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家長高考五要五不要

家長高考五要五不要

一、五要

1、要製造良好的家庭氣氛:把4月份看做平常的日子,夫妻之間,與孩子之間的對話要和平常一樣和諧。

2、要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多做積極的暗示,使孩子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高考。

3、要經常和老師交流:特別是一模、二模後,家長要和老師多交流,發現差距和不足後,家長要充分利用這兩個月的時間,和老師共同把孩子的成績提高上去。

4、要注意孩子的飲食和睡眠:吃平常吃的,晚上複習不要熬夜,睡眠好,注意力才集中。

5、要整理蒐集填報志願的信息,然後和孩子溝通、交流。

二、五不要

1、不要叨嘮:整天把高考掛在嘴邊,時時對孩子說,要抓緊時間複習,其實孩子的心理也非常緊張,越說孩子越緊張,越說孩子越煩躁。

2、不要許願:一些家長總想用一些獎賞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比如,「考得好,我給你買個筆記本電腦」,「考上北大,我帶你到國外去玩」,這些並不能起到什麼實際的效果。

3、不要威脅:一些家長為了給孩子製造壓力,就威脅孩子,「考砸了,我們就不管你了」,諸如此類,會使孩子產生恐懼心理,不利於孩子複習。

4、不要盲目給孩子買輔導材料:家長對學校複習的程式和內容並不了解,認為多複習輔導材料會有效果的,結果是沖淡了老師的複習計畫,只能給孩子增加壓力。(  )不要盲目報輔導班,輔導班有時能起到一些作用,但盲目報輔導班的話,就會分散孩子的精力,沒有把老師叮囑的內容複習全面。

5、不要請假在家照顧孩子:這樣的話會給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

返回頂部