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學生提高成績的五大原則

高三學生提高成績的五大原則

沿著阻力最小(也就最簡單)的方向努力,就像從高處往山下滾雪球一樣,看起來每滾一圈雪球都沒有什麼變化,但卻會越滾越快,越滾越大,膨脹速度驚人。

採用小步快跑的方法,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模式。沿著阻力最小(也就最簡單)的方向努力,就像從高處往山下滾雪球一樣,看起來每滾一圈雪球都沒有什麼變化,但卻會越滾越快,越滾越大,膨脹速度驚人。

1、日常學習的樂趣,主要來源於學習本身的成就感

只要能感到自己取得了進步,就會自然地產生進一步學習的動力;如果屢遭挫折,就會對學習喪失興趣,對自己喪失信心。多做跟自己水平相符的題目,可以讓自己不斷地找到學習的成就感,也就保持了學習的興趣和動力。很多人常常抱怨自己缺乏毅力,其實解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不需要太多的毅力,其間的秘訣就是不要理會那些明顯超過自己現在水平的題目。如果能在解題中找到樂趣,那麼這種樂趣將比外部的獎賞更能促使我們不斷進步。

2、日積月累的進步最可怕

採用小步快跑的方法,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模式。沿著阻力最小(也就最簡單)的方向努力,就像從高處往山下滾雪球一樣,看起來每滾一圈雪球都沒有什麼變化,但卻會越滾越快,越滾越大,膨脹速度驚人。對處於及格水平的學生來說,從最基礎最簡單的地方開始努力,看起來每一天都進步不大,但積累下來,一兩個月的時間提高20來分,其實很容易。(勵志名言  )希望自己在某一門學科取得快速進步的人,可以立即把本章中的方法用於實踐,看看效果如何。

3、學習的難度和強度是有區別的

題目難度太大,對水平不夠的人而言,再努力去做,收穫也有限。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很有毅力、不怕吃苦、想不顧一切提高成績的人,那麼,你不應該把吃苦精神用來增加難度、啃難題,而應該增加強度,儘可能的多做自己感覺中等或中等偏下難度的題目,做得熟練了,必然會有提高。所以,放棄一些很難的題目並不是缺乏吃苦耐勞的精神,而是我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去吃苦耐勞。也就是李大鵬所比喻的「不吃魚頭,專吃魚身」。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4、勇於和老師溝通

告訴老師,你自己的水平如何,哪些題目可以不做。老師會理解的。但是不能完全丟開老師,去搞自己的一套。應該以老師的課堂教學和布置的作業為基礎,結合自己的實際水平做一些微調。

5、題目的難度會隨著你水平的變化而變化

當你把那些半生不熟的題目徹底做熟以後,你自然就會發現原來那些「全生」的題目也就隨之變成了「半生不熟」的題目,成為你下一步吃掉的目標。不要瞧不起那些看起來簡單的題目,黃金就藏在其中。具體什麼樣的題目才是「半生不熟」的,你自己最清楚。這也是為什麼李大鵬反覆強調要「憑感覺」的原因。

為什麼要把這個原則放在所有學習方法的首位?因為它最簡單,也最實用。如果你看到這裡不小心把書掉進火里燒毀了,那麼只要你記住這「一支火箭」——看書挑簡單的看,題目挑簡單的做——你仍然可以讓自己的學習成績不斷取得進步。如果你記住了所有的學習方法,卻忘掉了這一條,最後的效果也不會太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