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高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家長,親愛的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首先,讓我代表我們班的6位文化課老師,代表62位同學,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不辭辛苦來參加我校我班家長會的各位家長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繫,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好人讀好書。歡迎你們一起來討論孩子的教育、學習問題。我相信,我們的這次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這是第二次和各位家長相會於南縣一中這個溫馨的家園,老朋友會面,我們倍感親切。各位家長今天來到一中,更多的是一種期待:我們的孩子在一中三年了,希望通過今天的家長會,了解自己孩子在學習方面的情況。

在向各位匯報之前,我提議把最熱烈的掌聲獻給我班李凱同學的家長,他為我們0605班捐贈了5台落地式電風扇,這是「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的事情,是造福孩子的善舉。

下面開始向家長們匯報。

我班有學生62人。我班是文科普通班,我們的前面有一個奧賽班,還有兩個重點班,分班時一級指標(0-50名)0人,二級指標(51-150名)有6人,加上從理科轉來一人共7人,最好的名次是93名。三級指標(151-300名)15個。總計二、三級指標數22人。

我班班訓為:團結、文明、自信、成功。我班口號為:勤奮將換來高考後的微笑!

我班任課老師聯繫電話:

語文老師鍾鳳羅13973715026數學老師楊曙輝13549774390

外語老師王亮13762724066政治老師肖玉蘭13874305692

歷史老師呂小艷13487685768地理老師周美軍13549705779

我班任課教師是很不錯的,本期縣教研室主辦的高三學科會,我班任課老師中有三位為全縣的高三老師上示範公開課,他們是周美軍老師、呂小艷老師、鍾鳳羅老師。我班任課老師中有一位是我校高三文科數學備課組組長,他是楊曙輝老師。有一位英語口語達八級的王亮老師,還有一位曾經獲得省級教學比武一等獎的青年老師肖玉蘭老師。

下面向各位家長匯報各次月考方面的情況。

高二(三冊)第三次月考

1.進入年級二級標10人,他們是:段慧(85名)、龔卓(87名)、夏志國(101名)、周芬(113名)、任宇琴(126名)、高惠(128名)、趙志良(128名)、陳順(129名)、駱星(135名)、許麗(143名)

2.進入年級三級標25人,他們是:劉文佳、李迎晴、俞蘭、胡琦、文依霓、史慧、易浩、李盼樹、蔡依、謝劍勇、任妮、段傑一、朱萍、易偉、陳果。

高二(3冊)期末(第四次月考)

1.進入年級一級標1人,她是:任宇琴(47名)

2.進入年級二級標9人,他們是:周芬(87名)、夏志國(92名)、趙志良(96名)、龔卓(116名)、駱星(117名)、段慧(140名)、李迎晴(143名)、史慧(143名)

3.進入年級三級標25人,他們是:劉文佳、朱萍、陳順、劉文君、文依霓、許麗、李盼樹、任妮、胡琦、蔡依、陳果、段傑一、易浩、易偉、謝劍勇、高惠。

高二(四冊)第五次月考

1.進入年級二級標12人,他們是:周芬(70名)、夏志國(94名)、龔卓(99名)、

李迎晴(106名)、朱萍(127名)、任妮(127名)、任宇琴(130名)、文依霓(135名)、趙志良(138名)、李盼樹(147名)、謝劍勇(149名)、段慧(149名)。

2.進入年級三級標27人,他們是:劉文佳、駱星、胡琦、易浩、許麗、陳順、易凱、俞蘭、段傑一、易偉、蔡依、陳果、李盼樹、史慧、劉文君、戴奉娟。

高二(四冊)期中(第六次月考)

1.進入年級二級標10人,他們是:周芬(51名)、夏志國(58名)、李迎晴(73名)、段慧(89名)、劉文君(102名)、駱星(114名)、龔卓(120名)、史慧(126名)、段傑一(134名)胡琦(150名)

2.進入年級三級標27人,他們是:李盼樹、任宇琴、趙志良、謝劍勇、劉文佳、任妮、朱萍、陳順、許麗、俞蘭、高惠、文依霓、易凱、蔡依、易浩、易偉、陳果。

高二(4冊)期末(第七次月考)

1.進入年級二級標9人,他們是:任宇琴(60名)、周芬(64名)、夏志國(65名)段傑一(78名)、李迎晴(81名)、趙志良(113名)、謝劍勇(121名)、劉文佳(130名)、龔卓(130名).

