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心理輔導(二)

高考前心理輔導(二)


一、高考前壓力過大的原因

原因之一:學生自己的過高期望

一些本已竭盡全力才取得較好成績的學生,看到其他同學的快速進步感到一種潛在的威脅,害怕失敗;同時,對生活中的坎坷估計不足,對自己的能力和知識水平缺乏全面認識。當學習稍有退步或生活中稍有挫折就感到力不從心、迷失自我。

原因之二:家長的過高期望

有的父母總是喜歡以言語相逼:「考不上大學,就別進這個家。」有的父母以過分的關心施壓,為了孩子能金榜題名,陪孩子挑燈苦讀,送上牛奶、荷包蛋,跑前跑後,關心備至。

當學生看到父母為他們所做的一切,豈能無動於衷?於是,原本不輕鬆的心裡又要載上一份沉甸甸的親情,即「溫柔」的壓力。

原因之三:考試成績的排名

通過考試成績的排隊,可以了解彼此間的差距。同時,排名也產生了不可忽視的負面效應:成績較好的學生害怕自己稍不注意,其他的同學會超過自己;成績較差及考試失利的學生則無異於雪上加霜。

原因之四:學習計畫難完成

許多學生到了高三,特別是在衝刺階段制定了嚴密的學習計畫和目標,有的同學甚至細到每天的所有課外時間(除睡眠外),但是在實際的學習過程中,許多學科有不確定的作業量,還有一些學科臨時要占用課外時間進行測驗,這樣往往會導致計畫嚴密的同學不能完成自己的學習目標。當自己的成績一時不能如願時,就會感到焦慮、心煩等。

原因之五:同學關係的疏遠

高三階段由於學習時間長、壓力大,集體活動很少開展,有時自己遇到困難,很想向同學請教,但看到同學忙碌的身影又不忍心打擾。同學之間不再象過去那樣隨和、融洽,取而代之的是漠不關心。加上經常排名次等外在不良刺激,學生之間的關係變得複雜。不少學生感到人際關係冷漠。這種陰暗的心理讓他們很自責:「我怎麼變得這麼壞,自己沒學好,還巴不得別人也學不好。」

二、減輕壓力的指導策略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是自然規律。心理學研究表明,適度的壓力,有助於挖掘個人的潛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水平。但壓力太大,使人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狀態之中,同樣會產生很多消極影響。你不妨試試以下幾個策略:

策略之一:欲勝人,先勝己

複習備考,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如何消除苦悶自卑的心理,增強自信心呢?

(1)要正確看待自己。要充分看到自己的實力,不要因一次考試成績不好就否定自己。

(2)要認真分析考不好的原因。

(3)要經得起失敗的考驗。就算自己學習基礎較差,接連考試成績都不理想,也不應自卑。應趕快找原因,改變方法,調整期望值。

(4)寫日記。這是一種自己對自己傾訴的方式,也更可以看到自己有哪些成功或不如意的地方,提醒自己要正確對待;在此基礎上,針對自己經常擔心的弱勢,寫出針鋒相對的「自信訓練詞」,如:「考試只是一個階段性評測,遠遠不能反映我的全部價值」等。

策略之二:學生之間相互鼓勵

處在高考期間的學生最需要交流,也最需要宣洩。同齡人在一起時,哪怕是發發牢騷,也會在心理上獲得一個緩衝的機會。這是人的正常需要,對考試也是有好處的。(  )人在最艱難困苦的時候,如果有人不斷地給予自己肯定和鼓勵,將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在這個關鍵時刻,一句關心、鼓勵的話,有可能改變人的一生。因此,在每次模擬考試之後,可以小組為單位,每個人為組內其他成員寫一段鼓勵的話語。

策略之三:師生之間結對交流

在幾年的學生生涯中,每個同學都有自己信任和崇拜的老師。如果能夠和這些老師做思想上的溝通,效果將非常理想。在老師的指引下,及時發現自己的不足,消除不良心理,調整複習備考狀態,讓自己始終處於最佳的競技狀態之中。

策略之四:老師、家長、學生「唱同一首歌」

心理學上講的「考試焦慮」在有些家長身上體現得比學生還明顯,他們有的變得比平時更嚴厲,有的變得比平時更親切,有的食不甘味、夜不安寢,而家長的「不安」,最終會造成考生的「不安」。而解決「不安」的辦法首先是家長充分相信孩子、接納孩子;其次是家長要接受現實,孩子們之間存在著個體差異,更不能認為考不上大學就沒有出息,即使考不上大學,自己所學知識將來肯定會有用武之地。同時,學科教師尤其是班主任要與家長一起努力為學生營造良好的人際環境,幫助他們轉變觀念和掌握一些輔導的技巧。家長、學生和教師只有對高考有個共同的正確認識,才能使學生少一些心理負擔,多幾分輕鬆和自信。

策略之五:不以模擬戰績論英雄

模擬考試成績雖然對考生預測高考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不能以此論英雄,更不能因此斷定高考的成敗。如果僅把目光放在模擬考試成績上,對即將到來的正式高考就很不利。

況且考試分數的高低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如命題動機、內容側重方面、試題總量和難度、教師的教學及自己的複習程度等。另外,模擬分數高也不能盲目樂觀,過去我們總把失敗當「瘟疫」,其實,成功時受到的壓力有時並不比失敗輕多少。所以,最好是把考試作為僅是一次對知識掌握程度的檢驗,而不是一考定「終生」。

策略之六: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是社會的人,只有在集體中才能誕生優秀的個體。所以,即使學習再緊張,自己心目中還是要有集體、朋友和同學的關係,要把自己融入到集體之中去。在緊張的備考時,你可以將內心的狐疑、不滿向朋友傾訴,聽聽朋友的意見。不要由於別人在背後說了自己的壞話,從此埋下怨恨的種子。應該拿出豁達的氣量,主動表示友好。同時,要學會自我批評,不要把責任全往別人身上推。換一副「眼鏡」看世界,我們就會少些憂愁與煩惱,多些開心與快樂!總之,無論在考前和考中,考生都要以平常心對待高考,心情自然穩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