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班主任考前指導講話

高三班主任考前指導講話


高考一天天臨近,同學們心情一天比一天緊張。高考如戰場,不緊張是不可能的,適當的緊張,才有利於高考的超水平發揮。老師是過來人,也曾經歷過高考硝煙炮火的洗禮,也緊張過,也困惑過。對於緊張和困惑,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

一隻新組裝好的小鍾放在兩隻舊鐘當中,兩隻舊鐘“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走著。其中一隻舊鐘說:“來吧,你也該工作了。可是我有點擔心,你走完3200萬次以後,恐怕便吃不消了。”“天哪!3200萬次。”小鍾吃驚不已,“要我做這么大的事?辦不到,辦不到。”,小鍾畏懼了。另一隻舊鐘說:“別聽他胡說八道。不用害怕,你只要每秒滴答擺一下就行了。”“天下哪有這樣簡單的事情。”小鍾將信將疑,“如果這樣,我就試試吧。”,於是,小鍾很輕鬆地每秒鐘“滴答”擺一下,不知不覺中,一年過去了,它擺了3200萬次。

每個人都希望夢想成真,可是,總感覺成功卻似乎遠在天邊遙不可及,倦怠和不自信讓我們懷疑自己的能力,放棄努力。其實,我們不必想以後的事,一年甚至一個月之後的事,只要想著今天我要做些什麼,明天我該做些什麼,然後努力去完成,就像那隻鍾一樣,每秒“滴答”擺一下,成功的喜悅就會慢慢浸潤我們的生命

高考是比知識、比能力、比心理、比信心、比體力,比考試策略的一場綜合性考試。對於18歲的我們來說,有些事情的確會影響我們的一生,但是沒有一件事能決定我們的一生!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未必;九分耕耘,會有收穫,那是一定!平時的練習就是高考,高考就是練習,平時當高考,高考當平時,緊張而有序,效率是關鍵。爭取時間就是爭取成功,提高效率就是提高分數。臨近考前不必每分鐘都學習,但求學習中的每分鐘都有收穫。超越自己,向自己挑戰,向弱項挑戰,向懶惰挑戰,向陋習挑戰。這樣做的根基在於——相信自己,不僅相信自己現有的實力,也相信自己通過努力能夠取得的進步。高考過程是一次獨立的行動,積極應戰、頑強應戰,艱辛由你獨自承擔,勝利由你獨立爭取。人有時是要勉強自己的,怕與不怕,都得過,我們需要一種來自自身的強有力的能量推動自己闖出一個心的境界來,那就是:高考,我怕誰!

做好準備,考場上總有最艱難的時刻。沉著才見英雄本色。

對待試題:冷靜、樂觀,對待考試:認真、自信。

最難的題,對你而言,並不一定在於最後一道。

遇到會做的題:仔細;遇到不會做的題:冷靜。

把容易題作對,難題就會變容易。

不求難題都做完,但求中低檔題不錯。

高考是像人生成功道路中的一堵牆,跨越它就輝煌。也有人說,人生的成長便是一次次從此岸到彼岸的跨越。

對於高考,老師有以下幾點提示:

一、非智力因素失分現象

1、答題卡開頭部分填寫、塗卡錯誤:包括准考證號填寫錯誤和塗卡不規範,後者的主要原因是將機讀卡上條形碼撕破、弄髒或折貼後無法過機;

2、選擇題填塗錯誤:主要是用筆不規範,不用2B鉛筆,用筆太硬把紙塗破,或用鋼筆、原子筆填塗;有的學生沒有填滿、填實答題小方框,或填塗過輕;有時考生沒有填成小方框;還有的考生填錯後修改時沒有擦乾淨;還有的考生把機讀卡橫豎未分清就塗。

3、非選擇題答題錯誤:主要是未用規定的筆答題。有的考生用鉛筆或原子筆答題;有時考生沒有用2B鉛筆或藍色簽字筆作圖;有的考生答題超過過定區域。

4、書寫不規範。包括:書寫潦草,改動不規範,造成在閱卷時辨別不清(特別是化學有機結構和化學方程式。

5、在答題區域書寫與答案無關的內容,特忌在答卷上打草稿。

6、試卷不整潔。

7、作題關鍵的字、修辭、數據、結論或隱含條件未用,不知出題人意圖。或只滿足部分條件就得結論。

二、考試過程中注意的細節

1、備齊答題文具。提前一到兩天,準備好所有考試所需物品,並統一收納放在一個包袋裡(2B鉛筆、准考證、書寫藍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直尺、圓規、三角板、橡皮檫等)。

2、答題前先填好姓名、准考證號。

(1)、考生拿到試卷和答題卡後,應立即用055mm黑色或藍色簽字筆或黑色墨水鋼筆在相應區域填寫姓名及准考證號。

(2)、姓名和准考證填寫好後,應仔細核對的姓名和准考證號。不要把條形碼弄髒、弄破。否則,評卷時計算機將無法識別。

3、仔細閱讀試卷及答題卡上的文字說明,並嚴格遵守有關規定。試卷及答題卡上的文字說明分為三類:

