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高三學子的話

寫給高三學子的話

高中階段是人生的重要成長期,是人身心發展的重要階段。在這時期你們完成了從少年到青年的重要轉變,面對越來越多的問題,開始用自己的眼光去認識,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你們會越來越多的開始思考人生和社會,社會責任感也逐步增強。但是你們畢竟還很年輕,對許多問題還只看到表面,看不到本質,對事物的關注更多的是靠激情和滿腔熱血,而沒有足夠的堅定和持之以恆。作為你們的朋友,我想與你們說幾句知心話。

第一句:「自信與堅持比金子還要珍貴。」這句話我是借用溫家寶總理在2008年面對世界金融危機向全世界發出的呼籲,他說:面對金融危機,所有的人必須堅定信心,「信心比金子更珍貴」。我這裡需要告訴你們,不僅要有信心,還必須有足夠的堅持。面對未來,我們必須對自己充滿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達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自信是一種品質,是戰勝一切困難的力量源泉,有自信的人,面對困難和問題時總能找到解決的辦法;而缺乏自信的人,卻總能找到逃避的藉口。因此,希望你們無論遇到什麼問題,甚至艱難困苦,都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只要自己有信心,即便是暴風驟雨,心中依然會太陽朗照,每天都會擁抱新的太陽。同時,你們還必須有足夠的堅持。只要是正確的事、符合規律的事,就要立足現實,腳踏實地,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去做,把困難看作是對自己意志的磨練。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只要堅持不懈的把每天都做好,把做好的每一天加起來,就成就了自己。記住,堅持每天都在進步,不論哪個方面,只要堅持,形成習慣,你就做到了李開復博士所說的「做最好的自己」。

第二句:「沒有什麼比學習更重要。」現在,全社會都在提倡終生學習,人的差別其實說到底就是學習能力的差別,善於學習的人,每天都在更新信息、接受挑戰,在充實自己的同時成就了自己。不學習的人,每天都在損耗自己的智慧型,使自己變得更加枯竭、更加無能。同是從小的夥伴、同班的同學、同室的室友,等待幾年、十幾年再次相見後,每個人的境遇可謂天壤之別。何也?雖然原因很多,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有比我們更強的學習能力。一個人要維持持久的優勢,就要有能力比你的競爭對手更快的學習。(勵志文章  )作為高中生,你們處在學習的黃金時期,主要的任務就是學習,不僅要學習知識,更重要的是增強能力,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為自己未來的持續成長、健康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和良好習慣。有的同學認識不到自己的使命,把老師的和家長的期望拋到九霄雲外,受社會上不良風氣的影響,上網、聊天、打牌、喝酒、抽菸、打架,有人說這是青春的躁動,我認為你們是在消磨自己的青春,拿青春、命運作永遠不會贏的賭注。你們沒有理由不學習,家長在期待、老師在期待、學校在期待、全社會都在期待。終生學習的人,會獲得終生的成長和進步。覺醒吧,孩子!振作吧,孩子!用青春的金線和幸福的音絡去編織更加美好的未來吧!

第三句:「面對未來,必須有所擔當。」毛主席說:「青年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你們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你們將什麼樣的未來奉獻給國家、民族,也就是你們將把我們的國家、民族帶向何方?因此,你們必須要有強烈的責任感,面對未來,勇敢擔當。現在我們強調人的個性發展,並不是要忽視青年人應承擔的社會責任,你們中許多人過多的強調個人的權利和利益,強調自由和張揚個性,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對學校的紀律、規章制度視若枉問,不斷挑戰道德底線,甚至忽視國家的法律、制度的存在。人不僅僅是自然人,更重要的是社會人,我們無時無刻不存在於各種社會關係之中,我們的行為也無時無刻不受到周圍環境的制約,因此,你們必須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嚴格要求自己,加強自身修養,學會尊重,在自己獲得自由發展的同時也尊重別人的自由和發展,從而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自覺克服不良習慣。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人,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就是負責任,就是對自己負責、家庭負責、對老師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你們不是垮掉的一代,你們是成長的一代,是大有作為的一代,是經過許多誘惑、陣痛、磨練,不斷走向成熟的一代,再過十年、二十年你們將成為祖國的脊樑,有你們的擔當,我們的祖國會更加繁榮強大。

這是我發自內心的期望,希望你們勵志自省,自強不息,在平凡的日子裡用敏銳的心拒絕平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