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二)

高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家長:

歡迎大家來參加高三(1)班今天的家長會,大家的到來既是對我工作的配合與支持,也是對自己子女的激勵和督促。今天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大家相對準確地了解子女真實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距離高考僅剩74天的情況下和子女一起制定切合實際的奮鬥目標和措施,家長、學生、老師共同努力,爭取使你們的子女、我們的學生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績。請到會的家長先簽到並坐到自己子女的座位上(事先讓學生在上午放學前用紙寫上自己的姓名用膠帶紙粘在自己的桌子上並整理好桌面、抽屜)。

1.我首先發給大家的是《學生進校成績、名次情況一覽表》,裡面有學生2007年進校時的中考成績、當時在學校700多名學生中的名次及應該在班級的名次;還有上學期5次考試的成績冊,裡面有各門學科的具體成績、語數外總分、名次及與前一次考試相比的進退情況。請各位家長了解一下自己子女的成績及變化情況。

可能有些家長看到子女成績及名次時會大吃一驚,這與你從子女嘴裡了解的情況並不吻合甚至相距甚遠。事實上,每次放月假,班級都發放了家校聯繫單,上面有你子女上次考試的成績、名次、學生的自我評價及班主任評語,你有沒有看到?有沒有詢問?有沒有與老師聯繫?你們可能並不是不關心子女的成績,也不是不負責任,而是過於相信了子女,而子女卻利用你們的信任欺騙了你。

2.接下來發放的是部分學生上學期的成績報告單,裡面有學生上學期的總評成績、各科老師對你子女學習態度的評價、班主任評語、你子女的獎懲情況及操行等第。這份成績報告單早在寒假之前就已經發到了你子女的手上,這是學校向你報告你子女一學期以來的學習和紀律情況的,是孩子一到家就應該主動交給你的,即就是孩子不主動交,也是你們應該催著要的。你們也應該清楚,從幼稚園開始,各個學校就每學期都向家長發成績報告單了。(勵志名言  )但看到這份成績報告單的家長有幾個?開學後,我曾經打電話查詢了部分家長,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家長看到過。你向你的孩子要了嗎?孩子說沒有,你有沒有打電話向老師核實?

3.接下來發放的是學生在兩次假期中(寒假及3.19—3.21期間)作業完成情況的匯總表及部分學生的寒假作業、寒假作業檢測試卷及成績。

放假前各科均布置了作業,我也多次強調高三的寒假及假期不同於高一、高二,因他們即將面臨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個轉折點——高考!多次督促他們要認真完成假期作業,年級組還印發了《告家長書》,但學生的假期作業完成得怎么樣呢?請各位家長認真看看手上的假期作業檢查情況匯總表、子女的寒假作業及檢測的試卷、分數。

有的假期作業上還要求家長簽字,但你們督促了嗎?檢查了嗎?簽字了嗎?還是只是問了問,但沒有檢查,子女說沒有布置或做完了,你立即就相信了?說實話,學生能否考上大學或考上什麼樣的大學對你們的影響要遠比對我的影響要大得多,如果你們在假期里都對自己的子女不負責任的話,又怎么能苛求老師呢。

4.接下來發放的是《我的高考奮鬥目標》,這是要求學生在3.19—3.21的假期里與家長一起制定的,不知道家長有沒有參與並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共同制定切實可行的高考奮鬥目標及措施。現將學生制定的目標發放到你手上,請你看看他制定的目標是否與你的期望相吻合,能不能大家共同努力,將目標、措施落到實處。還有幾個人(周超、常琛、馮峰、張翀)到現在都沒有制定並上交高考奮鬥目標,如果到現在還連目標都沒有的話,他還會在剩下的時間裡認真學習、奮力拚搏嗎?

5.接下來發放的是《高三(1)處罰學生情況一覽表》,從這個表上可以看出,在處罰的9個人中,有7個人是違規使用手機,這一點家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雖然我嚴厲禁止學生手機,並在幾次的家長會上一再強調,還處理了好幾個學生,但現在仍有部分學生在偷偷摸摸地使用,甚至家長也知道、也支持,甚至還反對老師的做法,家長想當然的認為孩子用手機只是為了跟自己聯繫,但請你去查一下他(她)的通話清單,裡面所有撥打的電話中及收發的簡訊中有幾個是與你聯繫的呢?我曾經檢查過一個女生的電話,一個月的通話、簡訊記錄近千個,通話單子從教室前面一直拉倒教室後面,但裡面與家長聯繫的電話與簡訊加起來不過30來個。更何況,現在的手機不光是只能通話、發簡訊,還可以上網、聊qq、看錄像、看電子書,已經從部分學生的手機里發現了不健康的錄像和書籍。請各位家長在距離高考僅剩的70多天中務必加強對子女手機的管理,不要讓手機干擾了他(她)的學習和休息。

最後請我們的學生家長要做到以下幾點:

負責任:多與子女溝通、督促,多與老師聯繫(我的手機號碼是13952661869,歡迎家長經常與我聯繫,保證家校聯繫的暢通,千萬不要擔心打擾老師或相信孩子所謂的老師很忙不希望被打擾的謊言。如果我沒有接你的電話,並不是因為我嫌煩不願接,可能是在上課或開會,你可以待會再打或我下課、散會以後打給你。最好在早晨6:50——7:10;上午9:05——9:25;晚上18:50——21:20期間打電話與班主任聯繫),家校形成合力,不能自己對子女無能為力,卻完全指望學校、老師。沒有家長的支持、配合,老師也無能為力!

講良心:因為我班的老師對學生的要求比較嚴,有些學生並不理解,甚至在家長那兒說老師的壞話,但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講,我班老師沒有接受過班級學生家長的任何吃請,我們所有的工作只是為了學生紀律的好轉與學習的提高,事實證明我們的努力也有了效果。但我們的家長不應跟有些學生一樣,如果子女的高考成績不能令你滿意的話,還請你講講良心,不要一味地把責任推到學校、班主任、老師身上,昧著良心說三道四。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