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倒時間50天發言稿

高考倒時間50天發言稿

今天,離高考還有50天。我決定在今天的班會課上談兩個問題,讓六心閣的孩子們去思考,這也是當前急需解決的兩個問題,解決的結果會直接影響孩子們學習的效果。

同學們:我已經離開你們幾天了,當我回到你們身邊的時候,收到一份很「珍貴」的見面禮,為此,我必須給同學們交流三個問題。

一、我們為什麼讀書?

從昨天和某同學交流來看,我今天得和你們談談為什麼讀書?據我觀察和了解,我們當中還有不少同學都不明白我們為什麼讀書。雖然是高三後階段了,但我們如果真不知道為什麼讀書,要想取得優異成績是萬萬不能的,高考,註定要失敗的。我知道有些同學是這樣想的:不讀書能幹什麼呢?正因為不知道、也不能幹什麼,所以只有在學校來讀書,這樣的日子還好過些,但這樣的日子過得有意義嗎?如果你們還有這樣的想法,我勸你們別讀書了,趁現在還年輕,自己到社會上去闖一闖,試一試,說不定還能給自己找一條適合自己成長和發展的路,但是你們敢嗎?你們願意嗎?首先,沒有勇氣去面對,前怕狼後怕虎,只想吃得好,耍得好,就是不想做事,我看這樣的人還不少呢。要不然,你們這個年齡,在外面去打零工,下苦力應該是沒問題的,但你沒有勇氣去,所以你只能呆在學校里,說白了就是混日子,但離高考只有50天了,你的「幸福」生活就快結束了。第二,沒有能力去面對。幹得下的活兒不想乾,想乾的活兒又沒有能力去做。你沒有知識文化、也沒有技術特長,你能幹什麼呢?所以沒有能力,也導致你只能呆在學校混日子。第三,沒有目標和追求,你能幹什麼呢?我發現好多同學就沒有理想、沒有目標,缺乏上進心,沒有積極上進的動力產生,整天盲目的生活,根本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這樣的人也只能在學校混日子,從整個年級來看,這樣的人真的不少。當你認為自己是這些原因導致自己呆在學校混日子的,你肯定就不會認真學習,更不能取得理想的學習效果,因為讀書的目的不知道或者動機不純,長此以往,惡性循環,虛度光陰,這是很可悲的事情。

如果你明白為什麼讀書,你一定會改變你的態度,學習效果也會明顯好轉,心情也會好很多,何樂而不為呢?從小處來講,讀書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以後能有個美好的生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讀好書,上個好大學,甚至還可以改變一家幾代人的命運,這是現實生活中必然存在的事實。從大處來看,讀書也是一種責任,為國家的繁榮昌盛的應盡職責,你們是未來的主人,你們的能力和水平會直接影響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作為青年人,更應該有鴻鵠大志,報國之情。離高考還有50天,你們再不清醒,恐怕真的來不及了。雖然我們經常說條條道路通羅馬,但對你們大多數人來說,通過讀書上大學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是最好的選擇,現實而殘酷的講,這幾乎是你們唯一的選擇,不管你信不信,事實會證明這一切的。

總之,「混日子」的同學,希望你們抓住高中階段的最後50天,潛下心來學習,靜下心來生活,用最佳的狀態投入到學習中,爭取最大的收穫,獲取更大的成功

二、如何才能靜下來學習?

高考的日子越來越近,緊張、焦慮等情緒經常出現,導致我們的同學心神不寧、浮躁,總是靜不下來,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是高三學生,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據我了解,越是好學校,學生的壓力越大。所以我認為,我們不能靜下來的主要原因是緊張、焦慮產生的?哪些因素導致緊張、焦慮情緒產生呢?

首先是生理原因,高三學生,花季年齡,青春的美好季節,難免會遇到一些這樣那樣的事情,一會高興,一會傷心,情緒很不穩定,波動頻繁;第二,心理方面的原因,高三階段是不斷成熟的階段,對待身邊的學習和生活的心態還不夠熟,對於出現的問題,沒有良好的心態,更找不到科學的應對策略,彷徨,緊張,也可能導致焦慮情緒的產生;第三,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我在想,這是高三學生緊張、焦慮的重要原因。在用高考分數衡量學生一切的時代,學生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我相信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理想,有高遠的目標,但無論自己怎樣努力,怎樣付出,收穫的結果卻微不足道,離自己的要求相去甚遠。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經受打擊,懷著失落的性情去思考自己的未來,難免會出現緊張的焦慮情緒。

三、如何應對焦慮情緒呢?

首先要做的是調整心態,正確看待焦慮情緒的產生。要知道,焦慮情緒的產生是很正常的現象,誰都有可能發生,對高三學生來說尤為普遍,所以它並不是洪水猛獸。心理學研究表明,適度的焦慮對考試能起到積極的作用,有助於學生正常水平的發揮,更容易取得考試的成功。第二,要控制好焦慮程度,有的同學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抱著「混日子」的思想,不求上進,得過且過,學習好與不好都無所謂,這種情況的同學還需要適度提高焦慮程度,比如確立目標,增強責任感,給自己施加適當的壓力,達到一定程度上的緊張。有的同學焦慮情緒過重,平時學習緊張,害怕考不好,考試也緊張,害怕做錯,所以提心弔膽,惶惶不安,其結果可想而知。這種情況下,要採取適當的措施,加強心理調節,降低焦慮程度,以提高複習、應考的能力和效果,是正常水平得以發揮。第三,適度減壓,放鬆身心,快樂生活。同學們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確定適合自己的目標,既不能偏低,也不能偏高,最好是通過自己努力能實現的目標,也不要總是和別人比,超越自己,就是最好的進步,還要增強信心,相信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收穫成功。還可以通過適度的體育活動、娛樂的方式調節,也可以通過和家長、老師聊天來舒緩自己的心情,克服焦慮情緒的產生。第四,養成良好的個性品質。實踐證明,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堅定的信念,崇高的理想,正確的學習動機,頑強的意志等良好的個性品質,對同學們的學習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同時對調整和客服焦慮情緒也有重要的作用。

總之,離高考還有50天,如果同學們能解決好這兩個問題,積極調整心態,轉變學習態度,堅定信心,頑強拼搏,一定能在以後的學習中取得更大的進步,也能在2012的高考中取得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