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北大過來人:無為與無不為

北大過來人:無為與無不為

姓名:馬強

所在院系: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畢業中學:青海省湟川中學

高考成績:686分(2005年青海省高考理科第一名)

現在這個時期作中學生應當是最難的職業之一了,之所以這麼說是有它的道理的。因為一旦你選擇了上學,也就意味著選擇了考試。而對於大多數的同學來說考試無疑是最讓我們頭疼的一件事。然而從另一個方來講,考試又關係到每一個學生的切身利益,尤其是將來的生活,所以如何處理好考試的問題便成了一件急需解決的事情,而這當中,處理好高考,也就是在高考中取得一個好的成績,便成了迫在眉睫的問題了。可是高考畢竟有它不合理的地方,所以沒有人能給出任何對高考本身有實質性作用的建議,高考沒有經驗可以談。所以我也只能說一說高考之外的事情,比如怎樣有效地學習。

學習其實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它所包含的內容不是幾句簡單的話就可以說清楚的。也沒有任何人可以作一個全面的概括和闡述,我只是將我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積累的一點小經驗拿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不少同學應該有這樣的經驗:就是,你周圍總有那麼一部分人,表面上看起來他們一天總是非常清閒,有很多課餘時間可以分配,玩的不比別人少,學的不比別人多,可是一到考試成績出來的時候,他們總是能排在前面,而且絕大多數情況下,他們的成績要比後面的同學高不少,這是為什麼呢?(名人名言  )最普遍的解釋是:他們有一般人無法相提並論的聰明才智。真的是這樣嗎?我想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懂得如何讓事情來得事半功倍。也就是我所說的:無為而無不為。

所謂無為是指不追求表觀上的刻苦努力,而要強調做事的效率。學習是一項體力和腦力相配合的活動,有限的精力怎樣合理的分配是學習的重點問題。我們在學習中常常犯的一個毛病是:鬍子眉毛一把抓。甭管這個知識是不是我應該重點掌握的,也甭管自己的弱項在哪裡,只要是我看見的知識我都應該記住,見到的題都應該做。其實這是非常愚蠢的。你會發現,你總是非常刻苦,非常疲勞,可是考試成績卻總是非常不理想。所以應該靜下心來好好想想,問題是出在哪兒了。你應當花至少一半的學習時間來思考自己的知識體系的完備程度,整理自己的知識結構,以及總結考試的經驗和羅列自己的優勢與弱項。做一個知識系統的圖表是很重要的,尤其對於數學和生物來講。自己可以列一個樹形圖先把主幹知識填充進去,然後慢慢地完善它,應當注意的是在製作圖表的過程中要力求每一個環節都是自己在不看課本的情況下完成的,能不把圖表寫出來而是在頭腦中畫出清晰的脈絡更好。而做出的圖表就沒有什麼用處了,因為重點在於製作的過程,並且要常做常更新(當然,像數學這樣的科目,做足夠數量的題是必不可少的,圖表只是幫助你將知識脈絡梳理清楚)。另外複習也要講求技巧,比如物理的小的知識總是容易弄混,好的解決方案是,在一張紙上列出一系列問題,並且不填答案,複習的時候就拿出來,跟著問題迅速思索答案,細緻的過一遍就可以了。類似的問題可以是這樣的:分子熱運動的概念是什麼?包括哪些要素?什麼是布朗運動?布朗運動的實質是什麼?鈾235的衰變方程式是什麼?光的波粒二像性是什麼概念?等等。

每次考試之後要抽出一定的時間細緻地分析自己的試卷,看看具體出錯的地方和出錯的原因,總結經驗和教訓,對自己的弱項在平時的學習中進行各個擊破,強的地方進行進一步的加強。最好找到一到兩門自己比較強的科目作為龍頭帶動其他科目的進步。

然後你需要的就是自信心了,要時刻對自己充滿自信,每一次考試都發現自己哪怕是小小的一點進步,要注重跟自己的歷史成績做縱向的比較,而不是一味的與其他同學做橫向的比較。做到這些以後再加上百分之百的專注,我想學不好是不太可能的。

最後我說一下,就是學習一定要憑興趣,要對自己感興趣的科目深入理解和力求多學些東西。對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目要儘量培養興趣。要為學習而學習,並不是像我們常聽到的為了將來等等。還有就是要提醒大家,大學生活不是我們從前聽到的那樣,進了大學依舊要認真學習,不是某些人所說的想怎麼玩就怎麼玩,所以請不要將上大學作為學習的動力,這樣對自己是沒有好處的。雖然這樣說,大學生活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應該是不同於以前的,所以整體來說還是很五彩繽紛的,只是它的精彩並不比我們在中學階段所體驗到的精彩,兩者之間沒有高低,只是不同的形式。

最後在此向各位還在為高考而奮鬥的學弟學妹們表示由衷的敬意,也祝你們能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學,有一個光明的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