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即將參加高考的同學:彼岸花開,花開不敗

寫給即將參加高考的同學:彼岸花開,花開不敗

文/淺夏樂緣

昨晚你讓我寫一篇鼓勵你高考的文章,其實一直不知道應該怎樣寫,不知道該如何動筆,準確地說是不知道用怎樣的文字把自己曾經擁有的心情完整地串起來,讓它們能夠發揮價值,與你分享,讓你明白。

一、自信,補缺補漏,發揮強勢。

「高」和「考」是很簡單的兩個漢字,可是連起來卻是一段難忘的歷程。高考離我兩年了,忘了高考前自己做了什麼事,但卻一直沒忘記那份珍藏在心底的情感。初次面對高考,我想我是害怕的,但我又很憧憬,那時唯一的夢想就是考上大學,然後為這個目標而努力。之所以害怕,是因為不自信。那時成績雖然勉強擠上班級前十,但卻一直很不穩定,仔細分析,其實最重要的因素是數學。記得老師一直重複的一句話是:文科得數學者得天下,那時憑著自己數學相對的優勢拉了人家一截,而當試題難度降低時,發現自己開始沒有優勢,其他科目的差距也越來越明顯。所以一度的認為如果高考數學難度降低了,那我該怎麼辦。所以我會擔心、彷徨、害怕。但後來,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高考數學考的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好,但還說得過去。高考的難度比例有很大的槓桿作用,雖然能讓大部分的人拿到基本分,但要考高分確實有難度,這就是所謂的差距。

你是理科,很大程度上容易跟人家拉開差距,因為理科性的東西,懂就懂,不懂就是不懂,沒有碰巧而言。所以,我只希望你能夠補缺補漏,發揮強勢,相信自己,擔心有時候是多餘的,自信很重要。

二、勞逸結合,鍛鍊身體,全心投入。

高考是一場長久戰,需要的是時間和耐力,現在的你已經堅持到最後的22天了。我相信你完全有能力繼續堅持下去。高考前的日子是很煩躁的,整天重複著複習,做題,講題,考試,評卷。但越是單一重複的日子,就越顯得平淡、簡單而又充實。那樣的生活會是你以後很難擁有的,因為沒有一段時間會比你參加高考的目標更加明確,更加單一。記得數學老師一直告訴我們:玩的時候就拚命地玩,學習的時候就拚命地學習。要懂得玩,不要整天只會讀書,那樣效率不高。那時覺得老師很搞笑,都這個時候了,還鼓勵我們去玩。而現在。我卻不這麼想。老師講得很有道理。如果無法全身心的投入去做一件事,那麼你成功的機率就會降低。不要玩的時候想著學習,那樣你會不盡興。也不要學習的時候想著玩,那樣你會不集中。唯有全身心的投入去做一件事,你才能體會其中的樂趣。

高考需要耐力,所以需要身體的支持,記得高三下學期,學習取消了我們的體育課,怕耽誤我們的學習,其他的一些活動,我們也不需要參加。學校這樣做固然有它的考慮,我們沒必要去抱怨。相反地,我們要懂得去彌補,自己要多鍛鍊身體。記得高三的時候,每周我都會去爬兩次山,一次是周二下午統練完之後,大家都喜歡對答案,然後是一陣陣的哀嘆聲。我不喜歡這樣。即使自己不去關注,但也很容易受他人影響,被動的加入,然後回因為一些不必要的錯誤惋惜,而沉默寡言、心情低落。所以我就選擇去爬山,既可以鍛鍊身體,又可以讓自己遠離考試,很悠然自得,無所顧忌。爬我的山,鍛鍊我的身體,讓別人討論去吧。(  )還有一次是周末,因為周末相對會比較輕鬆,所以有足夠的時間去爬山,爬山是有氧呼吸活動,不是劇烈運動。你是女生,我想爬山對你有很大的好處,不會消耗太多的體力,又可以鍛鍊身體。還有,你告訴過我,你在放假和在家的時候,一般都不吃早餐,那樣很不好,我希望你能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特別是這時候,一頓營養的早餐對你很有幫助。照顧好自己,或許,在很多人看來,不吃早餐,小感小冒的不算是病,但只有出事了大家才會惋惜,如果有感冒什麼的,記得第一時間去看。特別是這剩下的22天,一切都不可疏忽。

所以我希望你能夠多鍛鍊身體,做到勞逸結合,該放鬆的時候要放鬆,該努力時要努力。讓簡單的生活變得充實而又豐富多彩。

三、有目標,有規劃,有信念,保持良好的心態。

漫長的高考長征,需要一顆永恆的心,也許我們曾經彷徨過,害怕過,也一度放棄過,但不管怎樣,我們還需要繼續堅持下去。所以這個時候,有目標,有信念,顯得異常的重要。記得高三那會,學校讓我們每次大的考試之前都寫下自己的預期分數,然後考完後,自己再認真核對,好好反思。對自己成績的一種預期,就是一種目標的體現,是對高考大目標的細分。有句話說的好:計畫趕不上變化。但這是相對,不是絕對。我們可能因為一個人、一件事而改變我們原先的看法,高三不定期的考試時常會打亂原有的計畫,可能一張語文卷子就影響了我們複習數學的計畫,一次考試失利就否定了曾經的努力付出,但這都不是放棄的理由,失去的我們要懂得去彌補,擁有的要學會去珍惜。沒必要每一天都計畫好要做什麼事,要複習什麼,那樣很累,我們可以較長時間的計畫,比如晚上我就分析數學卷子,這周我英語單詞要背到第幾單元,下次考試我要提高到哪個名次……就這樣給自己一個模糊的計畫,具體的操作適時改變。

高考需要我們踏踏實實地去努力,絕非偶然就能隨隨便便的獲得成功。學會在每天早起和晚睡的時候對自己說一聲加油。我們每個人都小心翼翼地將夢想收藏在心底,用各自的方法盡最大的可能努力著。進步和榮譽這些縹緲的東西都是我們不能抓住的,只有這一天一天實實在在的日子是我們可以看到並握有的。每天看著自己的同伴和我自己在這一天天質樸的日子中真實地努力著,成績就在這種踏實感中穩步攀升,你會感覺到很美好。

「成長是憧憬和懷念的天平,當它傾斜得頹然倒下時,那些失去了月光的夜晚,該用怎樣的聲音去撫慰」這是老狼的歌,它能夠給人安靜,讓人釋然,他的歌聲平靜下藏著波瀾的聲音,這也是我想送給你的,有時間的話,去聽一下他的歌,然後保持良好的心態,好好努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方法,所以我也沒辦法具體告訴你該怎麼做,只能用很這俗文鄙字來表達一下我的想法,高考已經離我遠去,所有願意的不願意的都已經過去,沒有遺憾,沒有期待。但我衷心地祝福你,高考加油!相信你是最棒的!

彼岸花開,那裡有我們美好的期待。

花開不敗,幸福的時光即將到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