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在高考前50天:山腰仰望

寫在高考前50天:山腰仰望


褪去清晨的涼爽與愜意,日中的太陽熾熱而刺眼,我們攀爬在高考的山腰上,回望著曾走過的美好與曲折,憧憬著登上山頂時一覽眾山上的快感。站在半山腰,來不及小憩,有的只是思索如何邁出下一步,如何走實每一步。

有人說,高三是酒,初嘗有些辣,細細品嘗,越發香甜。那是奮進者的感悟。

有人說,高三是粥,越攪越糊,越喝越乏味。那是學習不得要領者的無奈。

其實,高三猶如一座山,有人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智者卻可以調整心態,把握主動,既能看到沿途怡人的風景,又能不斷攀升,把山踩在腳下。

無論你是前者還是後者,無論你是否願意,50天的路都要走完。高三的意義,並不完全在於考上理想大學,更在於經歷奮鬥的洗禮,體會積極的人生,讓你變得更堅強、更自信、更成熟。沒有經歷過高三奮鬥的人生,不是完美的人生。

經過一模,有喜洋洋者,他們獲得更多是信心,須提醒自己,「驕必敗」;有滿目蕭然者,他們懂得了努力的必要,須勉勵自己,「笑在最後笑得最甜。」俗話說,「時事造人」,經歷大大小小的考試,經歷太多的悲和喜過後,九○後的你們透出的不再是懦弱,而是堅韌,不再是消極避世,而是樂觀曠達。看到同學們的進步,作為老師,我很開心。從歷次成績的波動,我感受到你們九○後的一代的衝勁和靈氣。

學習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你們應該反思自己的學習狀況,在老師的配合下尋找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聽好每節課,做好每份練習,博觀而內取,厚積而薄發。作為年級組長,藉此機會跟大家談幾個觀點,與大家共勉。

縱向比較,超越自我。最近,學生中議論較多的一個話題是高考錄取文理比例。關於這一點,不到錄取時都沒有準確的定論。「一萬句正確的真理不如一個錯誤的行動」,此時的你們沒有必要將精力浪費在這類看似與你們有關,實質是毫無意義的猜測上,你們要做行動的巨人:力拚語數外,個性化對待2B。用事實說話,用實力說話,這是我們的王牌。(勵志名言  )3K總分是決定你高考是否被錄取的關鍵,必須保持學科優勢,爭取劣勢學科,2B學科也不能忽視,精力上需根據自己情況而定。記住,「穩中求進」這是硬道理。

博觀而內取。進入高考倒計時,不思進取,不想努力的學生畢竟少數。想高考的學生都在努力,關鍵是你的努力是否有效,你是否在用心做事。給我一個支點,我就撬起一個地球。學習不能蠻幹,需要巧勁,我們要找到學習的支點。這裡提供往屆一位優秀學生的做法供大家參考。聽好課是前提,提高作業速度是保證,擠出時間自主梳理、補救是關鍵、基礎不放、關注中檔題型是技巧。

平和你的心態。凡事我們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不利事換一角度去思考,往往就會豁然開朗,守得雲開見日出。當你伏案到深夜,埋怨老師作業太多時,想想這些練習會對高考有幫助;當你遇到難題想不了了之時,想想它可能會出現在高考試卷上;當你被老師批評甚至誤解時,想想人非聖賢,熟能無過,知錯就改,善莫大焉;當你怕暴露自己的弱點,怕問老師、同學問題時,想想現在是不是愛面子的時候;當你覺得周圍同學學習不投入時,你想想,你是不是也把自己混同於其中,拿自己的將來開玩笑……。至於考試焦慮與緊張,解決的最佳方法是平時作業當考試對待,考試自然就會如平時那樣坦然。高考獨木橋上,前有古人,後有來者,何須畏懼。

適合自己才是最好的。參照兄弟學校的做法,在家長和學生的要求下,學校星期天開放教室同意部分學生到校自習。遵循三個原則,①自願申請②不集體上課③自覺、自主。值得特別提醒的是:切不可在一起抄作業,自欺欺人,更不能以一種從眾心理來校自習,家中確有優越的自習環境,或有人能幫助你,你完全沒有必要到學校來湊熱鬧。削足適履,戒之,戒之!

能拯救自己的不是上帝,而是你自己。講兩個發生在高考前的故事,或許你能從中有新的感悟。

2009屆,有一位老師的女兒,數學總是掉後腿,請了老師輔導,仍不見長進。五市聯考後,父母帶著她從書店買了一套高考模擬試卷,讓她根據自己的需要,每天選做兩至三題,無意識中數學成績提升很快。加上,他保持了原來語文、英語的優勢,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大學夢。

2011屆,有這樣的一個班級,總體成績總落後於平行班。班主任通過調研,發現學生中不研究、不鑽研現象嚴重。於是,全班約定,每人每天至少問兩個問題,一部同學至少每天問老師一個問題。一時間,班級課間調興的少了,學生間討論問題的多了,三五成群的討論氛圍形成了。就這樣,這個班的高考創造了出乎意料成績。

以上兩個事實表明,一切在乎自身的追求和努力,沒有哪個是救世主,沒有什麼是靈丹妙藥。高考的成功取決你真心投入,你的汗水就是那天山上的雪蓮。

同學們!高考的日子一天天地逼近,緊張的氣氛漸漸開始聚攏。這種緊張不僅屬於優秀者,也應屬於你們中的每一位;這種緊張已不是你們獨有,我們老師也進入了緊張的行列。50天的拼搏。實現你三年的追求目標,50天的努力,決定你一生的價值取向。成功了,你固然是位英雄;失敗了,你依舊是位英雄:奮鬥,讓你無悔;奮鬥,讓人欽佩。邁開腳步,讓我們繼續攀升。

同學們,你準備好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