2.進入年級三級標28人,他們是:朱萍、駱星、段慧、胡琦、李盼樹、陳順、易凱、許麗、任妮、文依霓、史慧、劉文君、易偉、高惠、易浩、嚴芳、陳果、蔡依、黃英。

高三第一次月考

1.進入年級二級標11人,他們是:龔卓(94名)、周芬(94名)、趙志良(101名)、李迎晴(121名)、任宇琴(123名)、李盼樹(133名)、駱星(138名)、任妮(143名)、文依霓(143名)、劉文君(146名)、劉文佳(150名).

2.進入年級三級標28人,他們是:夏志國、段慧、許麗、胡琦、朱萍、謝劍勇、史慧、陳順、高惠、段傑一、蔡依、易凱、易浩、易偉、陳芳、俞蘭、嚴芳。

高三第二次月考

說明:藝體生第一次月考後陸續外出培訓。

1.進入年級二級標7人,他們是:任宇琴(80名),夏志國(99名)、任妮(109名)、李迎晴(124名)、高惠(128名)、劉文君(140名)、朱萍(141名)。

2.進入年級三級標26人,他們是:劉文佳、段慧、趙志良、周芬、陳順、李盼樹、駱星、易凱、謝劍勇、史慧、文依霓、許麗、胡琦、段傑一、蔡依、易浩、陳果、嚴芳、俞蘭。

高三期中考試(第三次月考)

1.進入年級二級標8人,他們是:周芬(70名)、李迎晴(97名)、任妮(102名)、陳順(102名)、夏志國(121名)、任宇琴(135名)文依霓(135名)、謝劍勇(142名)。

2.進入年級三級標28人,他們是:段慧、劉文佳、段傑一、李盼樹、劉文君、高惠、趙志良、駱星、朱萍、許麗、易凱、易浩、胡琦、蔡依、嚴芳、史慧、易偉、俞蘭、陳果、何羽婷。

以上是接上次家長會之後各次月考的情況,各次考試都是對前半段學習情況的檢測,每次的結果都是比較滿意的。就年級前150名來說,我們班最好的一次達12人,關於這次期中考試,全年級前150名,我班占8人,前300名,我班占28人,每個分數段人數都均衡,沒有斷層現象,大部分同學成績較上次考試有進步,小數同學有所下降。另外,我班還有成績比較優秀的龔卓同學本期到長沙攻美術,謝劍勇和段傑一同學本期在攻體育,等等這說明了我們的同學都在思考自己的前途和命運,這是十分可喜的!(勵志名言  )到目前為止,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們班百分之九十的同學都在努力學習。當然從這些次考試中也發現了學生一些問題,如有的同學學習方法不科學,只知道在某學科花時間,比如記英語單詞,只曉得死記,不知道從讀音方面記憶。比如學習自覺性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我們學校本學期禁手機、MP3,三令五申之後,還有同學使用手機和MP3,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這方面花多了,學習方面精力就少了,再就是看動漫小說,我是到同學座位里「大掃蕩」,每次都是有「大收穫」。第三、小部分同學自信心不足,還有一小部分盲目自大。最突出的問題是偏科,自我接手0605班以來我是幾乎天天講加強弱勢科目的學習,到現在情況還是有所好轉但問題還是比較嚴重,要引起高度重視,像我們文科普通班,特別是數學和外語,我們要加強學習,努力拚搏,同時希望家長配合教育。這個學期我班就召開過怎樣提高外語成績的主題班會,我們科任老師都能認真做好「備、講、改、輔、考」五個環節,精心備課,認真上課,努力提高課堂效率,精選試題、習題,部分作業進行面批,充分發揮集體備課的作用、充分利用集體智慧。在教學過程中,針對學生學習的每一個階段呈現的特徵作為評價的依據,結合學生的性格、態度,可以有針對性地進行各種誘導性和鼓勵性的評價,客觀科學公正地評價每一位學生。

