考無關的事情上。如,欣賞音樂、散步、與人交談,也可以做深呼吸或大聲唱歌、朗誦等。

第24計:系統脫敏。運用這種心理訓練,直到在最令自己緊張的情景中也能鎮定自若。

第25計:做操練習。做廣播操或其他簡易運動,讓肌肉放鬆,可以緩解身心疲勞,抑制緊張焦慮程度。

第26計:科學補氧。通過口服補氧類保健品或到氧吧補氧,使腦細胞和機體得到充足的氧供應。當然,這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科學應考

第27計:填寫信息,穩定情緒。試卷一發下來,立即忙於答題是不科學的,應先填寫信息,如在答題卡上塗清“試卷類型”,寫清姓名和准考證號碼等,這樣做是考試的要求,更是一劑穩定情緒的“良藥”。

第28計:總覽全卷,區別難易。打開試卷,看看哪些是基礎題,哪些是中檔題,哪些是難題或壓軸題,按先易後難的原則,確定解題順序,逐題解答。力爭做到“巧做低檔題,全部做對;穩做中檔題,一分不浪費;盡力衝擊高檔題,做錯也無悔。”

第29計:認真審題,靈活答題。審題要做到:一不漏掉題,二不看錯題,三要審準題,四要看全題目的條件和結論。

第30計:過程清晰,穩中求快。一要書寫清晰,速度略快;二要一次成功;三要提高答題速度;四要科學使用草稿紙;五要力求準確,防止欲速不達。

第31計:心理狀態,注意調節。考試中,要克服滿不在乎的自負心理,要拋棄“在此一舉”的負重心理,要克服畏首畏尾的膽怯心理。

第32計:儘量多做,每分必爭。高考評分,理科是按步驟、按知識點給分;文科是按要點給分。考生在答題時,要會多少答多少,哪怕是一條輔助線,一個符號,一小段文字,都可寫上,沒有把握的也要敢於寫,千萬不要將不能完全做出或答案算不出的題放棄不做。

第33計:抓住“題眼”,構建“橋樑”。一般難題都有個關鍵點(稱之為“題眼”),抓住了“題眼”,問題就易於解決。此外,還要利用相關的知識、規律、信息進行多方聯繫,構建“橋樑”,找出問題的內在聯繫,從而構思解題方案,準確、快捷地解決問題。

第34計:遇到易題,格外小心。易題,容易使人輕視,不注意題目的細微變化,不費思索順手寫來,可能鑄成大錯。所以有“容易題,容易錯”的說法。要知道,題目對你容易,對別人也容易。

第35計:思路暫塞,學會變通。考試時,熟知的知識、方法突然想不起來,這時要學會變通。一是換個角度或思路,從與題目有關的項目開始回想;二是利用本卷中其他題目中的信息;三是暫時放棄,換另一道題做,等情緒穩定、思路清晰時,再回過頭來做,可能有意外的收穫。

第36計:注意檢查,減少失誤。爭取有一定的時間檢查答卷,主要是檢查題目是否遺漏,是否弄錯了題意,是否抄錯了什麼,儘量減少失誤。對一些“疑似”答案,尤其要注意檢查——檢查思路,檢查步驟,檢查結果,檢查試題要求等。

高三一年怎么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