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學生要避免四個誤區

高三學生要避免四個誤區

誤區1:老師的批評、家長的嘮叨,真是讓人煩死了。

本來,同學們現在的壓力已經夠大了。但是由於某種原因,還會受到老師家長的批評埋怨。很多同學感到這極大地影響了自己的情緒,為此靜不下心,耿耿於懷。這裡要提醒同學們的是:首先要了解他們的良苦用心。老師家長與我們有著共同的奮鬥目標,他們的批評肯定是善意的,他們覺得“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既然看出了你的問題,絕對不能眼睜睜地看著你落後或者不在狀態。對此,也需要同學們保持一顆平常心。你可以細心體會一下他們的意見或者建議,也許從他們的批評中可以看到自己沒有發現的問題,從而及時地加以調整。如果你認為他們說得確實不對,那你可以不必理會,沒必要採取一些使雙方矛盾激化的做法影響到自己的臨考狀態。記住,你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抓緊時間,去完善自己的學業。

誤區2:別人都在努力,自己卻學不進去,真是太煩躁了。

壓力大,精疲力盡,學不進去是現階段高三學生的普遍特點。最明顯的特點是晚上回家後,本打算把白天沒弄明白的地方搞清楚,沒想到自己卻直打瞌睡、感到頭暈腦漲,進入不了學習狀態。一想到別人正在拚命努力,自己卻是這種狀態,就感到焦躁。其實,現在有許多同學對自己的狀態都不是很滿意。大家不要把別人的狀態想得太好,而把自己想得太壞。(名人名言  )想想看,從早上那么早就來到學校,晚上那么晚才放學回家,至少在學校學了十幾個小時了,這種情況下,誰還能精神抖擻,頭腦清晰呢?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這樣想:“哈哈!他們現在也是焦頭爛額,學不進去了,而我只要再堅持一下,肯定會脫穎而出的。”通過這樣的自我激勵使自己在精神上戰勝別人。你也可以採用一些小技巧,如做深呼吸,把窗子打開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簡單活動幾分鐘調節一下等等。當然,如果實在是太累了,那就休息吧!

誤區3:時間太緊迫,現在學肯定已經來不及了。

中國有句俗話“臨陣磨槍,不快也光。”現在距離高考還有幾個月時間:這段時間說長不長,說短其實也不短啊,想一想,怎么可以說這段時間全力以赴會毫無收穫呢?當然,這段時間最重要的學習策略是要有針對性。時間的緊迫要求我們“好鋼要用在刀刃上”。應把有限的時間用在自己環節薄弱的提高分數見效快的地方,可以針對自己各科的薄弱環節(通過良好的試卷分析即可發現)。雖說一科提高几十分有些奢望,但是提高几分、十幾分是絕對有可能的,不要小看這幾分,高考之爭,往往就在幾分之爭!

誤區4:考試不理想,我算是完蛋了。

有些同學在平時考試中成績不理想,止步不前,甚至成績大幅度波動,這種情況使一些同學受到很大的打擊,複習情緒大受干擾。對此,同學們要端正對待考試的態度。考試的本質目的是幫助同學們查漏補缺,使同學們發現自己知識上的問題,及時調整自己的複習重點,從而做到在平日學習中有的放矢,否則你很有可能把時間花費在自己已經熟練掌握的地方。除此之外,它與高考有所不同,想一想,哪所學校會根據平時考試成績而錄取你呢?記住:對你有決定性影響的,只有高考的分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