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飲食注意事項

高考前飲食注意事項

1、問:孩子複習很辛苦,該怎麼增加營養?

答:營養一定要跟上,但如果每天都是大魚大肉、山珍海味,孩子的腸胃不一定習慣,反而易導致腹瀉、食欲不振。若吃得過飽,食物在腸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腦內血液供氧減少,會導致大腦遲鈍。大腦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類,而非脂肪。血糖水平低,大腦的工作效率也高不了。所以,適當提高血糖有利於複習。考前飲食應以清淡為主。

2、問:考前想給孩子進補,是否可行?

答:臨時進補不妥。營養和知識一樣,要靠平時積累。保健品絕非萬能,保健品也有因人而異、適不適合的問題。考生和家長不要期待那些標榜提神醒腦的產品會產生「特異功能」,如果不吸收、不適應的話,反而會導致腹瀉、過敏、感冒上火等病症,與家長的意圖適得其反。

3、問:如何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答:在衝刺及考試階段,有利於大腦、神經代謝的營養素的攝取非常必要。除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物質外,維生素與礦物質也不可或缺。奶、蛋、魚、瘦肉、豆製品、植物油、米、面以及各種水果、乾果、蔬菜等都應廣泛攝取,多樣性是均衡飲食的保證。(  )既要讓考生吃飽吃好,又要注意合理搭配。

4、問:是否要給孩子在飲食上變化花樣?

答:有的家長喜歡在大考期間為孩子準備特別的飯菜,事實上,考前大換食譜是考生飲食的大忌。食譜變化大,腸胃需要適應期,反而容易影響身體狀態。

日常生活規律最好不要改變,尤其考前3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經常吃的食品。考前要少吃容易產氣、產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飲料等。

5、問:天氣熱時能不能吃冷飲?

答:最好不要吃冷飲,以免造成胃腸消化吸收功能紊亂。汽水、冰水等也應少飲,以免影響食慾。

可以在三餐之間讓孩子吃些水果,如西瓜、香蕉等,尤其是香蕉,具有穩定情緒的功能。可以喝一些橙汁、蘋果汁、番茄汁,特別是新鮮的原汁,富含多種維生素、糖類以及礦物質。

高考期間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千萬不要到路邊小攤點吃不乾淨的食物,生吃瓜果要用開水燙洗或消毒。

6、問:高考臨近,孩子有些緊張,吃不下東西,該怎麼辦?

答:人情緒緊張時,會導致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出現打嗝、反胃、噁心、消化不良等症狀。可以讓孩子通過散步、打球等運動的方式放鬆心情,或在家裡聽聽音樂、看會電視放鬆緊張心情,還可以選擇孩子平時愛吃的食物增強食慾,像剁辣椒、豆豉辣椒或辣椒蘿蔔等,但食用這些東西時切記注意衛生。高考期間考生總體上應注意平衡飲食,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少油膩,不要暴飲暴食。

7、問:晚上想給孩子加餐,該注意哪些問題?

答:考生大多睡得較晚,從晚餐至睡覺,中間約有4~5個小時。這段時間裡,晚餐所吃的食物已基本消化掉,需要補充。晚間加餐時最好喝杯牛奶,吃些麵包、雞蛋,既補充營養,又起到安神作用。如果喝優酪乳,一定要吃了麵包後再喝,不要空腹喝優酪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