下面就南縣一中58屆校運會作如下總結。

我班獲得南縣一中第58屆運動會高三文科團體總分第一名,獎勵200元。

我班獲得南縣一中第58屆運動會精神文明隊稱號,獎勵100元。

我班獲得高三文科男女混合10*400m接力第1名,運動員是袁凡、黃程、駱星、任宇琴、任妮、易浩、李凱、趙校鋒、謝劍勇、吳晟。

我班獲得高三文科女子組4*100m第1名,運動員是袁凡、黃程、任宇琴、陳芳。

我班獲得高三文科男子組4*100m第3名,運動員是趙校鋒、段傑一、謝劍勇、吳晟。

我班選手黃程獲得高三文科女子組400米冠軍,獲得高三文科女子組三級跳冠軍。

我班選手吳晟獲得高三文科男子組跳遠冠軍,我班選手袁凡獲得高三文科女子組跳遠冠軍。

我班選手任宇琴獲得高三文科女子組跳高亞軍,我班選手袁凡獲得高三文科女子組1500米亞軍,我班選手趙校鋒獲得高三文科男子組400米亞軍,我班選手陳果獲得高三文科女子組鉛球亞軍、壘球亞軍。

我班選手趙校鋒獲得高三文科男子組100米季軍,我班選手謝劍勇獲得高三文科男子組400米季軍。

我班選手易偉獲得高三文科男子組壘球第4名,我班選手吳晟獲得高三文科男子組100米第4名,

我班選手任宇琴獲得高三文科女子組800米第4名,我班選手梅陽獲得高三文科男子組三級跳第四名。

我班選手段傑一獲得高三文科男子組200米第5名,我班選手易偉獲得高三文科男子組鉛球第5名。

我班選手段傑一獲得高三文科男子組跳遠第7名。

表現特別優秀的運動健兒有黃程,袁凡、吳晟、趙校鋒、陳果、任宇琴、謝劍勇等等為我們班的體育成績貢獻了力量。另外還有李盼樹、任妮等同學,他們雖然沒有取得名次,但能夠堅持到底,這也是很值得表揚的。

運動會特別獎獲得者劉文佳,運動會期間負責全盤,工作井然有序。李迎晴負責廣播稿,採用率全校首位。廣播稿方面俞蘭、何雨婷同學撰寫質量高,播出篇數多。另外還有李子豪負責飲用水,保證了全班同學有水喝,夏治國負責衛生,保證了我班大本營的乾淨。最值得自豪的是我班的全體同學有高度的集體榮譽感,運動會期間,沒有一個擅自離開大本營的,最值得自豪的是我班的凝聚力,我班的全體同學就像一家人一樣,想的是運動員,關心的是我們0605班。

下面就我班的班級管理向各位家長匯報。

班級管理是學校管理的基礎,我在一如既往地運用高層次的管理方式——值周班長負責制,管理把班級制度內化為所有學生的日常習慣,把制度化的「物」的尺度變為學生自主自覺的「心靈」尺度,共同形成價值觀和團隊精神以及行為規範。繼續在班級中營造一個和諧的氛圍和共同奮鬥的局面,讓班級管理文化對全班凝聚力起強大的作用,力爭班級管理達到道家所崇尚的「無為而治」的高境界。

一年多來,我們班取得了一些成績,成為我們學校比較有名的班級。上學期我們班被學校評為「優秀班集體」,上上學期我們班被學校評為「優秀班集體」,特別是上學期,我們班級綜合得分前年級排名第二名,上上學期,我們班綜合得分排名第4名。一年多來,我們班有6個學月評為「文明班級」,獲得了6個60元的獎勵(每月每年級評3個班)。有20餘次獲得「學習示範班」匾牌,20餘次獲得流動紅旗。上學期「紅五月」活動,我班獲得三等獎。「做文明學生」演講比賽,我班選手任妮、段慧獲得二等獎(第二名),作文大賽,我班選手洛星獲得一等獎。

