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文章:不要負重而行

高考勵志文章:不要負重而行

高考已經近在眼前,對於大部分同學來說,要想保持一種輕鬆、愉悅的心情參加高考並不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好多原來不曾想到的事情,會在這一壓力較大階段集中的出現在自己的思緒里,平添了煩惱,也制約了正常的高考備戰。所以我們今天要提醒廣大考生的是:做好自我調節,不要負重而行!

學生甲成績中等,但是一個十分懂事的孩子,在這這階段暴露的問題就是思想壓力很大,學不進去,甚至失眠……原因就是太懂事了,看到自己的成績可能難以考到二本以上,覺得對不起家人的關心,從而產生了嚴重的自責感!這樣的後果就是成績下滑,繼續自責,惡性循環!

解決的方法其實並不難,靜下心來想一想,干著急、自責是不能提高成績的,回報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以最好的狀態度過高三這關鍵的階段。要相信家人一如既往的支持,相信自己可以勝任家人的囑託。換言之,盡心盡力了,即使高考的成績不理想,那個時候也不會自責了,否則,不是更難受嗎?

拋開因為感恩而帶來的自責的重負,才能更好的體味親情的芳醇,才能更好的獲取這種人世間最偉大的情感的力量!

學生乙成績尚可,但後期卻顯得過於吃力,天天在不斷的學,焦慮感也在不斷的增加……成績出現徘徊!自己自信心受挫!原因在於他在學習的過程中撿起了太多的包袱:複習到一個問題,不分青紅皂白撿起來,放在心上念念不忘,再一個,再一個……就像我們走路撿石頭,越積越多,太重了,不堪重負的後果就是被壓垮!

其實學習上的問題天天有,到了高三,應該是解決問題、減負的時候了。我們不妨換一個角度,我們把很多問題找出來看成一個裝了很多石塊的大包袱,每一個石塊代表一個小問題,解決一個扔一個,是不是越來越輕鬆呢?因為好多問題都是我們高一高二的知識已經學過的,高三的複習只能讓它們更好的被你掌控、運用,是我們在駕馭知識,而不是被所謂的問題纏繞。(  )就像我們整理的錯題記錄,如果只是一昧的整理、翻閱,從高一積累過來,怕翻一遍也會累死人的,聰明的同學都是在整理後翻閱的時候選擇性的刪除一些已經掌握熟練的問題,越用越薄的錯題記錄增長的是你越來越豐厚的知識和底氣!

拋開因為方法欠佳而帶來的學習的重壓,輕鬆的面對那些依舊繁瑣的知識,你會發現它們也有讓我們感受到收穫快樂學習的可愛之處。

高考備戰,正是秣馬厲兵的關鍵階段,我們每一位考生只有自己對自己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和定位,始終保持一種寵辱不驚的大將風度,用一種淡定的心態迎接高考,才會在高考的考場上,自由馳騁,拔頭籌,建功業!

送高考備戰32字寄語:

最佳化情緒,輕鬆備戰;

著重基礎,規範訓練;

相信自己,穩步前進;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