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注意事項(二)

高考前注意事項(二)


高考的日子就要來了,今天我參加了孩子在中學時期的最後一次家長會,在會上學校備考工作組的領導講了以下考前注意事項,現整理出來以備今年參加高考的孩子和家長參考。

一、家長、學生十要十不要

1、要有信心,不要迷信,相信孩子的能力;

2、要心平氣和,不要心情煩躁,家長不要強怕孩子學習;

3、要自我解壓,不要自我加壓;

4、要生活有度,不要生活無度;

5、要打效率仗,不要打疲勞仗;

6、要適當運動,不要劇烈運動,特別是不要打籃球以免手受傷;

7、要注意飲食衛生,不要吃涼麵、烤肉等食物以免拉肚子;

8、要適當做一些卷子,不要只看不做;

9、要做好考前的充分準備,不要無準備應考,4號準備好考試用各種文具;

10、要睡眠充分,不要開夜車。

二、家長七忌

一忌如臨大敵,手忙腳亂;

二忌嘮嘮叨叨;

三忌照顧過度;

四忌期望過高;

五忌盲目攀比;

六忌反差太大;

七忌請名師開小灶。

三、考前飲食安排

考前飲食不需要有特別大的變化,還是應該準備考生平時常吃的那些家常菜。為了均衡考生的營養,緩解考生的緊張情緒,幫助考生健脾開胃,家長也可以適當加一些「料」。(  )山楂、麥芽、砂仁可以讓考生健脾開胃;蓮子、大棗、百合、藕、牛奶有利於考生養心安神,睡一個安穩覺。如果實在有需要,家長也可以給考生適量補充複合維生素片,其中的維生素B、維生素B2對緩解疲勞、改善食慾減退情況有一定功效。

從每天的飲食量來看,高考考生每天需要牛奶或優酪乳、豆漿250~~300克;魚、禽、蛋、豆製品200~~250克,注意不要吃得太葷;主食300~~400克左右(按考生平時飯量適當調整);蔬菜500克,其中綠葉菜300克,水果150~~200克。

高考兩天,建議考生早餐吃混合食物,並可以帶點糖塊、朱古力塊去考場補充能量;午餐吃得稍微清淡一些,晚上則可以吃得充實些。水果選擇甜橙、蘋果、梨等,不要吃西瓜、香蕉等有利尿、助消化作用的水果。

高考3天菜譜:

高考前一天:午餐:鹽水蝦、黃瓜粉皮、醬爆雞腿菇;

晚餐:雙色花菜(西藍花、花菜)、小排毛菜湯;

睡前1小時:少量冰糖蓮子紅棗湯。

高考第一天:早餐:麵包、一個白煮雞蛋、一份牛奶、一個甜橙或一個蘋果;

午餐:米飯、青豆山藥雞丁、清蒸帶魚、冬瓜蝦皮湯;

晚餐:土豆胡蘿蔔燒肉、香菇菜心、砂仁鯽魚湯;

睡前1小時:少量冰糖蓮子紅棗湯。

高考第二天:早餐:牛奶泡燕麥片、香菇菜包、3~4個鵪鶉蛋、一個甜橙或一個蘋果;

午餐:木耳魚片、青椒牛肉絲、番茄豆腐湯;

晚餐:米飯、豆豉魚塊、西芹百合銀耳、生菜、薺菜菌菇羹;

睡前1小時:少量冰糖蓮子紅棗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