優秀班團幹部:任宇琴、周芬、劉文佳。

優秀學生:駱星、謝劍勇、陳順、趙校鋒、劉文君。

優秀課代表:劉文佳、周芬。

優秀組長:黃英、蔡依、陳果。

美術生,為我班的後黑板報出了不少力。龔卓、周聰、賀茜、鄢慧宇、陳賈、曹琪、孟亞冬、龍丹、徐意。還有本期轉入我班的楊城玉同學,上期轉入的文化生姚文靜、戴奉娟同學非常熱心班級工作,肯為班級做事,表現積極。成績進步也很快。

學傳媒的周揚、鍾嫦、李子豪、賈建新,美術生熊敏、劉佳,音樂生皮群,都在思考自己的理想與前途,做到學習、培訓兩不誤,這是非常可喜的事情。

下面就學生存在的一些問題向各位家長匯報。

說明:這次講問題只點現象,但我希望各位家長聽好,分析一下這問題是不是就出現在自己孩子身上,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上課講小話,睡覺,下課勁只板,上課就釣魚,算八字,一張白紙,一點也不急,照樣鼾聲如雷。看小說,看小人書。本事不大脾氣大,犯了錯誤不勇敢承認,批評不得。不加強體育鍛鍊,生病的人次多,一點小病就請假不來讀書。沒病想辦法搞點病不來讀書的。在教室里吃零食,吃早餐,用後的餐巾紙亂丟在地上的。有在寢室吸菸的現象,等等。

下面講講藝術生方面的問題。

藝術生外出培訓,家長一定要多和孩子聯繫,叮囑他們努力學真本領,不與社會青年交往。學專業的同時,不忘記了文化課的學習,要知道報考藝術專業現在並非冷門,分數線比較高。千萬不能再次返校如社會青年一般。

再就我班高三複習備考的主要做法向各位家長匯報。

怎樣把握有利時機,如何協調合力攻堅,如何用最佳的方法取得最大的成果,這一切的一切都滲透到我班高三備考的每一個環節中。下面我把高三年級的複習、備考工作的做法和要求向各位家長報告情況。

(一)以教師為主導,通過「二個加強」來全面落實和完成高考攻堅階段的教學任務。

一是加強我班教師群體的優勢與合力,做到統一認識、統一步調,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齊心協力,和衷共濟。只有這樣,眾人的合力才能形成,集體的力量才能體現,大家的努力才能轉化為累累碩果。

二是加強任科教師教學業務的學習,做到自覺鑽研教學理論和學科知識,自覺鑽研新教材、新大綱和新的考試說明,鑽研教法、學法和複習的最佳方法,自覺鑽研近五年高考試卷和部分名校的最新試題,自覺鑽研考試規律和高考應試指導方法。只有這樣,學生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學得更好。

(二)以學生為主體,通過「三個樹立」來全面迎接和駕馭備考階段的學習挑戰。

一是樹立紀律觀念。越是臨近高考,學生的思想越容易受到各種影響而出現波動,越容易出現集體觀念淡薄和違紀等現象,所以更要加強紀律教育,嚴格管理,考前適當放鬆不等於放縱。通過耐心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學生嚴格執行學校和年級組制定的各項管理制度,達到紀律好、學風濃、班風正。

二是樹立時間觀念。對於高三學生來說,時間就是分數。在保證學生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和必要的體育鍛鍊時間的情況下,督促學生抓緊每一天每一時,甚至每一分每一秒。同時強調要緊緊抓住並充分利用在校的「有效時間」,注重時間的有效性,力爭時時有收穫,天天有進步。

三是樹立主人意識。積極發揮班團幹部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做到以最高度的責任心、最飽滿的熱情、最集中的精力投身到班級管理之中,深入了解實際情況,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細緻解決具體問題。積極發揮每一位同學的主人公意識,做0605班的主人,做學習的主人。

(三)樹立正確的高考意識

尋尋覓覓,磕磕碰碰,你們的孩子在校園裡度過了十二個春秋,十二年來的寒窗苦讀,總帶著一個夢想,那就是希望通過高考來實現追求。因而高考就自然而然地變得神聖、神秘、莊重。基於這一點,我們應該樹立正確的高考意識。(勵志名言  )為了高考,學子必要的知識儲備是不可少的,記住「死去活來」這個詞,沒有「死」就不會有「活」的,因而我提出讀書要讀得「死去活來」。高三這一年中,我們不僅需要苦心鑽研、勤奮刻苦,實現智力上的突破,而且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堅韌不拔的意志,承認失敗,不怕失敗,以堅苦卓絕的奮鬥精神和吃苦耐勞的毅力,去取得高考的大豐收。

