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祭奠高考:人生就像單程票沒有彩排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總以為自己是一個剛剛走出中學的人,但翻翻日曆,卻發現,自己的大一隻剩下沒幾天了,“學長”這個詞,離我也不再遙遠。6月里,有兒童節、有歐洲杯,當然,還有你——高考(微博),幾乎每箇中國學生,都不得不跨過的一道坎兒。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每年6月,你都要迎來一批新的孩子,去為他們洗禮,讓他們經過你手下的一次次考驗,於是,很快又會有另一群孩子,為你歡笑,抑或悲傷

趁著自己走得還不算太遠,我想簡單地憑弔一下你,說一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你。祝福他們,也祝福我們。

所有的故事,都有一個或者平淡、或者激昂的開局,是的,2010年的那個夏天,我們邁入了高三,和你開始了一段為期一年的長跑。或許每個人,在開始時都是信心滿滿,大筆一揮,揮毫潑墨,期待在這一年創造奇蹟。

但是,慢慢的,我們也變弱了,我們曾經以為,一切就好像童話里講的一樣,奮鬥,付出,然後,我們成功。可是,現實總是最無情地告訴我們,你錯了!面對著越來越多的知識點,面對著自己越來越疲憊的身體和心靈,我們累了。慢慢的,我們開始懷疑,懷疑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到達彼岸,懷疑那通往夢想的路上,是不是已經沒有了我們的名字。就像《肖申克的救贖》中所講,有一種可怕的東西,叫做習慣。每天,早起、學習;午飯、學習、晚自習;回家,學習、睡覺;早起。我們只是簡單地將一天copy無數次。

於是,當又一天結束後,我們不想再動筆,不想打開書包,甚至大腦也不想再思考,只是插著耳機,靜靜地望著天花板,偶爾看看夜空的一片漆黑。有時也會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我足夠努力,卻沒有進步?為什麼,他們永遠那么強?但我知道,我必須堅持下去。我一遍遍地告訴自己:forget that there are … place … in the world that are not made out of stone,

there is something … inside … that they can not get to … that is hope(或許,你們可以奪走我的一切,但是有一樣東西,你們永遠也觸及不到,那就是希望)。那段時間我們的關鍵字是希望與迷茫。

6月8日,走出考場,狂歡,聚會,然後靜靜地等待成績。每年這個時候,都是一批批學子實現夢想的時候,但也總有一些不幸的孩子,他們很努力,也一樣付出了很多,但不知道為什麼,或許只是一個符號,或許只是一個數字,他們和理想擦肩而過。拿到成績單的你,不要去主動問別人的成績,也不要向比你分數低的同學炫耀什麼,記得要去鼓勵、去安慰、去溫暖、去感恩。在通往夢想的路上,的確,只有一部分人,可以作為分數的贏家。但是每個人,都是生命的強者,每一個為夢想執著付出的同學,都值得我們去尊敬、去稱讚。

正如我們可以google到12億個故事,卻只能搜尋到4億個結局,隨著畢業典禮的結束,你和我,總要天各一方,沒有長亭古道的詩意。()有些青春的故事,本身就沒有結局;有些話,也許埋在心裡,一輩子也不會說;有些往事,或許只能隨風而去。當我們意識到,從一樓到四樓的距離,原來只有3年,當我們發現,穿著校服的日子,就這樣過去,我們知道,我們該告別了。

於是,有些人,留在了故鄉;有些人,卻遠赴千里之外的大學。其實,不管人在哪裡,不管結局如何,我想,高考的意義,不是那一個簡單的分數,不是一紙“××大學”的通知書,而是告訴我們,人的一生,總要有一次為了一個簡單的理想,去竭盡全力。

高考,不是為了讓我們明白,我真的不是天才,而是告訴我們,還有那么多比我聰明的人,比我更加努力。是高考告訴我: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票,沒有彩排。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

對著高考說一聲“你好”!因為它折磨了我們這么久,現在,咱可以收拾它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