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一個月食譜

高考前一個月食譜


2011年高考馬上就要到來了了。很多考生家長真的是非常著急,不知道該讓孩子在高考前吃什麼才好。那么考生家長應該如何科學地安排好孩子高考前一個月三餐呢?

首先高考前一個月食譜要注意四個要點:

第一、要重視早餐,如果早餐吃得不好,可給孩子帶上一小塊朱古力或一二塊餅乾或一小片麵包和一小瓶牛奶或優酪乳,在上午10點左右吃,但不宜過多。

第二、衛生問題第一,絕不容忽視,儘可能不吃或少吃冷飲,在吃東西前將手洗乾淨。

第三、不可過分迷信“健腦品”。

第四、注意要讓孩子定時、定量進餐,每次進餐時間為30分鐘左右,餐後要休息半小時—1小時,再開始學習。晚餐離睡前應為2小時左右。

高考食譜:補充營養7要素

考生複習考試期間,由於生活和學習節奏較快,孩子的大腦活動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此刻,大腦對氧和某些營養素的需求比平時增多。除氧耗增加外,大腦對某些營養素如蛋白質、磷脂、碳水化物、維生素A、C、B族維生素以及鐵的消耗也有所增加。因此,要注意多補充這些營養素。

1、要讓孩子吃飽。由於天氣炎熱,加上學習緊張使得孩子的食慾降低,此時,家長應選擇孩子平常愛吃的食物,變換花樣做可口一些。一定要讓孩子吃飽,否則能量不足,會使孩子在學習、考試時反應遲鈍。

2、要保證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優質蛋白質富含於動物性食物和豆類食物中,所以,在複習考試期間可多選用魚蝦、瘦肉、雞蛋、牛奶、豆腐、豆漿等等,這些食物不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還富含鈣、鐵、維生素A、B2和維生素D。電視廣告中幾乎天天都有DHA或腦黃金的宣傳,而這個DHA就與魚蝦貝類,尤其是深海魚有關。這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DHA,它可以提高大腦功能,增強記憶。(勵志名言  )經常吃魚,特別是常吃海魚就可以獲得充足的DHA。還有,可以多吃蛋類食物,尤其是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大豆類食品也是含有卵磷脂豐富的食品,比如豆腐,豆漿。含鐵豐富的食物也有助於記憶力的提高,在考試期間,應該多吃一些核桃、芝麻、花生、肝、木耳等等,有助於記憶力的提高。

3、注意新鮮蔬菜和水果的供應。此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維生素C既可促進鐵在體內的吸收,更重要的一點,它還可增加腦組織對氧的利用。另外,這類食物還可幫助消化,增加食慾,尤其在炎熱的夏天,本來食慾就低,加之複習考試緊張,就更不想吃東西了。吃一點新鮮水果可以開胃。

4、少吃或不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如糖果和油炸食品。一方面這類食物會降低人們的食慾。另一方面,吃多了不易消化。

5、適當給孩子吃一些粗糧雜糧,如紅豆、綠豆、糙米、標準粉等等。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和膳食纖維,一方面維生素B1本身對增進食慾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另一方面,維生素B1還可以幫助大腦利用血糖產生能量,使大腦更好地工作。

6、由於學習緊張、時間緊迫,孩子難免要開“夜車”。在為孩子準備夜宵時,要做一些易於消化、熱量適中的食物,如粥、肉絲麵條、蛋花湯、餛飩等。當孩子感到累時,可以讓他多吃一些花生、腰果、杏仁、胡桃,這些食物有助恢復精力和體力。看書時間過久,眼睛容易疲勞,可多吃一些胡蘿蔔、動物肝腎、紅棗、白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以減少眼睛視網膜上的感光物質視紫紅質的消耗,同時多喝茶對恢復和防止視力減退也有效。

7、有些考生希望通過喝咖啡來提神,咖啡裡面含有一定的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另外,不要喝特別濃的咖啡,適量喝一點是可以的。但是晚飯以後,建議不要喝咖啡。因為到一定的時候,學生還要睡覺的,喝咖啡興奮神經,就不容易入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