有人說高三是灰色的,嘗到的是枯燥,得到的失望。有人說高三是金色的,經歷的是充實,收穫的是希望。有人說高三充斥著殘忍,友情似乎在你追我趕中稀薄。有人說高三充滿了友情,友誼似乎在你幫我助中濃厚,是啊,高三的心情是複雜的,但不管怎樣,高三的生活是充實的,高三的感受是獨特的,高三的思考是深刻的。高三給了我們前所未有的深刻體驗,賦予我們豐富的生活經歷,培養了我們的奮鬥拼搏的精神,不屈服不放棄的高貴品質。高三讓我們知道人生只有走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我們會動搖,甚至會放棄。這個時候是意志最薄弱,思想最沉重,心理最矛盾的時候。是屈服還是繼續,是向命運低頭還是把困難踩在腳底。其實就像長跑一樣,只要你在最想停下來的時候再堅持,勝利就會在前面招手。里爾克有一句話:挺住,本身就意味著一切。面對不如意,高三學子不能失去信心。如果一個學生連自己都不相信,還有什麼理由讓父母老師來相信你啊,親愛的同學。更不能失去希望,要知道,眼淚里濾過的微笑更美麗,惆悵里浸過的歌聲更動聽,寂寞里沉澱的思想更睿智,迷惘中走出的靈魂更清醒。生活本沒有排斥放棄我們,而自身的憂慮、懼怕、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僂於時間的塵埃中。

人可以被打敗,但不可以被打倒。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能風雨兼程。我們將義無返顧的走向遠方,把淚水埋進胸膛,把堅強裝入行囊,把愛扛在肩膀,只為有一天能夠自由的放飛理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只有經歷了地獄的磨練,才有創造天堂的美麗,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我們始終堅信,人生不是彩排,天天都是現場直播。高三,我們寧願笑著流淚,也不願哭著後悔。

各位家長,你們辛苦了,我能理解你們的心情,每個家長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誰又沒有龍困險灘虎落平陽的時候。希望家長不要向孩子提出苛刻甚至不合理的要求。我們湖南2009屆有54萬高三考生,文科考生26萬,錄取一本和二本約二萬二千餘人,錄取比率為百分之八的樣子。這就是說考一個一本二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要亂說什麼現在的大學容易考,考不是二本就不要你讀了什麼的,這是很傷孩子的心的!父母是孩子最親最愛的人,我們需要父母的信任、鼓勵、支持、理解,而不是考試失利時的橫眉冷對,失敗時的抱怨冷落。不要懷疑孩子是否努力,你們的孩子在我鍾老師的管理下,有可能不努力嗎?拼一年春夏秋冬,搏一生無怨無悔。不要總是喋喋不休的教導孩子如何如何學習,要想出頭,惟有埋頭這個道理你們的孩子早以爛記於心。也不要成天逼著孩子學習,善於休息的人才善於學習。自己的事該怎麼辦已是人在兵營,毫無退路。我們需要的是家長的安慰和鞭策,這將成為孩子們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親情在流淌,洇濕所有時間和空間,也終將啄開那個堅硬的外殼。

梁啓超說:天戴其蒼,地屢其黃,縱有千古,橫有八方,前程似海,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時休。年華從指間溜走,歲月在不知不覺中漂流。離高考不到200天,高考一天天在逼近我們。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為了一切學生,這是我們老師的回答!輕鬆和諧的家庭氛圍能夠緩和子女的緊張情緒,克服恐懼心理,增強信心,這個是每位家長要做好的!溝通無極限,不要用物質來取代精神的溝通與交流。安靜地傾聽,不要隨意地批評指責;加強與老師的聯繫,及時反映孩子的異常動態,這也是家長們要做好的啊!

謝謝各位家長的大駕光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