(1)、總攬全卷的說明。高考每一科試卷標題的下方都有一個說明,主要內容是說明該科試卷的結構、頁數以及考試時間。考生對考試時間和頁數應作到心中有數,以便合理分配時間。

(2)、針對I卷或II卷的注意事項。高考各科試卷I卷、II卷開頭部分都有一個“注意事項”,說明了答該卷時應注意的問題或給數據(如:相對原子質量、對數,數學公式等)。

(3)、針對某個試題的說明。

(4)、要求在做完試卷I後立即將答案填塗在機讀卡上,若考試接近結束了才機讀卡,有可能時間不夠,塗卡匆忙而塗錯,並且塗卡時要認真看清楚機讀卡是橫式或豎式,(  )塗卡時要逐一核准題目號和答案,嚴放因為漏塗一題導致依次遞補全部錯位的局面出現。

4、答案應答在要求位置

試卷I答在機讀卡上,答在試卷I和草稿紙的答案一律無效。試卷II答在每個試題相應位置,超出答題區域的答案都將被視為無效。

5、不得在機讀卡和卷II上書寫與答題無關的內容。否則,將視為故意做標記。

6.考試完畢後立即進入下一科的狀態(複習或適當的休息),決不議論上一科的考試結果,結果越議越糟糕,影響下一場考試的情緒。

7.提前幾分鐘進入考室,進入後保持安靜可適當回憶當場考試內容或閉目養神或暗示自己“行”或想考試注意事項。

8.考前複習主要是複習重要結論(比如數學中的重要定理,性質,公式,試卷等)及一些記憶型知識並保持適當的練習.

9.調整好心態,放鬆自己但不是放縱自己(比如劇烈的體育運動,上網等),可聽聽音樂。

10.搞好高考前幾天的休息和保持充沛的精力,不能打亂平時的生物鐘.注意飲食衛生,不亂喝飲料,亂吃零食和生食,預防感冒生病,否則會影響考試的發揮。

11.考試中若過分緊張可喝溫白開水或自我暗示。不要去思考考試的結果如何,重要的是將題目做好,發揮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

12.選擇題目決不留空,填空儘可能填.

13.做題目時應按照題目順序並結合由易到難,由熟悉到陌生的模式進行,只要把握好了中低檔題目,再攻下一兩道難題就可以得較高的分了,嚴防死纏難題,久攻不下必失信心,影響以後的答題,考試中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態。

14、草稿紙的正確使用方法是:將草稿紙均折成四折,打草稿時從左至右,從上至下,編

題號打草稿,有利檢查。切忌從中開始,隨心所欲,凌亂無章,算錯後又從頭開始,耽誤時間。也忌諱在試卷的空白處打草稿,閱卷時,老師易產生判斷錯誤且試卷不美觀影響老師心情。

三、突發事件的處理

1、需報告班主任協助處理的情況

①考生准考證重號;

②考生忘記帶或遺失准考證;

③進考室才發現忘記帶筆或生病需用藥的;

④考試過程中有干擾你答題的;

⑤校外考生高考時將自己的聯繫方式,告訴同學和班主任,以利考前幫助提醒自己不來遲到;

⑥考試過程中,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2、需舉手要求監考員處理的情況

①得到試卷後發現試卷與當堂考試科目不符;

②得到試卷後發現有缺頁、漏印、重印、損壞無法使用或少了試卷的情況;

③考生發生生病、暈場;

④來自考場內外的干擾而自己無法克服的;

⑤特殊情況需要上廁所的;

⑥監考老師的行為影響考生答卷的(如監考老師間的無意識的長時間交談、監考老師長時間站在自己身邊不走、監考老師走動頻繁、監考老師不按時髮捲、監考老師提前收試卷或收機讀卡、監考老師頻繁幫助考生整理試卷影響考生答題等與《監考員守則》不符行為均可向監考老師提出意見,監考老師都會尊重你的。但注意提意見要有理、有利、有節,不影響自己答卷的好心情。);

⑦草稿紙由我校免費提供,考生用完可以要,監考老師無條件提供。

四、考生常見違紀情況

①考生相貌與准考證存根的相貌不符;

②開考後發現考生帶有違禁物品(如手機、計數器等);

③考生提前答卷或考試終了信號發出後繼續答卷;

④考試抄襲或有意讓他人抄襲、偷看、傳遞、交換試卷或答題卡、夾帶交頭接耳、左顧右盼、

打手勢、做暗號、帶手機入考室等等有證據或證人的違規行為;

⑤考場內喧譁、吸菸;

⑥考試結束帶走試卷、答卷、機讀卡或草稿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